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 運動天數23天

Ashtanga練習天數21天(共計28小時40分)、艾楊格4.5小時、筋膜放鬆2小時、跑7k、Balance*1

2017.01.31 體重:57.6kg 體脂肪:29.0%

人果然不能破戒,一旦開啟了偷懶的開關,就扭不回來啦!

自從打破週練六天的目標後,偷懶好像變得比較容易耶......。

不過我後來發現統計練習時數好像沒什麼意義,因為練習有快有慢,有時課程是兩小時練完全套,但有時可以壓縮到1.5小時,甚至如果是跟網路影片的話1小時多一點點就能練完全套1級,練習的內容基本是一樣的,只是速度不同,對於某些動作(主要是輪式跟drop back)的練習時數有差罷了。

本月份有14天練完一級順序,其他都是練習意思意思的。

最近一直很想找個有一週開六天晨練的地方上課,本來就預計等年後就要去體驗兼報名,結果很幸運的看到有人在轉讓,可以用還不錯的價格接到耶,開心!如此順利,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有在幫忙啊~這時候真的會讓人莫名感恩的說。

沒意外的話下週就能開始晨練囉。(還是得等轉讓手續辦好才能確定)

雖然,我的內心是有點抖啦......不知道自己撐不撐的下去。

照片上傳不了,懶得貼食物照了。

今天改吃煎年糕喔,也不錯吃,但還是最愛炸年糕啊!明天來炸好了。

   

2017.01.30 體重:58.1kg 體脂肪:28.7% 運動:Ashtanga 1小時10分

關於關節的咖咖聲

某天,朋友跟我說他不運動的時候腳踝不會有聲音,但運動後腳踝處會發出聲音。

但他覺得,他寧可有運動但有聲音,總比沒運動沒聲音好。

很有趣的是,剛好我在「瑜伽真的有用嗎?」書中看到文章中的練習者說他練習的時候骨頭,不管膝蓋還是手臂,都會劈劈啪啪響。

劈劈啪啪響?像是折手指時發出的聲音?

那很正常,尤其像你這樣年紀的男人。連結骨頭的關節,尤其是膝蓋、脖子、背部和肩膀的關節,會一年比一年僵硬、緊繃,但也許你根本沒發現。現在我們要重新把關節打開,釋放把內在風息封鎖在裡頭的小小空間,因此才會發出那些細小的聲音。但如果出現疼痛的狀況,你要馬上讓我知道。

現在你聽到那種聲音應該覺得高興。等到關節逐漸打開,內在風息重新開始流動,聲音就會不見了,你甚至不會發現。

內在風息是什麼意思?我現在還沒看到。

不過很好玩的是正好呼應我朋友的描述,而且,也是我自己狀況的寫照。

朋友大概處在剛開始會劈劈啪啪響的階段,而我的肩膀,經歷了好一陣子的劈劈啪啪響,真的突然就不響了!

有陣子響的厲害時,是每次做聖馬里奇的綁手都會有咖搭的聲音,有次老師幫我調整下犬式,我的肩膀突然發出很大的咖搭聲,嚇到老師。

但,到底是哪天開始不響了?我還真沒發現。

所以有的狀況,在沒有疼痛的狀態下,無需過度擔心。這可能是身體的適應期?或者是調整時的過渡期?只要在不傷害自身的前提下,保持穩定練習,也許就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今天吃了啥?

早:玉米蛋餅、臍橙、熱拿鐵

點心:烤年糕

晚:羊肉拌麵、健怡

20170130  

 

2017.01.29

想像很美好,現實很殘忍

我在說我的破爛跳穿。(喔,要正面思考!不是爛,只是真實。)IMG_0055

在一年的練習後,擺脫了走路、擺脫了瑜伽磚,終於可以感受到把身體撐離地面,盡力縮的小小的,勉強鑽過兩手間的滋味。

雖然還是很常腳卡住手,還是一鑽過去就得落地,可我自己知道這旁人看似微小的進步,實際上沒這麼容易。

嗯,覺得可以來拍個影片記錄一下。

昨天拍了沒仔細看,今天整理一下才發現,本人自以為的「撐起」,距離地面的距離,實在是近到不能再近了。

這種超低空的狀態,跟我腦海中勾勒的畫面差好多啊!!!(有興趣的可以點這裡去看)

雖然練習時自拍攝影真的很讓人分心,不知為何莫名的很在意鏡頭,專心練習時很不建議自拍,但偶爾拍拍,才能讓自己面對真實,提醒自己還在永無止盡的路途中啊......。

這時,突然想到我之前看到一個很棒的girl power影片,集合好多女生練習跳穿的影片,當時看到覺得超級勵志耶!但居然一時找不到,可惜,下次有看到再分享給大家。

今天吃了啥?

