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硬要問我這一個星期的訓練菜單做下來,最痛苦的是甚麼?

我要回答:在健身房吹冷氣跑跑步機最痛苦!

聽起來很欠揍,尤其聽在不畏颱風、冒雨跑步的其他團員耳中,大概會覺得我這種煩惱是無病呻吟的「第一世界問題」,應該超想狠狠給送上我幾拳吧!

在跑步機上跑步的感覺,總覺得自己像是籠子裡的天竺鼠,其實我不是很喜歡。(圖片來源點此)

b68fcecfd0b1ff208e46b137f1a0c2be

可是,看著有的團員回報自己冒雨也出門跑步,我就覺得自己能吹著冷氣當天竺鼠也算是很幸福了。

我們的訓練菜單周跑量都超過30K,我想這樣的安排所有團員看到應該都倒抽一口冷氣吧?!(至少我看到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天啊!我撐的下去嗎?),可是既然參加活動了,就是不能對不起自己!誰叫我一向就是個很認真的好小孩!撐不下去也要撐的下去!被交付的菜單一天一天的實踐總會完畢的。(而且說不定不只我的跑功,連我的肉體都可以再進化?!)

所以一般只要下雨就絕對不會去跑步的我,為了要達成訓練菜單,也只好認份改當天竺鼠,開始跑跑步機了!

我發現跑跑步機也是有好處的!因為可以很穩定的配速,讓自己的身體學習適應該速率的節奏感。

只可惜,就是枯燥!

路跑有路跑的好,可以有不一樣的風景,看不一樣的人,連我身為女生也都會覺得今天跑步遇到正妹跑者,心情會很好。「賞心悅目啊!」我會望著馬尾正妹的背影這樣偷偷的想著,如果遇到專業練跑團,我就想「他們也跑太快了吧!會跑步的人果然看起來就是會跑步的身材。」「咦~到底這些人已經超越我幾次了呢?」

除此之外,還可以感受今天的風速、氣溫是怎樣影響我跑步的心情跟速度,總之,可以想東想西的地方很多,但是在跑步機上,就只能看著一樣的風景,怎麼跑都不會前進。

幸好在這過程中我發現一種克服跑步機的方法,當我很累的時候,我就邊跑步邊告訴自己:「把後腳抬離地面就好。抬腳、抬腳,我是會抬腳的天竺鼠!」很智障我知道,可是神奇的是這樣的想法,卻成功讓我把腦袋放空,而抬腳動作制式化之後,好像就不這麼疲累了?!

或許我在當天竺鼠的時候也體會到某種「禪」的境界?

我就是這麼正面的人!(真的很敢說啊!我。)就算是我認為枯燥的活動,也可以從中硬找出趣味來自我解嘲,所以要問我痛苦的事情?很抱歉,我都忘記了。

在訓練的過程中,超乎平常的跑量,肉體上老實說也並不是不痛苦,可是我就是痛並快樂著,然後結束後只剩快樂。當我到處跟人家說某某時候跑步真的很痛苦,其實我是在炫耀!炫耀我自己可以克服種種難關。

像第二次團練的時候,太陽極度毒辣!丹丹教練在說話的時候,我可以感覺到我的大小腿後側被太陽都曬到痛了!等他話一說完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補防曬!在這種天氣下練跑?!對以前的我來說根本不可能!我是夜跑掛的好嗎?不然以為我跑步還這麼白白胖胖是怎麼養出來的!

我習慣安逸,總是會不自覺選擇輕鬆的路走,練跑要等太陽下山、等氣溫下降,下雨不跑、大太陽不跑,甚至只想要在家裡旁邊就近練跑就好!可是這次的「60天跑者進化錄」活動就是硬生生的把我從我的舒適圈中拉出來!丟到一個不得不往前走的境界。

就算辛苦也是要繼續下去,因為我就是個認真的好小孩!(謎之音:到底是有多認真?要重複這麼多遍!而且妳都幾歲了?還敢說自己是好小孩?!)就算在團練過程中我嘴巴就是很囉嗦,會碎碎念:「夜跑的人要在大太陽底下跑步真是太辛苦了。」「我要渴死了!」「我都被曬出人肉短褲了!」但是我內心其實很驕傲自己撐過來了!

曬又怎樣?累又怎樣?那都過去了,我現在心中只剩下開心的感覺!

