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1(六)運動:UY

暫停更新

 

2020.11.15(日)運動:自我練習

今天的練習

倒立姿異常穩定。

手倒立的停留時間,體感上有小小突破。

肘倒立今天做了蠻多次,每次都不用腳碰牆就能直接在空中穩定,也算是難得。

多次的肘倒立,是練習前完全不存在的規劃,一切都是順應身體指引。

我對肘倒立本就不拿手,也從來沒有什麼特別的慾望想要克服它,就是一個放任水自流的狀態。

所以在我用腦海思考的排序中,基本上是不太會把肘倒立放到動作中段的。最多最多,大概也就想著在練習結尾,意思意思練個頭倒立以外的倒立變化姿,左右腳各上一次就差不多了。

可是最近週日自我練習的過程中,常想要在動作中順接到肘倒立。

不知為何,我身體很想去那。我現在就是想要頭下腳上,而且指引很明確,不是頭倒立、不是手倒立,就是肘倒立。

根本是在練習前完全沒有設定的行進方向。

今天大致練習完畢之後,衝動沒有消弭。

於是,做了許多次肘倒立後接駱駝式的組合。

會接駱駝式,也是身體直覺來著。

我知道自己是想做一個從高跪姿往下的主動後彎,約莫是往後進入小雷電式甚至是kapo的方向,但沒膽下去,後彎柔軟度也還差的遠呢,所以實際上做的是介於駱駝跟小雷電式兩者之間的動作,勉強滿足往這個方向的行動態勢。

來回多次反覆,直至饜足。

被順好毛才甘願安靜的身體啊,不是我能夠控制的。

一路持續許久,很容易被我接收到的聲音,幾乎都是髖伸動作,只是以不同的動作形態去呈現。

總覺得很有趣,後彎不好的人,到底有多麼需要後彎呢?

 

2020.11.14(六)運動:自我練習

最近這幾天

狀態好低迷,昏睡時間,極長。

除了一直懸著,已有預兆卻始終未乾脆來到的月經,也許影響了賀爾蒙以外。

也忍不住懷疑是不是因缺少日照所產生的季節性憂鬱。

要不是還得出門上班,大概可以躺在床上一整天,啥也不幹(當然,得要有網路才行)

今天朋友問我是特別想吃某家店嗎?我說不是,因為那間店離我家最近,只想在最近的地方買好吃的就上樓,連多走一步的精力都不想浪費。

在這樣的狀態下,我居然還攤開墊子自我練習了。感天動地。

 

2020.11.13(五)

今天無意間看到的話

正文一時找不到了。但大意是說:

選擇自由業時,以為選擇的是自由,但其實選擇的是職業。只要是職業就有圈子,勢必得做出些妥協。

所謂的「圈子」,其實是能自我選擇要不要「深入」,邊緣人(如我)也是可以勉力生存的。

但既然是職業,就一定會有甘苦談,妥協也絕對是必然。

不過我直到現在依然覺得能當瑜伽老師是很幸福的。

特別是在下班後,常能感覺到自己心境平和,是踏著輕快的腳步回家。

相比社畜時代,還是有所差異的。

瑜珈教學者的呼吸、語氣、心境,在「調頻」形塑教室氛圍的同時,本身也會被包含在其中,共同沐浴聖光。

 

2020.11.12(四)

睡魔附身

今天整個白天幾乎都在昏睡中渡過。

十一點出頭醒,十二點多睡,一點出頭醒,兩點半睡,四點醒。

下午本該出門練習,心中有罣礙,自動起床,但臨到出門前,真無法,吃了點東西,回頭再睡。

這時就慶幸自己是自由業,可自由支配的睡覺時間還是挺多的,長睡眠人深感欣慰。

實話說,現在還是很昏很想睡,天氣與經期的加成啊,無力抵抗。

新書推薦

瑜伽教學的藝術與事業:邁向專業師資之路

之前說過的書是這本。

以下是我寫的推薦語。

瑜伽老師這職業,乍聽很美好。

但請不要忘記,這始終是份工作,可能還是你我賴以為生的全職工作。

記得初啟教學時,瑜伽前輩分享的經驗談:「很多新手老師,在一年內就消失了。想要當好瑜伽老師,首先,得先存活下來。」這是所有新手老師進入瑜伽產業後,不得不面對的殘酷現實。

