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8(二) 不算運動:費登奎斯功能整合

今天上完費登奎斯的功能整合,本來心中有已經有些想分享的事情。

加上看到網友的留言「真的八肢課堂好像大家特別拼命,都在努力著要進步,好像一直沒進步很不上進似的...(為自己的不上進找藉口 XD)」回留言時發現自己談性大發。不如另篇記錄一下。

先說在前面

以下文章可能不符合正面的好八肢人形象。不想看的請自行跳出。

說出來也許會有人覺得不是這樣,完全是我想太多,但即使不是這麼政治正確,至少這是我自己的心路歷程啦!

不過沒關係,反正這一個多月以來我不是八肢人,我是禪柔人或費登奎斯人,嘿嘿(欠打臉)

大家都會說瑜伽不是看體位法。

但事實是八肢以體位法作為晉級標準,做不到某某動作就不能往下,既然已經預先設定了一個外在標準,又要人無視,其實沒有這麼容易。(兩者邏輯畢竟有點矛盾)

所有的八肢人不管練的多好,我覺得大家骨子裡好像都有一點點「自己並沒有這麼好」的想法。

因為知道這世界還很遼闊,在目前能做的這個動作以後,還有很多動作在。

而過程中加強的意識到底會是「知足」還是「不知足」、是「安於現狀」還是「急於抓取些什麼」就非常看個人體悟。

八肢隱含邏輯是,一直練一直練,耐心等待身體準備好的那天你就可以往下了,有些人會變成拼命求進步的狀態,老實說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但當努力卻什麼都沒有改變可能還後退的時候怎麼辦?(不要忘記無常啊!)最後導向就是要修心。

嗯,有一點點被迫的修心。哈哈哈哈。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一直去看費登奎斯或者是正念的東西。

分享一下費登奎斯新書「成為有能的自己」的介紹文。

任何一件事,如果是以強迫的方式實行,即使有最好的意圖,也會產生相反的結果。─摩謝.費登奎斯

費登奎斯指出,我們內在最惡性而又不自知的動機之一就是「渴望得到讚美」。

為了得到肯定,人會失去「自發性」的學習能力,並且產生各種強迫性的情緒與習慣,不只無法發揮本有的能力,嚴重時還會造成身心問題。

有時得想想自己的練習有沒有落入這樣的框架中。

「努力」是唯一價值,無法讓我心悅誠服。可能缺乏了某一塊,像是還在找拼圖的自己(羨慕可以在八肢裡面找到完整的人。他們才是我心中的真正八肢人)

目前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怎麼跟自己相處,即使這個自己是如此的不上進又不完美。

一輩子都只是(能)這樣又怎樣?

舉個有點極端的例子來說,很多瑜伽人都想要追求「對稱」,先不說人體的器官排列本來就是不對稱的狀態,倒底歪一點有什麼大不了的。

如果是身體有殘缺的人呢?可能一輩子都無法符合所謂「對稱」的標準。此時能做的事情是什麼?就是嘗試在現狀中找到自己舒服的方式。

當不要這麼努力,放下想要做好的欲求之後,有時反而會產生出乎意料的變化。

改變的途徑,與我們腦海中所以為的方式全然不同。

2018.12.30(日)的運動日記中,有分享一小段關於「做不到就努力努力再努力」的小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運動日記] 2018年12月運動日記連載中(無聊 慎入)

關於費登奎斯的功能整合。

我是一個按摩很愛吃重鹹的人。

今天的功能整合,老師用非常非常輕柔的力道去觸碰我的身體。

在這樣不知道老師在忙啥的轉動或者是按壓中,可以感覺到老師推腳時力道的傳送到髖深處跟觸地的臀部,轉動大腿時,腿根深處的小小鬆開。

讓人體悟到身體原來是有所連結的,起身後我發現到自己好像變寬了,有種橫向的開展。

要有成效只需用這樣微弱的力道與角度改變就能達到。

就會特別讓人去思考,到底,我們為什麼需要這麼努力?(或用力)

【延伸閱讀】

【心得分享】身體的填鴨式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