早:芋頭饅頭、咖啡牛奶

午:火鍋+燒臘飯

點心:炸年糕

晚:(沒入鏡的)上海菜

IMG_0066 2  

 

2017.01.28 運動:Ashtanga 30分

真的很閒,練習有這麼認真就好了XD

IMG_9953  

吃的太多,練習太少,過年真是個可怕的日子。(其實明明是自己懶又愛吃)

就盡量讓自己還是動一動,不要讓身體縮在一起,只要有動精神就會比較好喔!

今天吃了啥?

早:饅頭、咖啡牛奶

午:火鍋  晚:火鍋+燒烤

烤物其實不只這些啦,意思意思拍個照,還有把年糕拿去烤喔!經實驗證明,炸年糕還是比較合我胃口的。

連續兩天都飽到喉嚨了,好不想面對量體重的時刻。

IMG_0054 2  

 

2017.01.27 運動:Ashtanga 30分

過年不肥也難

從下午開始就一路吃栗子吃了好幾個鐘頭吧.......無法停止。

晚餐是吃烤肉加火鍋,也是肥胖食物。

IMG_9922  

不過,在家練習時,大嫂說我看起來很「結實」,除了音調高昂以外,而且還重複了好幾次。

雖然,不知道是稱讚還是嫌棄我太粗壯,但結實總比鬆散好點吧,哈哈。

 

2017.01.26 體重:57.2kg 體脂肪:29.0%

今天吃了啥?

早:雙米飯糰、熱拿鐵

午:堅果饅頭、滷肉、五榖飯少許、養生漢方茶

晚:鬍鬚張便當、健怡、糖果一顆、芒果乾少許

20160126  

宵夜:炸年糕

IMG_9906  

 

2017.01.25 體重:56.9kg 體脂肪:28.2% 運動:Mysore Ashtanga Vinyasa(2hr)

我的人生不能沒有電毯(抱)

怕冷人凍到冰的雙手,穿再多也沒用,只有電毯能拯救我。

幸好要回溫了,不然又感冒又凍,日子好難熬啊!

帶著單邊呼吸的鼻子去上課,依然順利練習完畢,很好。

只是冬天運動,汗流的好少,都會自我懷疑到底有沒有認真的說。

當和尚遇到鑽石3:瑜伽真的有用嗎

雖然只看了不到1/3,但覺得很有趣喔!小說形式,容易閱讀,裡面有不少話都有打中我。

拋棄對體位法的迷思「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幫助你恢復健康,而不是為了教會你用頭碰膝蓋。」

拋棄喜好的桎梏「沒有哪個動作比較不重要。有些對你比較簡單,有些比較難,每個人情況各一,但你必須敞開心防看待每個動作。」

「別對喜好屈服,別再生活中創造更多差異。(中略)我喜歡這個、不喜歡這個..」很淺顯的內容,但會讓人省思自身。

肌力好的人應該要多練柔軟度。

柔軟度好的人應該要多練肌力。

不要沉迷於強項帶給自己的滿足感,對於容易受挫的地方下意識的跳過或排斥,也不要過度追求體位法而失去練習本質。

相信練習、持續練習,在不斷的自我調整後,最終身心應該都會達到某種均衡吧。

今天吃了啥?

早:阜杭豆漿(厚餅夾蛋、鹹豆漿、焦糖甜餅)

午:阜杭厚燒餅、焦糖甜餅、柳丁、蘋果

晚:燒臘蛋炒飯、健怡

IMG_9896  

阜杭跟和記的厚燒餅都好吃,我喜歡阜杭的厚燒餅有糖,甜甜的。

但和記的燒餅好像比較好吃耶!而且不用排這麼久的隊。

可是甜燒餅的話,我自己比較喜歡阜杭的,糖跟芝麻都很多又夠脆。

但朋友說熱的時候阜杭甜燒餅比較好吃,但冷的吃和記甜燒餅勝出,因為放冷後很Q。

 

2017.01.24 體重:56.7kg 體脂肪:27.8%

感冒最痛苦的時候就是剛起床

頭痛鼻塞喉嚨痛所有的症狀都一次湧現,痛苦指數到達頂點,然後,隨著清醒跟活動,難受度又慢慢下降。

在連呼吸都無法順暢的時候,前輩們是怎麼有辦法堅持練習的呢?本人著實好奇。

2017年的週練六天目標,還沒實行滿一個月,就已被破爛身體跟軟弱的意志打敗了.....現在感覺自己頭皮正砰砰的跳著,決定早早洗澡躺著廢。

今天吃了啥?