很開心有這本書的出版,直指內核,以不違背瑜伽價值觀的角度來談論「商業」。

相信無論是正準備展開瑜伽教學的新手老師,或已是瑜伽老師的夥伴們,都能從中獲得真實有用的資訊。

書中寫的東西很廣泛,也許有時不是那麼「深」,但基本上夠「廣」,在瑜伽教學路上會遇到的問題幾乎都有被提點出來。

往下深入思考,就是個人的功課了。

可以連結回本人愛睡覺的事。

書中說,瑜伽老師接課的時段請要配合自己的生活作息來走(說實話我覺得練習時段也是)

舉例來說就是夜貓族就別接早課了。

像我自己就會直接拒絕對我而言太早的課,無論是常態課或是代課都一樣,即使很不好意思,但作息是勉強不來的,瑜伽老師自己得有好狀況才能教好課。

一旦接了常態課,不是一天,而是短期內看不到盡頭的,數月或者是數年不等。

與其硬熬到自己失衡時再爆炸,不如一開始就訂好界線。

身為一個長睡眠人,看到這段建議時,默默覺得真是個需要畫紅線的重點。

 

2020.11.11(三)

我今天,一直在阻止自己結帳的手

momo的六六折,好誘人。

淘寶理想國旗艦店則是直接下殺五折,雖然得另外花集運回台的費用,但還是好便宜啊。

反覆將書一本一本放進購物車,來回掃視挑剔精鍊,一面還要死死忍耐,不可輕易按下結帳鍵,讓萬事塵埃落定。

提醒自己家裡還有好幾本書待閱,更不要說微信讀書裡頭那些永遠看不完的冗長書單。

想要擁有的東西,其實是遠大於我自身的消耗能力。

不能鬆動。

彷彿一旦按下結帳鍵,就是讓囤物癖自此野蠻生長。

我的斷捨離要維持住。

可是,總有會有小惡魔出來說話。

書籍,在所有想擁有的慾望中,是屬於很便宜很便宜很便宜就能滿足的慾望呢~不需要為這點小錢煎熬啊~

 

2020.11.10(二)

優酷加喜瑪拉雅聯合會員也太划算了吧。

一年只要128,折合台幣670(蘋果的匯率有夠坑人)但即使如此也是好值啊。

平均下來一個月56塊不到,歡樂無限。

要從優酷方連動才便宜!一樣的聯合年卡,喜瑪拉雅賣233。

天啊,我根本是精明的購物比價小天才。

在喜瑪拉雅聽的內容

最開始以聽朗讀小說、散文為主,現在趨近聽更為口語化的類型,例如最近總陪伴我入睡的相聲,或者也開始聽訪談。

畢竟書面語跟口語的遣詞用字不同,慢慢感受到,聆聽時,所必須投入的專注力與理解力的差異。

不再只是純挑內容與聲音,還有從我自身接受信息時的轉換效益去思考。

這應該也算是一個,多接觸才有能力差別的存在(跟瑜伽練習一樣啊)

說到書面語跟口語。

前幾天在看書時,突然想邊看邊念出聲來,就當順便練練舌頭。

一念出聲來才發現,通篇文章有著大段大段的,我說.....、他說.....、XX說.....。密密麻麻。

用眼睛看時,不覺得這些頻繁出現的字眼有多惱人,反而因為這樣大片不分段與重複性,能在閱讀中抓到一種奇特的韻律。

可一旦化為語言,就是全然不同的感受了。

我從兩端,互換起始,體悟到的其實是同一件事情。

也許,口語化寫作的作家,有助於打破邊界。

直覺聯想到的是王朔跟王小波。

這兩位的散文,是我個人認為即使用「聽的」也是相對輕鬆、不易恍神。

 

2020.11.08(日)運動:自我練習

 

2020.11.07(六)運動:UY+濕婆神

今天老師剛好帶了

我自己最近也很愛做的直劈腿變化,真喜歡打開髖前側,覺得好滿足啊~

突然意識到,不知從何時開始,僵硬人也可以很勉強的在劈腿中做出變化式了。

腦海中,還能調動出某些畫面片段。

在哪間教室,瑜珈墊坐落在教室的哪個角落,我當時的掙扎是什麼。

有卡在半空中需要輔具的,也有勉強劈下卻無法進行任何變化的時刻,也有稍稍壓腳一下就無法承受要趕緊退回的煎熬。

有時候也會覺得無奈,想著自己並沒有不認真練習,但是受身體所囿,進步總是微小到可憐。

所有肉眼無法見的內在擴張,都得來不易。

細緻、幽微,僅自己所知,彷彿不存在這世界。

但回頭看,原來,這具僵硬又怕疼的身體,在細水長流的浸淫之下,也有柔軟的可能。

 

