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Ashtanga Yoga As It Is 中文版

不只看一次的書籍,每次看都有新收穫。

IMG_9338  

前幾天跟朋友聊天,他發現我在TT時關注的都是心靈小語,笑稱我跟他上的到底是同一個TT嗎?

在瑜伽練習裡面,比起體位法的進展,我更多的糾結會是在自己身心上面的平衡。

Ashtanga Yoga As It Is 這本書雖然有秀出到高級序列的體位法照片,但重點並不是在教你怎麼做Ashtanga序列,對於序列動作只有大方向的解釋,沒有細部詳解。

主要篇幅是放在一一解釋幾乎所有八肢人練習時都會有的疑惑。

包含Ashtanga的基礎,呼吸、體位法、凝視點、Vinyasa、鎖印的討論以外。

還有如何整合每天的練習(受傷與休息、食物與性生活、月亮日女性及減重)

身為熱愛心靈小語的人,隨便舉書中幾個例子給大家參考。

體位法的建議:

若試著每級體位法從一開始就做的很精準,通常是有好勝心的一種情形,或試著想證明什麼。

或者,有時候會覺得有罪惡感的情況,認為自己做的不夠多,或感覺做的不夠好,因此,要花點時間培養紀律。

不要逃避困難的體位法。

不要急於達到終點,因為,沒有終點。

倘若你認為體位法練習到最後會帶給你完美的健康狀態,這個想法是有問題的。

體位法練習可能會讓你更強壯或更柔軟。但也有一部分不是那樣子。某些改變將永遠存在,但是改變的形式是你很難去控制的。

若你一直抱著希望,認為將來會有完美的事物發生或甚至片刻的快樂,這些想法都是有問題的。

只有自我接納,問題才得以解決。

關於自我練習:

獨自練習的時候,不但會顯示出你做體位法的真正能力,也可以凸顯出心理的難處。

關於輔具:

就傳統而言,倘若需要,這些輔助器具需要謹慎使用。

在流暢的練習之間,大多數的輔助器具會打斷你的練習,而且大部分是不需要的。另外,意識的連續性將會喪失,輔助器具可能會變成一種依賴,而不是踏腳石。

受傷的建議:

對於所有身體受傷的部位,不要在疼痛處給予太多的壓力。正規的體位法練習也要配合療癒的態度。

當你的身體是這樣時,去接受它,而不是讓他成為你想要的。

飲食的建議:

我觀察到一個非常節制與控制的飲食,對與自己矛盾的自我形象有關連。若傾向於太過強調身體的健康是更重要的,會造成太神經質的趨勢。

事實上,問題不在於你吃了什麼東西,而是你對飲食的態度跟你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對我來說,裡頭有太多具有價值的提醒。

很值得反覆閱讀。

備註:之前有前輩提醒過我Mathew Sweeney因為撰寫此書被拔除認證。

所以作者的解讀能否全然代表古儒吉的觀點?這部份就請大家自行斟酌囉。

【哪裡買】

這本是嘉義白鷺鷥瑜伽翻譯及印製的,好像每次都少量印製,所以價格不便宜,印象要1500吧。

剛拿到手會覺得1500價格也太貴!書也太薄!但是熱愛八肢的人看了還是會覺得值得跟開心的。

因為少量印製可能不是隨時都有得買?不確定。

可以問問:Balance Yoga 白鷺鷥瑜珈

我是跟:佩姬的瑜珈屋(Peggy's Yoga house)購買的

能直接閱讀英文版的可以找電子書,省很多很多呦!網友回報電子書只要12美金。

【延伸閱讀】

【不負責書評】瑜伽與動禪:VINYĀSA的流動藝術 

【瑜伽】Ashtanga 推薦書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