早:花生醬培根三明治、熱拿鐵、柳丁、蘋果

午:薑母茶、巧克力餅乾、燒臘炒飯

晚:豬排丼套餐

IMG_9886  

 

2017.01.23 體重:56.5kg 體脂肪:27.8%

疑似感冒,本日休息。

昨晚睡覺冷到頭痛啊!今天搬出了電毯,後來還忍不住開暖氣過活了。

昏沈沈的頭,吹到暖氣才感到得救,回來半條命。

但無法拖著半條命去運動。

今天吃了啥?

早:和記燒餅油條夾蛋、甜酥餅

晚:臘味菜飯*2碗、巧克力餅乾、薑母茶

IMG_9878  

 

2017.01.22 體重:56.6kg 體脂肪:28.0% 運動:Mysore Ashtanga Vinyasa(1.5hr)

以後在家練習的目標是半級

半級,是今天學到的新詞。

原來練到船式叫做半級啊!老師說練到半級就可以做輪式後的完成式,不然就只要做蓮花盤後頭三個動作,那以後在家練習就是以做到船式為目標囉。

今天吃了啥?

早:熱拿鐵、果醬吐司

午:玉米蛋餅、薑母茶

晚:蘆筍炒牛肉、秋葵、柳丁、白飯、玉米、健怡、巧克力餅乾

消夜:白煮蛋

20170122  

 

2017.01.21  運動:Mysore Ashtanga Vinyasa(1.5hr)

今天是七點的晨練喔!

要當個早睡早起的好寶寶有點難,但是年後很想要嘗試看看自己有沒有辦法適應。

起床時天黑黑,覺得自己超級上進啊!

今天吃了啥?

早:果醬吐司、熱拿鐵

午:薑母茶、花生醬培根蛋吐司

晚:君悅雞腿、滷蛋、炸春捲

20170121  

 

2017.01.20 體重:56.9kg 體脂肪:28.9kg 運動:Ashtanga 30分

先求有再求好

對於周練六天,目前的願望就是這樣囉。

好想要去有天天開Ashtanga課的地方運動啊!還是阿斯的節奏是我的最愛。

簡單的動作其實也沒這麼容易

每次肩膀多開一點點的時候,首先有感覺差異的動作都是「雙手合十往上看」。

以前做這動作的時候,只是知道好像不是很喜歡,但也說不上來為什麼。

隨著練習,慢慢理解,啊....原來是因為我的肩頸胸很緊,這動作其實就是最基礎的後彎。

雖然,有時不見得有「彎」,但已經包含了開展的意味。

那種說不上的難受感,來自身體最直覺的反應。

最近我身側的延展進步了,好像可以拉更長的身側,居然也可以反應在「雙手合十往上看」上頭。

終於,可以在不聳肩的狀態下,把合十的雙手往上伸直了!

第一次可以伸直時,有種好不真實的感覺,這不是我的身體啊XD

看似簡單,其實不簡單。

瑜伽就是一個外表冷靜,但內在無限掙扎的運動。

今天吃了啥?

早:花生醬培根蛋吐司、蘋果半顆、藍莓、熱拿鐵

午:玉米蛋餅、薑母茶

晚:羊肉炒香菇、白飯、玉米、碗豆、蘆筍、小番茄、花椰菜、柳丁

IMG_9846  

 

2017.01.19 體重:56.9kg 體脂肪:29.0% 運動:Ashtanga30分

本日練習很沒勁啊

如果要用句話來形容,大概就是敷衍了事吧。

每天站上墊子,其實只要不追求練習時間,老實說不算難,難的是維持每次練習的專注跟投入程度。

我還是個沒用的學生,沒老師盯就會鬆懈的傢伙。

尤其熬夜後的練習,特苦。

身側原來也很重要

這一陣子每天都會花時間拉拉手、胸、肩,主要也是在想辦法改善我的爛後彎。

慢慢發現,原來後彎手伸不直,身體的側面可能也佔有關鍵角色,這倒是我之前沒有想過的地方。

靠牆練後彎時,身體扭一點,拉拉腋下再回來,手似乎就可以更直一點。

手伸直拉長的後彎,多帶一點身側的感覺,就能感受到腋下一直拉到腰間、髖部外側的延展。

我的身體可能又解開了某處封印,才能夠有這樣的新體悟。

在比較早之前看這影片,裡頭教了個開肩的方法(約6:25開始),我當時跟著練習時,沒什麼感覺,現在好像才突然懂意義何在啊!

