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鋪巾 V.S. 旅行用瑜珈墊

yogitoes-1.jpg 

話說,如果是常常去瑜伽會館或者是健身房上瑜伽、BALANCE等課程時,雖然多半現場會提供公用的瑜珈墊,但是畢竟那塊墊子,千人枕萬人躺,總是會有點衛生上的疑慮。

所以如果有一點點潔癖的朋友,常常會動念想要購買瑜伽鋪巾或者是旅行用瑜珈墊,可隨身攜帶,又不像瑜珈墊這麼麻煩。

今天就來幫大家分析兩者雖然都屬於好攜帶的產品,但是到底有什麼差別。

瑜伽鋪巾

_sE_5228393238.jpg 

瑜伽鋪巾分成兩種,一種是濕止滑、一種是乾止滑。

所謂濕止滑,就是需要有水才會有摩擦力,而乾止滑則是號稱不用水,原本的止滑度就足夠。

恩.......依照我使用乾止滑鋪巾的經驗,請不要太相信廣告台詞,其實乾止滑也還是要有水才比較不滑啦。

manduka-yoga-mat-banner.png 

所以,使用瑜伽鋪巾者,如果不另外噴水的話,適合會大流汗的瑜伽課(如熱瑜伽、阿斯坦加)。因為瑜伽鋪巾恰巧與瑜珈墊相反,是屬於汗水越多,止滑度越高

瑜伽鋪巾有個特色,是臉及身體的觸感會比較溫暖。之前有網友說他喜歡在冬天使用瑜伽鋪巾,而我自己的偏好是拿去作幾乎都是躺在地板上作的陰瑜伽,躺起來舒服,除了偶爾的下犬式外,幾乎沒有什麼需要止滑的動作。

個人認為,瑜伽鋪巾最大的優勢就是漂亮!有設計感。

除了基本的素色以外,我喜歡的是MANDUKA旗下的YOGITOES鋪巾。

我自己買的是這款(其實也只買過這間的而已)這漸層有沒有超美的啊!!(LIMITED EDITION Color - One (Blue)

collage.png 

這個新色也非常的漂亮,顏色沉穩又有造型,感覺更適合瑜伽課。(LIMITED EDITION Color - Tarrin (Green)

tarrin3_large.jpg   

YOGITOES就是我說號稱乾止滑,但是其實還是有點點手滑的鋪巾。

沒噴水的狀態下,作下犬式或英雄式都還是會有腳向外滑動的感覺,需小心!!

背後有顆粒狀,可以抓住瑜珈墊,讓鋪巾不易滑動,不會跟瑜珈墊分離。

yogitoes.jpg  

不過咧,雖說背後有顆粒,可以抓住瑜珈墊,但是使用時的真實狀況還是偶爾會被自己的腳給勾起。

很擔心止滑問題者,使用前先於瑜伽鋪巾上噴灑水,應可解決此問題。

只是,噴水過後,反面止滑顆粒的觸感會變明顯。

個人認為,使用鋪巾最開心的地方是可以自由的把臉放在自己的鋪巾上,不用一直喬毛巾保護臉,每次使用完都可清洗,乾淨衛生無疑慮。

 

旅行用瑜珈墊

旅行用瑜珈墊,基本上在沒有水的狀態下,止滑度比鋪巾高。

但新品剛使用時需要有一段過渡期,因為上頭防沾粘的薄膜尚未完全清除,會超級滑!要多擦拭多使用,才會恢復正常的止滑度。

TRAVEL MAT manduka.jpg  

我也只買過Manduka的TRAVEL MAT。厚度是1.5mm,特色是可摺疊,比一般的瑜珈墊輕薄很多。

33995f3b5fc70cfaca6f926c88291b3e.jpg 

畢竟還是有點厚度,所以彎折的地方是不可能像瑜伽鋪巾這麼扁平,收折起來的厚度會大於瑜伽鋪巾。

manduka-eko-superlite-travelmat.jpg 

因為是橡膠面,肌膚的觸感當然也沒有鋪巾這麼好。但相較鋪巾較不容易脫離瑜珈墊,一般狀況下止滑度也比鋪巾高是其優勢。

Manduka旅行瑜珈墊使用時,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對於味道敏感的人超級不適合!

不知道為何天然橡膠就一定會有一種味道,我每次趴下聞到時就覺得很不舒爽,個人比較偏好無味的PVC。

這是個人偏好問題,畢竟大家要了解世上沒有完美的產品,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產品而已。

另外,需注意的是,不管是鋪巾或者是旅行用瑜珈墊,都是需要搭配瑜珈墊使用才會有支撐效果喔!

【延伸閱讀】

【新歡】Liquido 印花瑜珈褲,活動不卡卡,大動作也輕鬆自在。

[伸展放鬆] 大腿前側僵硬還有下背痛嗎?請來放鬆髂腰肌(髖屈肌)

[伸展放鬆] 雙腿緊繃不求人,針對下半身的居家伸展動作分享。

[瑜伽] 上熱瑜伽時需要注意什麼?要點分享。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瑜伽鋪巾 瑜珈墊 Manduka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