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影片學瑜伽

這是我最近想要整理給大家的文章,本人閒來無事還挺常逛YouTube的,有時也會在運動日記分享一些看影片還有練習時的小心得,想說可陸續整理成篇,不會分散在運動日記中難找。

今天要分享的是當我在還不會背動作時,喜歡看哪部影片記順序。

我第一次接觸Ashtanga就是上Mysore課,老師沒在帶動作,對於動作的訣竅還有進入方式都迷迷糊糊,只是傻傻的跟著同學動。

因為不想要這樣,所以我會嘗試自己做功課,希望可以早點獨立練習,看影片除了幫助自己背動作以外,也可以學習到動作的技巧。

說到這,忍不住要說,很多人都會有迷思,以為Ashtanga很難。(好啦,我承認這認知其實也沒有大錯)

本人自己最初上課時也被花俏,手腳糾結如麻花般的身體,還有眾神人翻過來覆過去的動作給迷花了眼。

但是,各位,請不要傻傻的,體位法做不到有替代式啊!!!!

Ashtanga體位法是固定的,但不等於動作及強度是固定的。

鱷魚式(Chaturanga)無法直膝下去,就屈膝;手碰不到地板可以墊瑜伽磚; 手抓不到腳(或手)可以拉毛巾;真的很累就坐著休息。這一切都很ok!

柔軟度不是重點,但對於擁有瑜伽的基礎認知比較重要。

我把我朋友在我第一次去前給的建議,先分享給大家:請先把拜日式A、B記起來。

Ashtanga的動作序列都是固定的,不管是什麼程度的練習者,最開始一定都是拜日式A、B各五趟熱身。

動作不難,都是基礎的瑜伽動作,只要練習過初級瑜伽的朋友看幾次就會懂。

當然這不是硬性規定,老師如果看你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一定會來照顧你。

只是,我這人生性小心,喜歡做好準備再去新環境,相信我,有一點點簡單的準備會讓你比較容易投入。

推薦影片:Ashtanga Yoga for Beginners - Half Primary Series。

本片適合有一點瑜伽基礎的人!

可以看到下面有人鬧脾氣留言:「這不是給初學者的影片。」

還有人說:「這也許是給Ashtanga初學者的影片,卻不是給哈達瑜伽初學者的影片。」

所以請衡量一下自己的程度,看看到底適不適合此片,但這部片在我最開始練習時,陪伴了我好一陣子。

約一小時左右的影片,這長度我覺得不錯,也適合在家裡練習自主練習,動作到船式(Navasana)之後接輪式跟完成式。

在剛開始記不得動作時,我會分段看他的動作以及說明,語速的夠慢,英文比較容易聽的懂,加上我也喜歡老師的聲音,這是我看了幾個初學練習影片後的最愛。

接下來,如果你已經大致上知道順序,練習的程度也還不錯,不需要太多講解,建議可以放下面這片當口令練習。

推薦影片:Primary Series Ashtanga with Sri K. Pattabhi Jois

 

祖師爺的影片!也有在分享練習Ashtanga心情的朋友Tsai Alice,在他的臉書2016.06.06上有分享影片內幕非常有趣,值得一看(連結

想要學習動作順序,華麗的連結,梵文念法,都可以從這部影片中學習到。

平常的教室老師帶領的梵唱,都很像在唱歌,第一次看影片才知道,原來祖師爺的梵唱,像念經啊XDDDD

很奇妙的是,也許影片用現代的眼光來看有點陽春過時,但經典的動作、口令不變。

這套練習,全然經得起時光考驗。

口令內容與節奏對我來說異常熟悉,只是放著聽聲音,不用看影片也能自然跟隨。

不管何時開始練習,程度如何,聽到相同的口令都能馬上進入狀況,我想,這大概也是Ashtanga的魅力之一吧!

另外,在還不會背動作序列的時候,請準備小抄去上mysore!

這樣就可以依照個人的節奏練習,不用跟隨同學,也不會影響別人。

關鍵字搜尋可以打:「ashtanga primary series」點選圖片就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圖檔,各位可以找個自己喜歡的列印帶去教室。(最好找個有註明凝視點的會更有幫助)

我因為比較不喜歡用真人的圖片,找的是只有人形外框的樣子。用的是Ashtanga Yoga Long Island提供的版本。(圖片來源點這裡

Yoga-Chikitsa-Color1  

不過,這版本在坐姿前彎C跟聖馬里奇A中間、手抓大腳趾臥式C跟雙腳大腳趾式中間都有多動作,記得要自行刪除。

練習時花點心思對比,應該就會知道差在哪,我只是貪圖此版本畫面乾淨啊!

另外,我還在列印前先作了點手腳,把左上兩個跟右下三個框框切除,這樣人像更大又更容易看清楚了。(這應該不是什麼困難的美工技巧,會用電腦的朋友應該都會啦。)

以上,先分享到這兒。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