另外,1:30左右開始有教輪式頭頂地後,撐起前,有個很重要的動作:把肩膀推向背。大家可以嘗試看看跟平常自己的起身方法有什麼不同。後面的問答也很值得看看喔。

 

今天吃了啥?

早:雙胞胎、碗豆、毛豆、玉米、秋葵、小番茄、玉米蛋餅、熱拿鐵

IMG_9836

晚:牛肉炒年糕(牛肉、蛋、玉米、毛豆、洋蔥、蔥、鴻喜菇、韓式年糕、蘆筍)、健怡

IMG_9837  

 

2017.01.18 體重:57.0kg 體脂肪:28.2% 運動:Mysore Ashtanga Vinyasa(2hr)

難道是瑜伽椅的功勞?! 

今天我的後彎似乎有進步了。

手能伸的更直、停留時終於不是快速的默數五下,而是有拉長到五個呼吸。

難道是因為買新貨的熱情,幾乎每天都有使用瑜伽椅而讓我的胸肩更開展了嗎?!原因不明,但進步總是好事。

最近因為爛後彎的問題,開始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發現自己老是縮著打電腦、半躺著玩ipad或看書(胸肩也是縮著的),喜歡側躺睡覺(肩膀是往前壓迫的)這些動作可能都是造成我胸肩不開的元兇。

可是很多習慣沒辦法改正,例如我會強迫自己入睡時改成癱屍式,手掌心朝上,打開肩膀,可睡一睡,又覺得縮成蝦米好自在.....。

哀哀,想像很美好,實行很困難啊。

我與後彎的抗戰之路,還很漫長。

分享靠牆開肩練習影片(第一招我的手就麻到不行......)

 

新採用的後彎練習,我覺得還不錯。

  

今天吃了啥?

早:柳丁、小番茄、肉鬆三明治、玉米蛋餅、熱拿鐵

午點:肉桂蘋果吐司、蔥蛋

晚:孜然羊肉炒年糕(洋蔥、毛豆、蘆筍、鴻喜菇、蔥、韓國年糕半包、羊肉)

IMG_9832

 

2017.01.17 體重:57.1kg 體脂肪:28.6% 運動:艾揚格1.5hr、筋膜放鬆1hr

這堂艾楊格動作真的是少的離奇啊!

我回想了一下,今天1.5小時的課程中應該只做了.....三個動作。

哈哈哈哈,大概就是前兩個做完之後,就無限的下犬式下犬式下犬式。

好像應該覺得無聊才是,但其實又不會,我莫非有下犬式被虐狂。

今天的下犬式練習中,有一種方式是三人組合的練習,結束後感到身側很酸。好像,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下犬式中身側有這麼明顯的感覺耶,下次練習要把這感受帶進來!

今天吃了啥?

早:柳丁、蓮霧、燒肉飯糰、熱拿鐵

IMG_9821

晚:家常湯麵(韭菜花、牛肉、豬絞肉、玉米筍、家常麵、蛋)、黑糖薑母茶

IMG_9822  

 

2017.01.16 運動:Mysore Ashtanga Vinyasa(1.5hr)

我早上明明有量體重啊!

但沒馬上記錄就忘記了......好可怕的(爛)記憶力。

閱讀分享:瑜伽人生:身體告訴我的生命實相

這本書其實很像一篇篇的短篇文章,作者訴說著自己的人生故事,然後硬要跟瑜伽扯上關係,哈哈哈哈。

主軸圍繞在他生產、原生家庭、婚姻之間的故事,嗯,我覺得有些地方沒生小孩的人很難代入,也許適合有練瑜伽的媽媽來看?!

但文章中有時會神來一筆說到些對瑜伽的描述,這時就會覺得非常喜歡。

例如,「大休息」這篇中,寫到他去上瑜伽課時,老師說的一段話讓他印象深刻:「不擅長瑜伽的人,你們來對地方了。我希望你們今天都讓自己變得很笨拙,暫時不要當個完美的人。完美的體位不是重點,如果你的姿勢笨拙,卻能讓你體會其中的感覺,那才是真正的瑜伽。你要由內到外去感覺你的姿勢,而不是由外到內試圖讓姿式顯得完美。」

中間的內容就省略了,總之他的一個小結論讓我挺有感觸的。

我突然有個想法:如果「好」的相反並非「壞」呢?如果「好」的相反是「真實」呢?

