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氣家 Bravo舒呼樂 吸吐二合一 呼吸訓練器

*本文為健氣家品牌合作文。 

SAM_0589 拷貝        

呼吸訓練器,專門鍛煉橫膈膜及胸腔­肌肉的特殊啞鈴。

呼吸,是人類生而就會的本能。

就因為呼吸是無需意識專注,自然完成的簡單動作,反而更會讓每個人,忽視其重要性。

深知人們的弱點所在,於是,不管跑步、瑜伽、游泳、腳踏車、氣功、武術、肌力訓練、皮拉提斯、拳擊有氧,幾乎所有的運動都會特別強調「動作搭配呼吸」的重要性。

20150709-1  

問題是,吐納之間,如何吐舊納新,可不是只是單純的依靠本能而行即可。

我們能得到的絕大多數的建議,往往會是希望能夠利用「意識」來導引呼吸,卻鮮少有人知道,除了意識控制以外,呼吸能力也是可以利用「阻力」來鍛鍊增強的。

大家都知道鍛鍊身體肌肉,需要添加重量來當做阻力,在過程中隨著阻力漸進增加,讓身體隨之更強壯。    

既然肌肉是可以透過鍛鍊而增強,那呼吸肌肉為什麼卻只利用「意識」調整來進行?!

我們也可利用「阻力」負重的訓練方式來幫助呼吸肌肉,就像跟深蹲時「負重絕對優於徒手鍛鍊」的道理是相同的,練習時候雖然比較辛苦一點,但時間更短卻更有效果。

IMG_8497  

「呼吸訓練器」的設計概念正是以抗阻力(負重)訓練方式來鍛煉呼吸肌肉,提供我們一個除了利用意識調整呼吸以外,不一樣的新選擇。

答應體驗的契機

一般人在正常且自然的呼吸狀況下,呼吸肌是不會疲累的,所以依靠「意識」控制當然是沒問題的。

問題是,在一些特定的狀態中,光靠「意識」是無用的,尤其是在運動狀態中,往往會有力有未逮的時刻,想做出完美的深層呼吸,卻無法達到,只能淺短且快速的換氣。

我有感,非常有感。

因為個人是個半吊子的瑜伽愛好者,最喜歡做的是陰瑜伽。陰瑜伽的特點就是必須要在單一個動作停留長達三到五分鐘,一開始不覺得,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筋膜延伸的痛楚可說是深入骨子裡啊!!在這時,想要保持緩慢自然的呼吸狀態,對我來說無疑痴人說夢。

FullSizeRender 2  

無法控制、急促、短暫的呼吸,搭配著冒汗的身體,其實會是我在陰瑜伽練習時更常出現的畫面。

當接到這個邀約時,上網一一看過各種體驗心得分享,幾乎一面倒都是跑步、騎車、游泳的分享,可是,我很想知道,這樣的呼吸訓練,對於我在瑜伽的練習上是否有幫助。

體驗中心之行 

健氣家的呼吸訓練器一開始其實是提供給醫療使用的。解說人員說:「例如,有人開刀之後身上有傷口會疼痛,所以就不敢大口呼吸,這時就可以做呼吸練習。」

我立即聯想到「沒錯啊!這跟我做瑜伽時身體伸展時,因為深層酸痛導致無法好好呼吸的概念好像。」(心中有點躍躍欲試)

後來健氣家希望將這樣的呼吸訓練概念推廣到運動員甚至上班族。

上班族?為什麼上班族需要呼吸練習,我不禁好奇。

原來是現代人常久坐辦公室,坐姿不良、頸椎前傾的壓迫,大多不自覺的使用胸式呼吸法,又因為生活緊張、壓力大導致身體緊繃,呼吸容易短淺、急促,這些原因都使得上班族的呼吸品質不好。

一旦空氣不能深入肺部、換氣量小、吸氧量不足,器官無法獲得充分氧氣的情況下,體內的二氧化碳累積,又加上工作長時間的用腦耗氧量大,就很容易有嗜睡、疲憊、頭暈、乏力等症狀,也就是所謂的「慢性缺氧症候群」。