0824777d2_s   

 

另外補充一下最近關於跑步練習的想法:

  • 跑步姿勢:

第一次團練後,我練跑開始認真體會挺直軀幹、往後擺手的姿勢注意要點,似乎有一點點捕捉到所謂上半身帶動下半身的感覺!

重點是髂腰肌的位置要挺出來!腹部不是只有內縮,而是內縮並上抬,會有種拉開上下腹的感覺,微微前傾!半身要穩定不動!(久了會有一點辛苦)這樣一來,腳的跨動會變得比較自然,不是特意硬要抬腳,而是順勢腳就會跟著動起來,很奇妙的感覺!想要長時間維持這樣的姿勢,軀幹中段的部分要很有力,所以核心一定要鍛鍊!還有往後擺手似乎也可以幫助維持上半身挺直、肩胛骨後夾。

第二次團練時團員內的知識型跑者,非常熱情的提供了我兩本書關於跑步的書讓我也跟著長長知識,本來只是想睡前看看打發時間,結果一發不可收拾,一口氣就把最簡單的圖文版給看完了!「一個人去跑步 馬拉松一年級生」不就是剛好在說我們嗎?還在跌跌撞撞的練習跑步,想嘗試跑步又不知道怎麼跑?然後一步一步開始進化的過程。書裡面的內容我不多說,只是挑出來一點點跟跑姿有關係的來自我檢討。

手肘往後推,感覺像帶動肩頰骨:這個在第一次團練的時候教練就有教過,我早就知道了啦!本人莫名的得意。(只是有時還是會忘記,需要不斷自我提醒。)

頭和上半身要與著地的那隻腳成一直線:我這點可能做的不太好,團練時一開始教練維持著比我自己練習略慢的速度跑,教練說跑的慢可是久這樣的練習也很好,前半段維持體力讓自己後半段要有能力加速,因為大家有時候會太「高估自己」的能力(就是在說我啊!)。我不太習慣一開始跑步就選擇輕鬆跑的速度(通常是後半段沒體力之後才會被迫如此,絲毫不懂體力分配這種事情。),沒想到為了要跑的只是比平常略慢一點,我的跑姿居然走樣了!還是團員提醒我不要駝背我才發現!

看看教練才是叫作硬要跑很慢陪伴我們好嗎?人家的姿勢就可以一直維持得很漂亮!

速度不是重點,重點是要不斷維持正確的姿勢!

無論你是輕鬆或是疲累的狀態下,姿勢永遠是要注意的第一要務!

尤其是後段,教練帶我們做了一點點的加速跑,提醒我們這個時候最危險,因為我們已經很疲累了!姿勢就特別容易跑掉!教練叫我們看著他(帥氣)的背影,然後想像自己的跑步動作跟他一樣,這樣我們的身體會慢慢學習自我調整成良好的姿勢,所以各位也可以在練跑的時候偷偷看著厲害的人的背影偷師喔!

(雖然現實人生應該是看著厲害的人背影越來越遠、越來越小......。)

感覺從肚臍眼部位往前行進這個描述好生動,讓我一下就懂了!因為當我練習跑姿有體悟的時候,很開心的要跟人分享,只會比手畫腳的說這裡這裡,用這裡前進,手猛在下腹部附近劃來劃去,結果一看到書上說肚臍眼,我馬上覺得自己很智障,這麼簡單的形容都說不出來。

其實要能達成這個動作核心需要很有力量!教練說要保持核心固定,我們可能會覺得腹部有一個點會很痠痛,教練推薦最佳練習核心肌群的方法是:Plank,不是只有做一個方向喔!而是正反左右都要一起練習,核心不是只有單指腹部!腹部前後環繞著身軀,負責保護脊椎穩定的肌肉群通通都是。所以每一個方向的肌肉都要一起鍛鍊、不可偏廢,等核心有力了才能夠更輕易的維持良好姿勢。

腳不要太超出身體:馬拉松跑者跟短跑選手的跑步姿勢一定不同的,腳不用抬高、不用大跨步,重點是要小步伐這個大家應該都知道,只是像我一開始跑步只是把腳抬的小一點,自以為就調整好了,實際上不是這樣!其實小步伐是要自然產生的,當我們用上半身的力量帶動身體的時候,下半身會有種不得不跟著前進的感覺(而不是抬腳跑),隨著重心挪移到前腳時,後腳輕輕的做往後踢的動作,一點點的力量就可以讓我們前進。

書裡面說等上面的姿勢都練得很熟練之後,就會跑的很輕鬆,像長了翅膀一樣呢!

我期待自己生出翅膀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