我不知道最後這一小段,他到底要說的是瑜伽體位,或是現實人生,但似乎都通用。

我們常會覺得自己做不好某個體位法,動作姿式不夠漂亮優雅而害羞,彷彿自己是劣等生般。可能也曾急忙檢討自己的身體是這裡有問題?還是那裡有問題,很想要把那些妨礙自己的壞東西給剔除。

我也曾經聽某個老師說過,他覺得自己的某種體位作的很不好,所以絕對不會把他做那動作的照片放上網路。

又或者是在生活中,老是常認為自己臨場表現不好,沒拿出最佳狀態示人而懊惱著。

可,所謂的不好,其實不就是反應當下的真實狀況嗎?

這就是我。我的身體、我的表現,能呈現的姿態就是如此,也許不好,但不是「壞」,只是「真實」。

轉念一想,負面的感覺都消失了啊!(手比愛心)

今天吃了啥?

晚上的麵包,好難吃,簡直是雞肋,重點是還吃進了好多熱量啊啊啊啊啊啊(討厭)

IMG_9816  

 

2017.01.15 體重:56.9kg 體脂肪:28.7kg 運動:Mysore Ashtanga Vinyasa(2hr)

跳過倒立的日子

心中有點遺憾。才發現原來我還挺喜歡做倒立的啊。

終於懂為何有人子宮胎兒式(就是前兩天分享那個手穿過蓮花盤的腿然後靠到下巴的那動作)穿手手會瘀青了!

我的手穿腳,其實感覺穿的還挺遠的,但是右手不知道為什麼就老是只差一點點,那微妙的一點點,就是會妨礙我的右手來碰我的下巴。

今天擠啊擠,鑽啊鑽,直到氣力放盡,老師都沒發現我的窘態。

最終也只能將就在左手可碰下巴,但右手碰不到的狀態停留。

老實說當我在裝悠閒,停留數五個呼吸時都有點想笑,因為一手看似正常放在下巴,但另外一隻手卻是康安手,硬要凹手腕讓手掌靠近臉(但還是碰不到XD)扭曲到不行。

(「康安」這梗感覺很老,我剛剛谷歌一下,發現居然是24年前的片.......年輕人不懂正常)

總之,今天大概是本人瑜伽史上最認真鑽手的一次吧。

實在太想兩隻手都碰下巴了,就差這麼一點點啊!懊惱。

結果手一拔出來,就看到我的右手小臂根部有斑斑紅點,唉呦,該不會是磨到內出血啦(乍聽好像很拼,但其實不會痛啦,沒什麼感覺。)

只是,恍然大悟。原來,這招還真有可能搞到破皮瘀青的啊!以前聽到時還覺得很誇張咧。

今天吃了啥?

早:蓮霧、小番茄、柳丁、鹽可頌*2、熱拿鐵

午:簡易版白菜滷、白飯半碗、薑汁

晚:炸雞塊、白飯半碗、玉米筍、秋葵、碗豆、小番茄、果醬吐司、黑糖薑母茶

IMG_9788  

 

 

2017.01.14 體重:56.6kg 體脂肪:29.1%

每次MC來的休息,必然伴隨著負罪感啊.....只是程度不一。

尤其是沒什麼不良反應時,負罪感更重,總覺得這樣是不對的,人生不應該要這麼緊繃,所以又會特別刻意讓自己停下腳步,強迫自己不准練習。放鬆也是需要學習的。

本日閱讀:瑜伽之樹

「努力、覺知與喜悅」這篇我很喜歡。開頭就說「一個是在可能的範圍內盡量地伸展,另一個是超過極限,由於過度努力造成身體不當緊繃-你做瑜伽時,能找出這樣的差別嗎?」

幾乎整章都可以用紅線畫起做重點摘要啊!

