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的填鴨式教育

之前曾經跟朋友說過,你要嘛不要吃,吃下去之後就不要一直後悔跟害怕導致了某某後果,不然你吃下的是恐懼。

說完之後自己都想偷笑,心想,為何我說話如此假掰呢。

但回頭想想,體適能、運動產業,現在很多人在販售的,同樣是恐懼。

利用貶抑學生的身體跟運動能力,來進行銷售。

在教學上來說,只有單一標準是最好教的。

跟我一樣就是對,不一樣就是錯。

過往的填鴨式教育不就是如此,連推演公式也只有一套標準。

如果在身體運作上只是給出一個標準答案,不管你做的到或做不到,就是要硬逼著去做,做不到就要評價「用錯誤的方法在動作」。

說穿了,不就是在對身體在進行填鴨式教育嗎?

表面上學生有所依循,可實際上自由探索的空間卻被侷限住了。

更何況在課堂上如果只是一直擔心「對錯」,專注力都被「鎖定」在某個地方,請問,又有多少餘力來關注自己的全身動態呢?

更糟糕的是,練習的只是恐懼。

因為我們只是不停的把「我的身體控制是不對、不好的、壞的、錯的、笨拙的」這些意念,刻劃進我們的腦袋裡。

甚至,可以把中間的字眼剃除,變成「我=不對的、不好的、壞的、錯的、笨拙的」隱含的自我評價湧現。

在身體層面上,看似往健康的方向鍛鍊。

可在意識層面上,餵養的卻是毒素。

很喜歡鐘天佑先生分享費登奎斯在紐約Quest 工作坊裡頭的一段。

引用自:2017年12月29日 · [紐約Quest 工作坊] Day 4: 演講 – 學習、選擇、個體性

我們生長的社會從小就讓你穿制服,用同一種方式教育你,讓你喪失個體性。

可是我們的個體之間是多麼不同,就如同我們的「筆跡」一樣,即使從小受同一套教育,被教導某種方式應對,仍然發展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筆跡」。

而如果有人要給你一套治療,要改變你的「筆跡」,或讓你的「筆跡」跟他或跟誰一樣,你一定會覺得很困擾。

筆跡!非常淺顯易懂的形容。

即使,我們共同在追尋更好、更節能的運作方式。

但也請不要忘記,這世界不是只有單一標準。

每個人身體有自己運作的方法,就像是「筆跡」一樣,專屬於你。

沒有對錯。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