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舉 (以下是舊文整理,請要先請教練學習正確姿勢才安全!)

最近室友的下背很明顯的線條更好了,討論之後覺得應該是跟他開始練習硬舉有關,愛哭又愛跟路的我覺得很羨慕,馬上又跟風開始學習練習硬舉。

「硬舉」對於下背、股二頭肌、臀部都可以有效的訓練,像我一直很想要有個漂亮的背後線條跟翹屁屁的人實在非常適合練習這個動作!另外我發現硬舉的心跳很容易一下就上來,強度不輸練習深蹲!

硬舉」可訓練的肌肉部位請參照下圖,ㄧ次訓練這麼多地方,真的是個非常有效率的動作!(圖片來源點此

F0024147-Barbell_deadlift_Part_2_of_2_-SPL  

正面的肌群(圖片來源點此

F0024141-Barbell_deadlift_Part_1_of_2_-SPL  

姿勢注意要點(圖片來源點此

 proper-form-for-deadlift  

 

硬舉練腰線?!

練習硬舉一陣子之後,嚴格的室友自己主動跟我說:「你現在好不容易從背後看起來有一點腰部曲線了。」

身為無腰直筒人的我暗自得意,但是其實我的體重依然跟多年來的體重沒有甚麼大差別(我體重在61~57KG之間徘徊已經好幾年了),為什麼跟以前不一樣開始會有腰線了呢?當然是跟運動有關係,尤其是「重量訓練」!女生們真的不要害怕重訓!重訓只會讓你的線條變得更好!

而我當時聽到室友的評論除了得意之外,還想到了一件事,我有腰線莫非是跟我開始硬舉有關係?!因為室友推薦而開始練硬舉的我,早就發現硬舉是個針對下背部很有效果的鍛鍊,尤其會讓背溝線條更明顯,(我個人覺得有背溝很性感),腰臀間的弧度也越來越明顯(我之前側面完全是平平的腰連接到平平的屁股,是洗衣板般的腰臀線條。),所以我很喜歡練硬舉。(圖片來源點此

stiff_leg deadlifts        

硬舉一陣子之後我發現我的背後的腰線有由外往內收的趨勢

可是因為我無法分辨是我運動+重訓的綜合成效?還是真的只是單純硬舉的功勞?所以雖然我懷疑我有腰線是硬舉的成效,但是只是自己默默放在心上沒有跟任何人分享。

結果昨天室友得意的跟我說:「我覺得硬舉讓我的後腰往內收起來了。」然後比了雙手在空中比了一個弧度,我一看馬上就理解他在說甚麼,因為我也是這樣覺得!!

我連忙跟他說:「我懷疑我的腰線也是因為硬舉的原因才出來的。」接著很興奮的問他:「那你怎麼知道是硬舉的功勞?」結果得到的是很不負責任的回答:「不知道,我就是覺得是硬舉的關係。」好吧!還以為會得到甚麼理論基礎的印證。

心有不甘的我說:「那我要上網查硬舉練腰線的事情。」結果不出室友所料,網路上根本沒有人提到硬舉跟腰線相關的事情,真是讓我失望。雖然沒有人可以證明我跟室友的腰線是硬舉的功勞,但是我跟室友都共同覺得硬舉真的是個很有效且必要的練習,而且不約而同的認為硬舉讓我們的後腰線條更內收。

室友邀功的說:「感謝我吧!是我叫你開始練硬舉的。」

是的,還真的要感謝他呢!

我現在推薦大家做硬舉,有成效就不用特別感謝我了。(哈)

 

2015.08.08 更新

動作時,請注意不要圓背!

硬舉很好,但是我覺得這是一個身體感知需要比較高的動作,建議一定要找教練指導,或是請朋友幫忙觀察。

 

好文推薦:搞懂硬舉再來做(中文字幕)

關於硬舉的注意事項,有在做硬舉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喔!

 

延伸閱讀

[女生重訓] 讓妳跟駝背、虎背熊腰、姿勢不良徹底說掰掰~

[女生重訓] 讓你徹底改變身體組成,美女也可以後天養成! 

[女生重訓] 鍛鍊背部,拯救你的圓背、含胸、烏龜脖。

練背的時候手比背先爆炸嗎?那你可能需要先看下面的文章,買個手套問題就解決了。

[運動裝備]Versa Gripps Fit 3合1健身拉力帶(內含Exact Ease Grip心得)

大家可以點標籤「女生重訓」、「局部部位調整班」裡面都有我關於重訓或者是身體不同部位鍛鍊成果的心情分享。 

 

我之前常看的網頁有:鐵克健身網

我知道網頁上的肌肉男看起來都很誇張,但是請放心,女生練健身是不會變成那樣的。

我最近發現一個好像不錯的健身網頁:拉古健身助手。(我沒有很仔細看)

裡面有非常多動作可以查詢,有徒手也有器材,最好的是有影片可看,對重訓有興趣者可以慢慢研究。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最近開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