「就在你過度伸展某個部位,以期做到理想的動作時,有沒有注意到自己忽略了身體其他的部位?」

「(假設你在作頭立)你在伸展雙腿的時候,必須送個警訊給手臂『我正在伸展腿,所以你們不可失去專注!』」

「專注時,由於注意力集中在身體的某些部位,很容易就忽略了其他的部位。這就是為什麼你的身體的某些部位會痛,因為那些沒有注意到的肌肉失去力量,都垮掉了,可是你不知道自己讓這些肌肉垮下來了,因為這些攤垮的肌肉正是你暫時失去覺知的一群肌肉。」

「練瑜伽時,有件事情你們一定要知道:最弱的部位是動作的根源。」

「或許你不夠敏感,不能覺察自己身體的內在動作。『不夠敏感』的意思是說,身體有些部位是遲鈍的,沒有覺知的能力,而會發生疼痛的地方就是這些部位。」

過度專注、不夠敏感,是練習時超容易出現的毛病。艾楊格給出的建議是:在做中分析,是練習的唯一指南。

今天吃了啥?

早:玉米筍、花椰菜、碗豆、孜然羊肉吐司、果醬吐司、熱拿鐵、毛豆

午:肉粥(香菇、玉米筍、毛豆、絞肉、蛋、蔥花)

點心:蓮霧兩顆、栗子10顆

20170114  

 

2017.01.13 體重:56.6kg 體脂肪:29.1% 運動:Ashtanga自我練習30分、BODYBALANCE*1

上完BALANCE後莫名空虛

奇怪,是這套BODYBALANCE設計不順嗎?怎麼流的汗還沒我自己在家練習30分的阿斯來的多啊......。

只是我還是需要有老師跟隨,自己在家練很容易鬆懈,撐不完全套感覺好遜。

煩啊!為何我們會館沒有天天開阿斯課。

我比較愛阿斯還有個原因,就是它幾乎練的都是同一個套路,也許有人會覺得這是有盲點的練習法,但我卻認為不用一直分神看老師的指令,很棒!會越練越流暢、專注,慢慢的就進入了禪的境界(哈哈哈哈,我是這樣期待啦)

最近周邊也有朋友開始想練習瑜伽

有趣的是,他想問我經驗談時,居然先問的是瑜伽對我有什麼幫助跟改變。

當然我還是可以說出些東西,來引誘朋友參與。

例如,我朋友覺得我看起來比之前瘦了,就算其實我的體重明明沒有很明顯的改變。又或者是我覺得我飲食似乎自然變清淡了,對甜食的慾望比過去低很多之類的「美好結果」。

可是,真正讓我喜歡瑜伽的點不是這些。

我只是練習,然後喜歡練習。

伴隨練習而來的美好變化,很棒,但就算沒有,對我來說也應該沒什麼影響。

因為我得到的樂趣跟爽快感,是從練習本身而來的。

對於身體好的那種感覺,我的身體知道,我的身體學習到了很多,那些也許不是外表可以看得出來的,而且也很難訴諸言語傳達。

這種感覺別人說給你聽沒有用,得真正花時間在這上頭,才會明白。

另外,我聽到朋友說「跳」瑜伽,我心好像貓在抓啊.....瑜伽不是用「跳」的耶!

今天吃了啥?

早:柳丁、熱拿鐵、蓮霧、小番茄、花生醬培根蛋吐司

IMG_9743

晚:一大鍋蔬菜排骨湯(沒入鏡的)栗子10顆

IMG_9769   

 

2017.01.12 體重:56.9kg 體脂肪:28.1%

Moonday

突然發現今天是休息日時,有種莫名的喜悅流過心頭。

我想,那是能名正言順偷懶的爽快感吧XD

本週可以休兩天耶!喔耶!不過就算是沒記錄運動的日子,我也都還是會簡單的拉拉筋做伸展喔,不是真的完全沒動。

今天晚上就輕鬆的邊拉筋邊翻著我的新書吧~最近的書籍購入,全部都是瑜伽相關啊!瑜伽中毒中。

昨天跟阿斯同學聊天,他說他無法放棄其他運動,所以雖然喜歡練Ashtanga,但是沒辦法把它當做全部的運動重心。我卻覺得自己正好相反,以前老三心二意定不下來的心,慢慢的能夠越來越集中,對我來說不能放棄的反而是阿斯。

也許,還在新手的蜜月期?所以還很興致高昂?

但真心覺得,不管選擇是如何,只要能找到自己有熱情的方向都很好。

今天吃了啥?

早:燒肉飯糰、熱拿鐵、柳丁

午:蔬菜排骨湯(玉米、玉米筍、白菜、香菇、紅蘿蔔、梅花排)

晚:栗子10顆、地瓜半條

IMG_9738 2   

 

2017.01.11 體重:57.3kg 體脂肪:27.9% 運動:(早)Ashtanga自我練習15分(晚)Mysore Ashtanga Vinyasa(2hr)

復活!

