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初學者的建議

統整自「艾揚格女性瑜伽」一書。

這些內容原文分散在書中各處,特別將部分有關初學者的內容節錄在一起。

1408530322613  

時間:下午或晚上開始練習

清晨對於學習或練習而言,通常都是理想的時間。

然而,對於瑜伽初學者來說,早晨並不是最佳時間,因為這時候他們的肌肉是僵硬的。

【個人補充】

其實不管是初學者或者是資深練習者,清晨練習都會比下午或晚上辛苦。

只是對初學者來說,初始練習本身就已經很辛苦,在清晨受到的苦痛,會比其他時段更為強烈。

不只是身體上,心理上也可能會有「我的水準明明不是這樣的啊!」抗拒跟不甘的心態產生。

一開始可以先從自己覺得舒服自在的時段練習!重要的是先培養興趣跟習慣,再論其他。

我自己的經驗是,清晨練習習慣後差別的會是心態。

我一開始早上練習時,覺得早上練習真是太煎熬了,以前覺得輕鬆的動作再也不輕鬆,每個動作都充滿撕裂感。但是晨練時間久了之後,如果改到下午練習,想法變成「下午練習好輕鬆、筋好開啊!(開心)」。

苦痛或喜樂,只需要轉換個視角就不一樣。

鏡子:初學者不應該使用鏡子

因為練習時要保持內在的覺知。

使用鏡子使人感到混亂,尤其是在做倒置的姿勢時。

然而,再到達一定的熟練程度後,可以偶爾使用鏡子來觀察細微的動作。

【個人補充】

覺知與視覺的關係在「身體的智慧」一書裡面有寫道「學習把注意力導向眼睛看到的東西時,小孩會撤回整體的注意力,忽略周遭的大部分空間。」「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看到的東西時,就不得不把注意力從周圍的許多空間抽出來。」 

覺察力如果只放在視覺,會造成注意力侷限在視覺所達之地,也很容易造成依賴,像是沒有鏡子的時候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又或者倒立時看鏡子造成認知混亂都是因為過度依賴視覺導致。

而練瑜伽應該是要把我們的注意力放的更寬廣。

不是僅僅只是眼到手到,而是在眼睛看不到的地方,也彷彿有心眼掃過一般。

姿勢:初學者應該從站立姿勢開始練習

因為他們可以使關節和肌肉靈活,增強毅力和身體的穩定性,這是瑜伽修習早期最基本的訓練。

【個人補充】

所以初學者的練習重點不是手摸地板!增加肌力跟穩定度優先於柔軟度。

站姿相對辛苦,但我們首先要建立的,是保護身體的力量跟穩定身體的能力,這是大小肌肉、深層淺層肌肉都要通力合作的結果。

初學者常會問:「要練多久可以摸到地板?」

多久?這點會因人而異。

初學者的目標假設是手摸地板,可是卻不能只練前彎,這樣的效益是最低的,而應該要前彎後彎內旋外旋內展外展從不同角度來訓練,如同徒手對折塑膠版的概念。

再者,每個人的身體都是有故事的。

先天基因、後天習慣造就現在的身體狀態,在別人身上可行的內容,不一定在你身上就能複製。

每個人的身體也會有優勢與劣勢。例如有的人前彎不好,但分腿前彎可能很好,因為應用的肌肉不同,不需要被自己的弱項給給侷限住。

只要持續練習,身體必然會有回饋,無論是在外顯或是內在。

另外,分享一下Dung Keller 老師上課時分享的一小段話,我自己覺得挺有感悟的。

瑜伽跟柔軟度無關,穩定跟流動才是重點。

太僵硬,會有剛則易折的問題。可太柔軟的人又可能會有全身筋膜疼痛的苦惱。

穩定,不是靠外顯的大肌肉,而是更深層的穩定肌群。穩定肌群可能不產生動作,但卻十分重要,穩定細小肌肉可以避免傷害,也跟「鎖印」相關。

流動,不完全是順位的概念,其實瑜伽的早期文本並沒有順位問題,重點是能量的流動。運用呼吸調整身體精細的能量。

疼痛:初學者會經歷四肢的疼痛

隨著不斷練習,疼痛會變得越來越小,最終消失。

然而,如果疼痛持續,應該停止該種引起疼痛的體式,進行一些其他簡單的體式。

過幾天後,再小心謹慎地嘗試練習那些讓你難受的體式。

*人們應該學著區分健康的疼痛和不健康的疼痛。

【個人補充】

要學著傾聽自己的聲音,但可有的人就是聽不到怎麼辦啊?

解剖讀書會老師說「知識」跟「經驗」會有助我們去判斷這一切,一旦學的多、看的多,就能慢慢分辨差異。

心態:初學者應該努力掌握每個瑜伽體式中動作的微妙之處

這能使他們輕鬆泰然地做好瑜伽體式。

在做瑜伽體式和調息法練習時,必須要用內心的領悟來剖析自己。

*要以體式的質量而不是數量為目的。

*所有的體式都要從外在轉向內在。

【個人補充】

雖說練習求精不求多,但沒有注意力的機械式重複,是沒有用的。

同樣的動作做上一百遍,也還是用慣性在引導自己的身體,沒有絲毫改變。

當練習體位法時,請把注意力放回到自己身上,就會發現往內挖掘可以有很多不同的東西。

只要懂得從外在轉向內在,也就能自然了解為何體位法不是以數量為目的。

相比一直給新動作新挑戰的課程,個人更偏好反覆練習相同的動作(大概也就是為何我會被八肢吸引的緣故吧)直到現在,還是覺得基本的拜日式很棒!

最後要說的是「艾揚格女性瑜伽」不推薦購買啊!缺頁多得很誇張。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