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對抗駝背,練瑜伽好?還是重訓好?

這是今天網友私訊我的問題。很巧的是,最近我剛好在這方面有所感觸。

20161126  

如果你問一年前的我,我會說對抗駝背,還是得要重訓才有用,因為我過往的經驗,瑜伽,是有練有改善,沒練,就馬上打回原形,有效期限相當短暫。

但,在這一年我把瑜伽練習時數提高,並且從以往習慣的低強度的伸展、陰瑜伽等類型,轉變成高強度的Ashtanga後,我的想法有所改變了。

瑜伽跟重訓兩者對於駝背都是有幫助的。

只是,低強度的瑜伽改善效果有限,要有效果,還是得要高強度瑜伽才有用。

因為駝背除了姿態不良、前側緊繃以外,還有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於背部肌群的無力。

不是伸展就有用,還得要去訓練他!如果想要追求速效,重訓的效果是比瑜伽來的快的。

我覺得重訓像是外家功夫,力道的訓練剛猛,是顯而易見的。

而瑜伽,需要時間來磨。

這耐心,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

可是瑜伽對於駝背的改善,我會覺得是從身體內在發出來的。

瑜伽練習沒有依靠任何器具,甚至很難「借力」。想要做到體位法,就得用自己的身體不斷嘗試。

想要開展,不是光放鬆就好,還得要學習怎麼讓深層的肌肉發力。

這過程,很耗時。

會有很長的時間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因為,太久太久都不知道怎麼用力的肌肉,它不只沒有力,而是根本跟我們的意識沒有連結啊!所以我們連呼喚它出力都無法,只能慌亂的痛苦著。

直到某天它終於甦醒,才能漸漸感受到以往從來不知道怎麼用力的肌肉,原來它存在著,原來我可以控制它。

瑜伽對我駝背的改善,是內往外的擴張,而與我以往重訓時,是由外開始鍛鍊的感受不同。

我不是去在意我可以拿多重?舉多少下?而是去關心在練習中,肌肉有沒有從內在發力,在摸索的過程中,會覺得自己的身體控制,比過往更精準。

我很喜歡現在對於身體知覺探索的過程,每次,有新發現時都像是發現新大陸般的興奮。

我現在很熱愛練習瑜伽,比重訓更愛(完全變心)但並沒有因此否定重訓時對於駝背的功效。

外家內家沒有好壞之分,端看你的性格適合哪種。

誠心建議想要快速有效,還是重訓吧。

還有,訓練時的酸痛是正常的!非常正常!不要過度擔心,只要不是受傷,就請享受它~嘶~

照片只是單純想秀背影。Being瑜伽服,超級我的菜啊!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