據說,這些問題可以透過多練習呼吸來改善,深層的腹式呼吸法可以有效的提高身體氧氣含量,就連下午愛睏的狀態也可以好轉呢。(有夠神奇)

我這才知道原來上班族不只需要「多動多健康」,也還需要「多吸多健康」。

經過簡單的解說之後,就開始來進行呼吸能力的測量。 

採用「快吸慢吐」的方式,就可以知道自己現在的呼吸能力有沒有達到自己年齡的標準喔!(去之前記得先把自己的年齡算好,我因為拋棄年紀到腦後已經好一陣子,被問幾歲還一時答不上來......不是我要保密,是正在偷偷心算中啊!)

IMG_8572  

檢測完得到數值後,會進行訓練級數的建議。

一直很想要拿到運動員的呼吸訓練器(橘色款),感覺比較威,但是非常可惜的是,看來我的水準只是普通人等級。運動員什麼的,只存在我美好的幻想中。

Bravo舒呼樂 一般訓練款(綠色)

將會是我接下來練習的夥伴。

IMG_8676    

健氣家 Bravo舒呼樂 吸吐二合一 呼吸訓練器 介紹影片

  

練習經驗分享

練習姿態比想像中蠢、練習過程比想像中累。

是我第一次練習時的深切體悟。

FullSizeRender 4

老實說,我一開始真的想像的很簡單,不過就是吐三十口氣,有什麼難的。

結果。媽啊!真的還有點難。

第一次的練習,還練到額頭冒汗咧!然後有點頭暈暈腦脹脹,自己到底吐了幾口氣都搞不清楚了。讓我接下來幾次的練習還煞有其事的在紙張上畫正字。

不過,多練習幾次,就發現畫正字的行為實在太智障,而且因為慢慢上手了,大概三天後,吸吐之間也不再這麼難受,馬上把記錄的小紙張揉爛丟掉,改用內心默記就好。

練習時記得要坐挺挺。

此乃是幫助氣運丹田之密招。

大家可以嘗試看看,坐的挺拔時,氣會比較順暢的吸入腹部,如果彎腰駝背,氣就會在一半就卡住的感覺,這時就體悟到坐姿不良時呼吸會不自覺比較淺是真的!差別很明顯喔!所以請記得要以好體態進行呼吸練習。

強烈建議:練習狀況要記錄。

雖然,畫正字的行為可以改掉,但是每日記錄個人建議還是不能少。

為什麼咧?因為我是個連昨天早餐吃什麼都會熊熊想不起來的人,那麼更不要說要記住自己的練習狀況了。

像我的練習狀況,每天都會乖乖在小本子上頭記錄,某天練習完畢要記錄時,突然發現「蝦毀,為什麼昨天沒有練習記錄!那我昨天到底有沒有練習?怎麼可能漏掉!但是到底有沒有練習?」

嗯........嗯.........嗯........(認真回憶)

想不起來。(放棄)

好吧,只好當做自己漏了一天的練習。  

就是會有這種無腦的狀況發生,有練沒練,為免回想時的一片空白,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練習完畢馬上記錄,這樣就可以確認自己有沒有乖乖一天練習兩次了。

其實,除了呼吸練習以外,我連平常的運動都會一併記錄,回頭檢視自己的練習狀況、進步幅度,會非常有成就感。

記錄也算是一種習慣的養成。

這樣就會很容易提醒自己「今天還沒登記,那該練習了」。

SAM_0590  

呼吸訓練後的感受

呼吸練習之後,可以感受到我每次深呼吸時,身體裡面的呼吸肌肉隨之開展、收縮,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以前無感的,現在身體卻突然感知到原來裡面有東西存在,而且還會隨著呼吸律動。這樣的體悟幫助我在練習瑜伽時的調整呼吸,更容易進入狀況。 

另外,之前說過,我在陰瑜伽深層延展時,因為難受,常常呼吸會很短促。

呼吸練習之後去上的陰瑜伽課程,當伸展到忍不住身體都飆汗,呼吸艱難時,我就開始想像自己現在正在作呼吸的阻力練習,吸~吐~吸~吐,經過調節之後發現自己的呼吸不再短淺了呢。

老實說,我的呼吸肌肉有沒有變強壯,不敢確定。

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呼吸練習讓我在比平常難保持平穩呼吸的狀態中,能夠更冷靜面對。

難呼吸?!不過就是跟阻力練習時一樣啊!