2020.11.05(四)運動:哈達

今天去會館開會

跟同事小聊一下。

覺得好笑的點是,給印度老師帶出來的我們,即使教哈達,也都是流動風格的哈達。

骨子裡就是個流動人。

兩個小故事

都是我昨天分享的後續。

一是,播客與棋手的對談。

廣播結束後,適野很不好意思的跟棋手李喆說:這問題(什麼是棋譜?)是不是太蠢了。

李喆:不會,說明我們確實在聊天,沒有劇本。

適野:你很善良。

張老師:我聽的很感動,聽出了天才對麻瓜的仁慈。

二是,讀書年代裡的一個篇章。

當作者憤怒地向我指出,在我們為之傾注了滿腔心血的書中,竟然還有一個印刷錯誤另它蒙羞,我就會心平氣和地辯解:

「行了,出書畢竟是個手工活。」

書裡什麼錯誤也挑不出,自然是件讓人高興的事,但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不合時宜的印刷錯誤恰好證明了這句話。

這兩個小地方都讓我覺得有點暖暖的。

淡淡一句話,充滿包容。

 

2020.11.04(三)

今天聽播客

【随机波动029】如果弈棋如登山,除了顶点还能想象什么? 

有一小段在討論棋法的復盤。

雖然我不會下棋,但覺得蠻有趣的。

棋手說,復盤對他們來說不難,不需要具有強大的記憶力,因為下棋是有邏輯的,順著邏輯去重演棋局就好。難的是面對下棋沒有邏輯的新手,因為彼此沒有辦法對話,棋譜就很難重現。

好有趣啊!棋手說的東西完全就是我對UY排序的記憶概念。

表面上看起來UY動作很多很雜,但其實動作排序是有意義的。

只要找到排序語言,所有的銜接都會變得合理。

有的老師的排序我很容易記憶,因為完全理解老師的思維模式。

理解後就能進行分拆,動作與動作之間不再糊成一團,視線與思緒可以穿透其中。

懂得如何拆解,接著就能重組。

只需要確定每個方位老師的起始動作,一旦啟始點確定,順著邏輯複製就很輕鬆,登登登登,下一步會自行從黑暗亮起,即使中間有些不確定,也會有隱約暗光指引,找到不太出格的動作,填補空缺。

有的老師的思維方式與我不同,練習起來就會有點茫然,因為不懂,不知道老師想帶領我去哪裡,就像是聽全然未曾接觸的外語一般,徒有音節,卻不帶任何字義。

要不就是嘗試學習翻譯,拓展未知區域,看看能不能打破困惑,與老師的序列產生對話。

要不就是單純放空,肢體跟著動,但腦不動。

不過老實說,純放空的練習其實也很美妙。沒必要每天都帶著腦去練習嘛,哈哈。

唉呦威呀,這本書真的太有趣了。

不是說內容有多麼深刻,而是裡頭叨叨絮絮的各種描寫與吐槽,實在太戳本人笑點了。

泰半都是嘴角掛著微笑看的,偶爾間歇性抽風,忍不住笑出聲來。

s27066405.jpg

內文跟巴黎無關喔,就是一個書蟲對於書的全方位叨唸。

借人書的各種折磨,完全懂。

我有好幾本時至今日依然無法回收的外借書(催了幾次,始終拿不回來,認命放棄)也有還回來後,讓我傻眼的,已然飽經風霜、期間不知經歷多少殘害的書籍(嘆氣,你已經不是當年的你啦)

對於作者長相的描寫也太好笑。

有幾次,讀著讀著,我突然想起來把內容和封面對照一番,或者把作者的文字和他本人的照片比較一下。封面......讓人心煩,作者......也長得不合時宜。

長得不合時宜,哈哈哈哈,也太沒禮貌的形容了(給翻譯加雞腿)

