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推薦建議:抗力球 > 瑜伽椅 > 瑜伽輪

舒適度:抗力球 > 瑜伽椅 > 瑜伽輪

伸展度:瑜伽輪 > 瑜伽椅 > 瑜伽球

所以說很僵硬的人!請不要越級打怪用瑜伽輪,只是徒增痛苦。

抗力球

有效又舒適,價格便宜(500以內就能買到)、購買方便,會是最佳的入門選擇。缺點是充氣後佔空間。

尺寸選擇,網路上能搜尋到的建議是:160cm以下買55cm,160以上的女生買65cm,170以上買70cm,更高的男生可選擇80cm。

基本上,就是球越小伸展強度越高。

我自己購買的順序剛好跟上述的建議相反,是先買瑜伽輪,再來是瑜伽椅,最後才是瑜伽球。

每次買了新的就會感嘆使用的舒適度又更高了!然後覺得自己真的是太蠢,為什麼白摸索了好一陣子。

最推薦抗力球!

因為它有可動性,可以在球上小幅度滾動減壓,幫助找到更放鬆的感覺。

加上它柔軟的支撐性,身體很大範圍都可在球上,球面柔軟免受皮肉痛,身體也不會有太多地方騰空。

分享我很喜歡的練習,來自Adarsh Williams - 聰明練習:後彎。(0:27開始有抗力球使用方法)

硬漢覺得這招很有感啊!尤其是上胸、、上背、肩膀、腋下、手臂一帶的開展。利用球的弧度來做開展,舒服且有效。

 

瑜伽球同時也會是伸展腹直肌的好幫手!

另外,我發現後彎不好的人,除了胸口手臂肩膀一帶的開展(這些部位都是連貫很難分開的)以外,腹部往往也會很緊!至少,我自己是這樣。

久坐的人,大家都可以直覺性的想到我們的胸口肩膀或髖部的問題,卻常常忽略了坐姿,腹部同時是在收縮的狀態。

長期是縮著,不出力的結果,腹部就會是緊繃又無力。

又加上以前剛開始練習,常常會誤以為腹部繃的死緊就叫做「核心用力」,或者是不該它出力時也亂用力。

不管是無力、緊繃或是用力方式錯誤導致更緊繃,這些問題我都是直到很後來才發現。(這需要自身身體覺知的提升,還有好老師的引導)

第一次有意識到我腹部過緊的問題,是按肚子時(腹直肌還有腰大肌)整個痛歪啊!

可以參考這篇:挺不直的腰桿--談腹直肌肌筋膜疼痛

在我很喜歡的瑜伽書籍「瑜伽:身心靈合一之旅」中也給抗力球很高的評價。

書中說道:「通常我不會加入需要特別配備的練習,可是要安全又愉快地放鬆背部緊繃,抗力球的效果真是太驚人了,所以我建議凡是認真練習的人都去買一個。」

為了證明本人是個認真練習的人,也只好買一顆抗力球了(重點誤)

瑜伽椅

會是一個強度適中,但使用變化更多的選擇。

瑜伽椅跟抗力球比起來,當然是抗力球比較輕鬆舒適。 

我自己使用瑜伽椅的經驗是如果要利用它做後彎練習,多半還得要墊個瑜珈墊,才比較不會皮肉痛。

躺姿後彎,也還需要另外的輔具來墊頭,不然頭就會掛在半空中(如下圖)

4507473510_1824589848.400x400  

整體來說會是需要比較多配件的組合。

可以參考下面影片示範。就是得要有瑜珈墊(或毯)緩和瑜伽椅跟背部的接觸面,同時頭需要東西支撐。

示範者是因為柔軟度很好,才只需要墊一個瑜伽磚就夠了,硬漢之前的使用經驗是需要瑜伽枕+瑜伽磚才墊的到我的頭。

 

價格也略貴一點點。

我是跟「錦標」買的,無背板的基本款印象中含運大概七八百上下。如果是瑜伽品牌的話就要一千五到兩千五左右的價格了。

角度也不像抗力球有圓弧狀(不過有的瑜伽椅是有配弧形背板的)也沒這麼柔軟。

我現在比較少用瑜伽椅作後彎,但是還是會拿來作一些長時間停留的靜態放鬆練習。

如果是單純只想練後彎,沒有其他需求,建議先買抗力球就好,價格便宜,用膩到完全不想用的時候還可以把氣洩掉就好,不佔空間。

艾式練習者可以利用瑜伽椅開發出非常多的使用方式,會是另外的優勢,可能就要綜合考慮囉。

瑜伽輪

角度比較小,拉伸強度大,適合後彎已有水準的朋友。

之前在淘寶上買了一個便宜貨回來試用(淘寶大概幾百塊就有,品牌瑜伽輪,例如pure的就要近兩千)

結論是,好險只買便宜貨!因為網路上的示範照片,都不是一般人啊啊啊啊啊啊! 

所以硬漢們千萬不要幻想自己可以輕鬆像下圖上一樣(照片出處點此),手去抓瑜伽輪,那個角度,對硬漢來說,是個不可思議的角度,就算勉強抓的到,也痛的要死要活!不如用抗力球(到底是有多推球啊,哈哈)

pose-04-02  

但是如果是後彎程度好,例如你已經要做ashtanga二級的kapotasana,背的弧度才有可能比較適合瑜伽輪的角度。(照片出處點此

pose-02-02  

但其實瑜伽椅也可以做到耶!雖然感覺比較複雜一點。

640  

不過這境界對我來說暫時還挺遙遠的。

瑜伽輪最後沒在用送給朋友了(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認真使用)再度慶幸當初買的是淘寶貨。

以上是硬漢的後彎輔具分享。

希望對跟我一樣在後彎路上掙扎的朋友有幫助囉!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