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100%絕對是本人親身體驗

下列改善駝背的方式我通通有試過:

*駝背矯正帶:沒用!有穿有用、沒穿沒用。而且保證興頭過了就一定會把它丟在一旁。

*多注意姿勢:沒用!大概只能維持沒幾分鐘馬上會打回原型。

*瑜珈:用處不大!能夠改進只有短時間,多半是有作有用沒做沒用,而且能改進的效果不顯著。

*重訓:練背是絕對是唯一有用且持續性長久的方法!而且改善效果非常明顯!

 

從小我就是一個駝背女,只是自己不知道狀況有多麼嚴重。

小時候,有位親戚伸手碰了碰我的肩胛骨中間的位置開口提醒我說:「不要駝背!」我認真了挺了挺背,自以為已經調整好姿勢了,結果親戚又再說一次:「妳人要挺起來,不要駝背。」可是當時我已經盡了我的全力要維持抬頭挺胸的狀況,但是在旁人的眼中我依然姿勢不良。

不是沒有想要改正過,我曾經買過駝背矯正帶,剛穿的時候我很得意!因為朋友一看就知道我的姿勢跟平常不一樣,當時的我還覺得真的超級有效的!很開心的穿了大概一個星期吧,然後覺得自己的背好痠,最後就覺得算了不穿比較輕鬆,後來就慢慢的穿著時間越來越短....越來越短....,後來就再也沒拿出來穿過了。總之大家想過各式各樣的改善方法我應該都有試過,靠牆站、作瑜珈之類的方法,通通都沒有「重訓」來的有用跟效果明顯!

 

練背抗駝背 是我跟駝背奮鬥了三十餘年才找到唯一有效的方法!

大家有沒有想過人到底為什麼會駝背?一般人應該想到的就是因為姿勢不良啊!姿勢不良久了就駝背了。

雖然這樣說沒錯,但是其實決定姿勢的要件是「肌肉力量」!道理很簡單,我們的胸跟背的肌肉就像是在拔河的兩種力量,力量大的就會把力量弱的那一方給拉過去,我們想要抬頭挺胸要用的是背的力量,背用力胸口就會拉開,而一旦把背的力量都卸掉,就會變成駝背。

用這樣想我們就很能理解為甚麼姿勢不良久了就會駝背,因為背習慣長期不出力的狀態,而越不出力肌肉就越沒力!自然就更被胸的力量給牽引過去,所以習慣駝背越久的人就越難改正!因為他的背比常人更無力。

在運動前我是標準的駝背+骨盆後傾 如圖中的(2):

駝背照片

姿勢不端正、愛窩在沙發上的懶骨頭

喜歡攤在沙發上,使用美人魚的的姿勢看電視,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容產生骨盆後傾,會伴隨肩膀、背部酸痛,下腹突出的現象,臀部外觀扁平,頸椎容易前推,所以下巴也凸出,整體看起來垂頭喪氣,無精打采。喜歡把身體往後癱的人,就越容易讓腹部肌肉失去力量,看似舒服的坐姿越會讓骨盆慢慢後傾,下腹部甚至越來越大。

上述所有的症狀就是在說我啊!

之前做瑜珈有小小改善,可是狀態是屬於有去上課姿勢就好一兩天,沒去上課就恢復老樣子,我因為頸椎前傾,在頸椎尾端差不多接近肩頰骨的位置 是凸的! (大概就是像烏龜的感覺),我之前怎樣用力就是壓不下去!想要把人挺直,可是那個部位就是怎樣都會凸凸的 ,可是當我開始重訓的時候,某天我發現本來怎樣都無法調整到的部位居然漸漸變平了!!

謎底已經解開了!! 原來只是單純因為肌肉無力 所以才會這樣啊......

當肌肉有力的時候 就像是一個天然的全身調整型內衣 會慢慢把我們的身體拉回應該有的位置

 

女生重訓改善虎背熊腰

很多人都會有錯誤的概念,認為覺得練了重訓之後會變成虎背熊腰,其實應該是正好相反!

虎背熊腰除了因為脂肪過多以外(少吃多動為解決之法),最大的原因應該是來自於姿勢不良!!!

當我們駝背的時候,彎腰、弓背、低頭,肩膀會自然聳起、低頭含胸,自然視覺上看起來背很厚,像是有一坨肉在肩頭一樣。

我以前就是這樣!前面我說過我的肩胛骨中間就是怎樣都有一小塊的隆起,所以看起來背很厚!越因為這樣會越想駝背,因為自己會有一種錯覺,覺得自己駝背的時候好像看起來沒有這麼虎背熊腰。(不知道哪來怪想法?!)可是神奇的事在我重訓之後發生了!!我頸椎尾端肩胛骨中間的凸起真的改善了!!我以前怎麼用力都壓不下去的部位,居然收進去了?!一切都是重訓的功勞!

我的體重沒有減多少,肩膀附近還是肉肉的,可是在我開始重訓之後,體態的改變比身型的改變更快顯現出來!我發現自己的體態越來越挺拔,不在像以前一樣要花很多力量才能勉強自己「挺」起來,然後沒兩分鐘就被打回原形,「抬頭挺胸」對我來說不再是一件那麼辛苦的事情!

現在的我雖然不敢說已經變成有多好,至少已經慢慢接近正常人的體態,全部要歸功給重訓!

網路上分享的各式各樣對抗虎背熊腰及駝背的招式,保證各位一定是有做有用、沒做沒用,而且有用也不到半天,改善程度微小。(除非真的有人可以意志力強大,天天持續才有長期效果)

請相信我!只有重訓是唯一妳只需要付出一點點時間的努力就可以維持長效良好體態的運動!

一個星期請至少練一次背就好!一定保證有用!

付出時間少少卻可以讓我們保持漂亮體態,就CP值來說簡直非常划算!

 

鼓起勇氣踏進健身房吧!一起打破女生不重訓的迷思!

 

103.03.04 補充說明

關於練背課表的問題,我今天看到一個背部訓練計畫,定的很詳細,上中下背都有規劃到,各動作針對何種部位也說明的很清楚,推薦給有想重訓的朋友參考:背部肌肉训练计划。(只是有點可惜是簡體版,看不太懂就請使用網頁翻譯軟體吧。)

 

延伸閱讀

有關健身房的雜談

[健身須知] Q:選擇健身房的要點是甚麼呢?

[健身須知] 絕對實用!關於去健身房的穿著及裝備建議。

[健身須知] 替月費型健身房平反!論便宜?可以比台北市運動中心還便宜。

女生請不要害怕重訓

[女生重訓] 硬舉,讓妳有背溝、有翹臀、還會有漂亮的腰線喔!

[女生重訓] 讓你徹底改變身體組成,美女也可以後天養成! 

[女生重訓] 鍛鍊背部,拯救你的圓背、含胸、烏龜脖。(有對比照)

練背的時候手比背先爆炸嗎?那你可能需要先看下面的文章,買個手套問題就解決了。

[運動裝備]Versa Gripps Fit 3合1健身拉力帶(內含Exact Ease Grip心得)

大家可以點標籤「女生重訓」、「局部部位調整班」裡面都有我關於重訓或者是身體不同部位鍛鍊成果的心情分享。 

 

 我之前常看的網頁有:鐵克健身網

我知道網頁上的肌肉男看起來都很誇張,但是請放心,女生練健身是不會變成那樣的。

我最近發現一個好像不錯的健身網頁:拉古健身助手。(我沒有很仔細看)

裡面有非常多動作可以查詢,有徒手也有器材,最好的是有影片可看,對重訓有興趣者可以慢慢研究。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最近開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