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團練

早上六點在碧潭邊的集合,連大眾交通工具都還沒辦法坐的時段,幸好可以搭好心的團員便車!

今天團練的課表是間歇跑+半馬速度配速跑。

穿紅色衣服的是配速列車長,特地調來替我們初半馬配速的!(我們也太幸運了吧!!)

09099a7bb_s

能夠參加這個活動真的像是夢一場,團員們彼此笑稱自己是愛迪達之星,有人說此乃我們路跑生活的巔峰,真的一點都不為過!有這麼專業的隊伍帶領我們挑戰初半馬,我誠心的覺得自己很幸福!(更不要說還可以免費拿到愛迪達的贊助裝備,科科,賺到。)

可惜,我的身體真的很不爭氣。

不跑步不知道自己這麼弱!我一直以為自己還算是有在運動的女生,至少應該會在中上程度吧?!我想。

之前的102.09.07(日)運動日記有說到:團員們依照程度教練分了兩車,我有幸的被分到第一車。可是我卻非常沒有用的呈現了脫隊狀態,我一直不知道到底是自己體力不行還是意志力太薄弱,想跑?提不起勁,要放棄?又不甘心,可是再怎麼不甘心,我也只能在後面獨自一人跑跑走走。

回家看到心跳表我才知道為何我跟不上大家的速度,根本是我的心肺能力太弱了!!!

看到了嗎?我的心跳一直都在160以上!最高還飆到179!

間歇的時候就算了,本來就應該會飆高心跳,但是我連配速跑心跳也飆這麼高是怎樣啊!!! 我的身體真的有自我保護機制,難怪我後來跑一跑就決定要脫隊,一定是因為感受到自己心跳太快了。

幸好還是活下來了,是本人看過我心跳表後最真實的想法。

102.09.07 心跳表  

初半馬的小提醒

教練在練習的過程說:「跑半馬不要一開始貪快,應該要用著自己輕鬆自然可以邊說話邊跑步的程度奔跑著,千萬不要以為這樣的速度太慢,其實維持到21K這麼長的距離,本來覺得沒甚麼的,只要到了路程後半,尤其是到了15~16K的時候,一切的痛苦都會放大!寧可在前半輕鬆跑,15K以後有能力之後再加速跑,也不要一開始跑太快。」

所以本人很識相的決定這次挑戰初半馬的策略就是:以第二車做為標準,等到15K以後視狀態調整自己的速度 。因為在第三次團練本人真的體會到早早爆掉的痛苦!我回家看了分區跑速,其實真的沒有很快,至少是我自己晚上夜跑時絕對可以到達的標準,可是為何換到團練的時候我卻覺得很痛苦?可能性有三:

1. 前一天沒睡好:大概只睡了三四個小時吧。(跟平常作息差太多,就算早早上床也睡不著。)

2. 夜跑掛的不適應在大太陽下奔跑:可能不能用夜跑的實力來衡量自己日間的水準。

3. 一開始就練間歇:可以從這次的經驗來推想去跑半馬可以知道,如果一開始跑太快,心跳會很難降下來!所以就會提早爆掉!寧可一開始就慢慢跑,維持平穩的心跳。

給大家看一下我以公里分拆的步速表。(前2K是還沒正式起跑的時候我就開機了。)

這樣忽快忽慢的跑法,我每次到了脫隊的時候真的覺得很辛苦,都只能跑跑走走。

102.09.07 步速表

可是看到我的平均步速了嗎?只有7分43秒。

我想如果我從頭到尾都是以7分43秒的步速在慢跑,我的痛苦指數一定會降低非常的多!穩定的配速非常重要!千萬不要忽快忽慢!跑半馬是長期抗戰,不需要腦充血的狂奔!只要體力一旦流失,後面真的想跑也跑不起來了。

配速真的很重要!

請在挑戰前訂定自己能力範圍內可達的目標!

只要維持七分半的步速,就可以在2小時40分內完賽!七分半,聽起來不太難吧。

能夠從頭到尾保持穩定速度慢慢跑完,才是一場有意義的半馬挑戰喔!

(我自己是偷偷設定我的初半馬可以在兩個半小時以內完賽啦!祝福我吧。)

   

arrow
arrow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