其實不只作家,配音員更是如此,如果聽了聲音去追蹤他們微博的話,很容易幻滅。這段文字實在讓人太有代入感。

蓋私章的糾結無比寫實且有喜感。

我把印章輕輕摁進鮮紅的日本印泥中,再對準編輯的名字,用盡全身力氣狠狠壓下去,無比痛快。可是如果印章蓋反或者蓋歪了,我又會後悔多此一舉......算了,這樣也好看,有喜劇效果。

內文不光糾結與吐槽,也有描述細膩的地方,例如像是五大三粗的我本人至今還無法享受的淘書、裁書之樂趣,談論範圍極廣,但每篇都很短,輕鬆無壓,適合零碎時間閱讀。

總之是一本會讓人開心的小書。

唯一不滿的地方是,我討厭精裝硬皮。

看書就是要廢著、攤著、軟著才是啊,精裝硬皮實煩,不想在桌前正襟危坐讀書。

 

2020.11.03(二)

放假讓人心情好~我想唱歌

沒啦,其實今天晚上有上班,但放假的心情從昨天延續到今,然後明天又能放整天假了耶。

天啊,好捨不得這段轉換期結束。

新班表上來時,我應該會像要開學的小朋友般,皺著臉,哀怨耍賴,不想面對現實。

放假真是太美好了,正在認真思考,要把班表調整成週休二日。

今天還跟問我要不要代課的瑜老前輩說,週三是我放假日,沒有兩堂以上不出門(是真的有熟才敢這樣白目說話啦)

哈哈哈突然意識到自己也太機車了吧,跟剛出道時,無論天南地北,即使只有一堂課都去接的心情不同了(本人說話很誇張,比其他老師的拼勁跟通勤距離,我還差的遠呢。)

給瑜伽老師的那本書(應該快上了)裡頭有說到,對於新手老師來說,送到眼前的每一堂課,都是誘惑。

超級認同!!!誘惑之大,實在難以開口說不。

其實直到現在,我依然會做出妥協,咬牙接一些心裡並不太想要的時段、課種或者是地點。

但就是得把所有的東西,都放到心中的天平上,秤一秤。

不能只依賴單純的教學熱情支撐一切。

生活作息、通勤時間、課時費、教學環境、課種跟學生帶起來的感受,太多東西都得考量了。

一旦犧牲了某樣,那要從什麼地方換取回來?

必須尋得內在平衡,而不是任由自己傾斜一邊。

歪著走教學之路,走不遠的。

跳一下

發現自己在這次調整班表之前,連續22周,不曾擁有一天完整的休假日。

天啊,多麼可怕的上進青年。

我媽都要不認得我了吧。

 

2020.11.02(一)

本日聽單

聲音碎片

總覺得本人的中二性格,全然散見在我的喜好。

在時代華美的盛宴上
人群淩亂如草
不懂向內生長
看起來卻那麼美好

雖然已經分享過,但還是要說,我特別愛他們的「致我的迷茫兄弟」,是中年後的作品,詞曲都很棒。

歲月讓生命變得脆弱
機器讓人性變得可疑
娛樂讓思考變得可笑
當你在洪流之中掙紮
什麼是你的救命稻草?
你不能帶著迷惑離開

‎文化有限FM:Vol.38 读书年代:给我一份久违的安详

聽人家閒聊各自看書的習慣跟怪癖,還蠻好玩的,聆聽時間飛快流逝,中間還時不時戳到我笑點。

有被安利到,馬上起身、找書、下單。

双雪涛对话梁龙:我叫白云我叫黑土,我要孤独我要幸福 | 随机波动·宝珀理想国文学奖

這次寶珀理想國文學獎一系列的訪談都不錯。

雙雪濤跟梁龍的跨界對談很有趣,節奏明快、言之有物。

入圍者中,徐則臣的訪談不在隨機波動,在忽左忽右。

打到這的時候突然想到上一篇的內容有說,作家不要上訪談節目,會讓讀者幻滅,哈哈哈,不過這幾位沒問題,表達都挺清晰的。

唉啊,好喜歡放假,悠閒。

 

2020.11.01 (日)運動:自我練習

最近感受到自己身體的筋膜

漸開。

平躺時更坦然,底面積更擴張。

是很奇妙的體驗。

有對比才知道,完全可以理解為何後彎對我來說如此辛苦。

那種下意識的蜷曲,是即使在平躺姿也隱約緊縮的。

當然,並不是說現在就有多開闊,一切都是比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