雖然沒有到滿血復活的程度,但是恢復狀態看來不差,開心。

我的garbha pindasana差不多可以這樣了

GarbhaPindasana-3071_edit  

但是,當然沒這麼美、沒這麼優雅、也沒這麼平衡啦(那還硬要跟人家扯上關係)

哈哈哈哈,放照片只是好心怕大家不知道這動作怎麼做嘛~

最近有兩次的練習,在老師的幫助下,我的手可以摸到臉耶!!!!!雖說是有點扭曲的摸到臉,大概手掌要無敵往後吧,脖子伸長成雞脖子吧,可是手能碰臉的感覺超神奇的。(等我姿勢不扭曲之後再來拍照紀念)

每個人的關卡都不同,前一陣子才在群組裡頭看到有人說這動作對他們而言是大魔王。

對我來說,雖說沒這麼容易,但比起後彎,簡直就是簡單多了。

Ashtanga好玩在這裡,前彎、扭轉、後彎、側開、肌力兼具,每個人有強項也會有弱項,有時會困擾弱的地方,但有時又可以從強處找回自信。

反正只要持續練習,就算是再怎麼弱也是會進步的。

今天首用瑜伽椅

我必須要說,真是太適合後彎弱者了!

IMG_9721  

比起瑜伽輪,提供身體更多的支撐,彎度也沒有這麼彎,我能夠停留的時間更久更長,中間也不會太痛苦。

手能抓不同的位置來做調整,頭也可以頂瑜伽枕,感覺更輕鬆,回來的時候還有椅背可抓歸位。

人家設計瑜伽椅不是沒有道理的啊!雖然,它看起來根本就像是一般的折疊椅XDDDD

(跟一般摺疊椅的差別在於沒有椅背,腳可以穿過椅背處伸展,然後據說邊緣設計更圓弧,手抓不會被刮傷)

不知道是不是今天興沖沖在家後彎半天的關係,晚上的練習,居然第一次體會到肩立時喉嚨開闊的感覺。

我的肩立,表面上做的算直吧!至少身體、屁股、腳,我都會盡力把它弄在一條線上。

可我對我的胸肩這段,真的很沒輒。所以我的肩立,常是「鎖喉肩立」。

之前當然也有嘗試拉開,但好難喔!網路上說不能壓迫喉嚨,那是什麼感覺?我無法體會。

反正壓著壓著也就習慣了,倒也不致於會有什麼明顯的影響或痛苦。

今天卻意外的發現我的喉嚨可以拉的很開。

好奇怪啊!我脖子好長!這感受非常奇妙,是從來沒有的滋味,值得記錄。

今天吃了啥?

早(右上):熱拿鐵、柳丁、牛奶番茄、地瓜半顆、燒肉蛋吐司

午(左):花椰菜、健怡、油悶筍、蹄膀、孜然羊肉、秋葵

晚(右下):牛肉白菜蛋湯(還有加三顆魚餃)、白飯、健怡

20160111  

 

2017.01.10 體重:57.2kg 體脂肪:28.7% 運動:艾揚格1.5hr、筋膜放鬆1hr

今天上了堂新課「筋膜放鬆」

回家想想,還挺妙的。

整堂課就是一群人躺在那裡滾滾筒、花生球、網球,不但同學們很輕鬆,老師也好輕鬆啊!而且這樣滾了一小時還無法徹底滾完全身咧。

哈哈,還不錯,算是有人監督我乖乖放鬆的說。

過去跑完步滾大腿外側痛時要死的感受已經不再,只是覺得挺舒爽的。

不知道是幾乎沒在跑步的關係,還是練瑜伽的功勞咧?!

