一個世界,兩種體會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參加世界健身房的經驗談。

untitled  

以前我不喜歡明確的說出我在哪裡運動,主要是有不太好的經驗,但因為我最近運動主力轉成瑜伽,終於下定決心退掉已經延續了好幾年的健身房會藉,既然已經不在此運動,也沒什麼負擔可言,就以此篇文章送給過去陪伴我度過重訓、有氧歲月的朋友吧。

說到世界健身房,網路上的惡評不少,甚至還有個粉絲團「Worldgymbad世界健身糾紛情報局」是專門作分享很多不好的經驗談。

可是依照我自己加入這麼多年來說,其實,真的沒什麼大問題啊!很多糾紛,都來自於收費混亂、想要提前解約、以及「人」的問題(教練業務人很多,其實就是個縮小的社會,有好人有壞人)

收費問題

老實說,我覺得世界健身房的費用其實是很便宜的。(其實不只是世界啦,月費型的健身房相對都是划算的)

我參加的是旗艦店,創始會員,單館,三年約費用約1500左右(後來的價格可能都沒這麼好了)非旗艦店價格更便宜,我有聽過單館一千上下的。而且我真心覺得如果是差個幾百塊不用太計較,多上幾堂課就回來了。

比價,是精打細算的表現,這點很好!但是只要價格還在你覺得可以接受的合理範圍內,小差價也不用太過在意。

加入健身房的重點不是在價格,而是你的利用率!

細算的分享請看這篇:[健身須知] 替月費型健身房平反!論便宜?可以比台北市運動中心還便宜。 

解約問題

大家很愛說解約時被刁難,可是我真的沒遇到過。

我朋友曾經在七天猶豫期內去退會藉,很乾脆的幫忙安排手續。

我自己的狀況是,因為三年合約後自動以同價格延展,但目前已經沒有解約金的問題,當我要去辦會藉終止時,根本也不用跟業務見面,直接櫃檯就可以填單處理了,簡單快速,也沒有收取任何費用。

所謂在世界退會藉被盧、怠慢處理的狀況,我跟朋友都沒遇到過。

會有糾紛,多半是不甘願支付違約金,已經使用了之後又去談退費,以至於退費的價格不合心意。

這些可能性,其實都應該要在正式簽約前先思考好,不要輕易被推銷、草率購買,要後悔就要快!把握猶豫期,不要用到一半才中途反悔。

如果願意認命支付違約金解約,依照我在其他健身房的經驗,也是當天就可以辦好手續的。

雖然不是在世界,但是我想基本上你都甘願掏違約金了,業務應該也沒什麼好說的。

乍看支付違約金很肉疼,但是一直繳月費而不使用,累積下來的費用也是很驚人的,還不如痛下決心,一次止血。

推銷問題

網路上很多人都會說自己被教練強迫買課、被業務騷擾的經驗。

可我都覺得很奇怪,我參加的健身房是跟大家不一樣嗎?怎麼我都沒有遇過教練主動來搭訕的狀況?

在獨自練習時不想被騷擾

盡量避免跟現場教練的眼神接觸,這樣就會減少人家來跟你說話的機會。

如果你的器材使用方式不好,現場教練多半會來幫忙。

如果你有意願買教練課自然可以多聊,不願意買課的話,就適當的表示感謝,笑笑說你不想要,或者是說你有需要的話會跟他聯絡,伴隨眼神移開(這是重點)通常話題就不容易再繼續下去了。

類似的方式同樣可以適用於電話推銷「謝謝,我不需要。我現在在上班無法多聊。」「我之前已經說過不要再打推銷電話過來了。」通常幾句就能結束。

而且,我其實很少接到世界的推銷電話,加入這麼多年,接到的電話真的不多耶。

一直推銷課程的教練,我也沒遇過。

我有在健身房買過教練課(教練已離職,也請不用私訊問我找哪位,我沒有特別推薦的教練),可能當時教練生意很好,所以沒特別熱衷推銷,堂數快結束時也沒不續約就翻臉,依然認真的上到最後。

我要說的問題出在「人」,而不見得是世界本身。

有不認真的健身教練,但也有認真的健身教練,有只想要賣堂數的教練,自然也有尊重會員意願的教練。他就只是一個社會的縮影罷了,不需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當然,也許世界的血汗制度,會養出一批只想要會員不停續約續約續約的教練,可買不買的最終決定,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不是嗎?你已經覺得這個教練不好好上課、愛推銷,那為何還要跟他繼續買課程呢?

有問題的是教練,但軟弱的是你自己啊!

好教練難尋。怕遇到爛教練,最好是不要一次買太多堂,先試試看他上課方式合不合你意再說。

關於挑選教練的舊文參考:[女生重訓] Q:我想開始重訓,請問一定要請教練嗎?怎麼挑選好教練? 

小結

目前想到的分享內容大致上就是這樣,其實跟之前的文章概念很類似啦。

重點就是報名前想清楚,報名後就好好利用健身房設施。

一千多塊錢吃頓好的就沒有。但一千多塊錢可以讓我們上一整個月的健身房,重訓、有氧課、瑜伽(除空中瑜伽以外)不限堂數的上到飽,怎麼會不值得?!

硬要說,我比較不滿意的就是他們有氧師資不太穩定,可能是錢給太少,好老師都留不住,我喜歡的有氧跟飛輪老師,常常上一上就不見了.....又要重新搜尋喜歡的老師,建立不一樣的運動模式,有點煩。

教練的話,因為我後來多半都自主訓練,跟教練接觸不太多,好壞我無法評論,過往常見的教練的臉孔都已經不在了,早已經換了一大批了啊!

世界健身也許在網路上能查到的糾紛很多,有些合約條例也是有點黑心,可他有據點多、價格便宜的優勢。

參加前利弊先在心中考量過,不能接受就不要簽約!簽約後只要乖乖照著合約走,就我的經驗是不會有太大問題的。

如果你要簽了約,事後再去挑剔合約內容的問題,需要面對的挑戰自然就比較多。

開心運動比花時間生氣來的有意義。

祝福大家在健身房運動愉快囉!(揮手掰,轉身投向瑜伽世界)

【延伸閱讀】

[健身須知] Q:選擇健身房的要點是甚麼呢? 

Q:請問你推薦哪間健身房?(內含世界、全真、健工,三大健身房的比較) 

[健身須知] 絕對實用!關於去健身房的穿著及裝備建議。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