大概就是跟本人重訓之後,就變成可以單手扛SUP浪板走一大段路的女超人相同道理吧。(連教練都感嘆女生可以搬這麼遠不容易啊!)不是東西不重,只是想想,好像也跟平常負重練習時差不多意思,忍忍也就過了。

FullSizeRender 10  

所以,很難保持順暢呼吸時,就這樣告訴自己:「我現在在作呼吸的阻力練習。」

呼吸會因為這樣的想法調整更加深且長。

這招很好用,除了瑜伽練習時,其實可以通用到所有運動時刻。

當然,運動能力是需要鍛鍊的,不可能單單因為呼吸練習就有什麼飛躍性的成長。

可是,個人認為呼吸練習的好處是,讓我學習在難以自然輕鬆呼吸的狀態下,怎樣調整自己的呼吸節奏,採用綿長且有效的深層呼吸,自然相對會比較以往不懂得調節的狀態下,更不喘。

真心推薦,游泳者使用。

呼吸練習時,採用的方式是「口吸口吐」,吸氣方法恰巧與游泳換氣時靠嘴巴吸氣相同。

20140906青潭堰 游泳照 (19) 拷貝    

在練習時就一直覺得,如果是不擅長游泳換氣的人應該非常適合。

有朋友之前就為了游泳練習而買過健氣家產品,分享一下他告訴我的心得給大家:「其實我覺得不錯用,買了是為了練游泳,因為我覺自己三划一次呼吸有困難,所以就買了一個來練,要加強自己吸氣的最大攝氧量。我買的是MR,運動中階型,我練到6-7階就沒在練了,因為己經能三划一次呼吸了(但說不定是因為泳技有進步所以換氣變順了也不一定~哈哈哈~)其實應該再繼續練下去的,而且不持續練會被打回原型的.....」

最後的小叮嚀

用進廢退。運動如是、呼吸練習亦如是。

所以,東西買了,錢都花了,那就請好好利用啊!

老實說,呼吸練習最困難的地方不是在於「練習」本身,而是在於「持續不間斷」。

早晚各一次的練習目標,乍聽很簡單,但是實際上興頭過了,就會慢慢的有一搭沒一搭,練習間隔越來越長......。

建議把呼吸練習器放在每日一定會看到的明顯處。

在檢測中心時健氣家員工分享她的存放位置在牙刷旁邊,而我自己是把呼吸器放在化妝台上,也許你們可以自己找尋一個適合存放的明顯位置才不會忘記喔!      

 *本文為健氣家品牌合作文。 文章內容100%為本人真實意見。(我喜歡的商品我才願意寫。)

【商品資訊】

健氣家官網:http://www.breathe-home.com/(訂購及體驗資訊點此

健氣家粉絲團:健氣家 - 呼吸保健的專家

健氣家在北中南都有設體驗中心。

我這次去的是台北內湖營運中心,因為沒有交通工具,一開始查找交通資訊的時候想:「唉呦,怎麼沒在捷運旁邊。」

但是,用Google Maps查找後發現,從我家到那的公車還挺多的。一到達附近,也發現下車的交叉路口公車不斷穿梭,感覺四通八達,通往台北市各個地點,所以如果跟我一樣需要依靠大眾交通系統的朋友也不用太煩惱,出發前可以查找一下公車路線,不用轉車會更方便。

台北營運中心地址: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另外,我覺得很好的地方是他們會不定期在北中南辦理運動相關講座。

三鐵、自行車、跑步等都有,可以找尋你有興趣的運動內容去聽講,吸收新知並順便了解呼吸訓練資訊,相當便利,心情上也會比較輕鬆沒壓力,會是了解呼吸練習的好選擇。(活動就上粉絲團去注意吧!)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