最近把艾揚格瑜伽放進課表裡,其實與其說是去鍛鍊或開展,倒不如說比較像是去上正位班,學著在平常習以為常的動作中,帶入更多的知覺。

老實說真的是臭規矩很多,這也要注意那也要注意,但是又會讓我覺得很好玩,原來身體的每一寸都不能放掉,等老師又開始碎念注意哪個部位,然後急忙忙跟著調整。

艾揚格小筆記

戰士2,手不要高舉過肩膀!是前腿坐骨下沉,不是彎膝蓋。

Warrior II

雙手左右延伸不是從肩膀拉出去,而是想像從「腋窩下方」(沿著掰掰袖)開展往外延伸的感覺,這樣調整後肩膀就會自然下沉、不容易聳肩。(我覺得這是個很不一樣的體驗喔,大家可以嘗試看看。)

其實還有一些小細節啦!例如,我們做英雄式的時候,可能常只想著要把身體維持在正面,而忽略了腳的基礎。

前腳膝蓋、腳踝保持一直線這是大家比較容易會去注意的地方, 可是卻容易忘記注意腳踝的壓力有沒有均衡,偏內偏外都不對,要保持正中才是。

或者是會忽略了後腳的髖及大腿,常會往前攤掉了,要記得用力拉回到同一個平面上。

與其一直注意身體的位置,不如先調整好前後腳的位置。

腿,才是這個體位法的根基所在。

今天吃了啥?

早:熱拿鐵、柳丁、炸雞黃芥末蛋吐司、牛奶番茄 (決定要把新發現的早餐店產品吃過一輪XDD)

IMG_9697 2

晚:自助餐75塊、油悶筍、蹄膀、健怡

IMG_9698 2  

 

2017.01.09 體重:57.7kg 體脂肪:28.6% 運動:艾揚格1.5hr、Mysore Ashtanga Vinyasa(1小時45分)

老師們受驚了

話說,已經連續嚇到兩個老師了。

而且好笑的是他們聽到我睡龜掛腳時腰受傷的反應幾乎一樣「是我弄的嗎?」(不是)「那是誰弄的?」

哈哈,但我是個很有道德的學生,沒有到處告狀。(反正不是會館的老師說了你們也不認識)

大概也是因為狀況看起來似乎不算太嚴重,所以怨念沒很深吧XDDDD

目前做一般動作我還是很靈活的,平常也沒有什麼痛感,但是某些角度就會自然變成慢動作,哀哀,但還是希望趕快恢復原狀啊!

今天省略了不少跳的動作幾乎都用走的,有的角度不敢太彎,感覺強度低好多,練起來真不爽快(這是什麼被虐心態)

避免麻煩,本週先在家裡練MY好了,省的又要去嚇別的老師。

說到睡龜,有老師說他覺得我的睡龜要綁腳很勉強,其實不用硬來,手抓好,腳想辦法靠近就可以了。

問題是,每個老師看到本人的腳處在要綁不綁的邊緣,都很愛來幫我一把啊!我阻止不了他們的熱情。

阿斯小筆記

Ashtanga的輪式「不能踮腳尖」。

因為一級最後的目標是要練到輪式能自行起身,所以腳的穩定性很重要!如果為求手腳靠近而踮腳尖的話,腳扎地的感覺就會消失。

寧可距離寬,也不要踮腳尖。

啊,突然聯想到,這應該也是為什麼Ashtanga輪式手腳靠近的方法會是用「腳不動,動手」這種比較難的方式。

一切都是為了保持雙腳穩固,不要因為移動而影響腳扎根的力量啊!

今天吃了啥?

早:花生醬培根蛋吐司、熱拿鐵、水果沙拉(右上圖是吐司剖面,而且乾淨又不油喔!60塊花的還挺值得的)

午:炸雞塊、白飯、蕎麥芽、牛奶番茄、健怡

晚:洋蔥很多的牛丼

IMG_9612  

 

2017.01.08 體重:57.5kg 體脂肪:28.7% 運動:Ashtanga 約1.5小時

學習與傷痛共處

其實,平常我對這點是很嗤之以鼻的。

尤其是非競技運動員的一般人,抱傷運動、過於拼命甚至到玩命的表現,個人覺得這種事情一點都不值得鼓勵或包裝成什麼感人故事來大肆渲染。

沒有什麼是比健康更重要的!尤其是腳傷還硬要跑步,我真的超級不推崇的啦!

可又以一個過來人來說,也可以理解當傷痛未愈時,那種不能運動的焦躁感。

練習瑜伽之後慢慢發現這是個就算身體有傷病(但也不能太嚴重啦)依然可以不用中止的好運動。

運用自己對自己身體的認知,可以控制在一個巧妙的邊緣,可以動,但是又不會過度傷害。

昨天不小心拉到左腰,有點討厭。今天以減低強度及深度、略過某些動作、事先跟老師說明不讓調整的方式,完成練習。

不是選擇避開,也不是咬牙與傷痛硬碰硬,而是學著與它和平共處。

喔,不過極致是一天練一次,下午明明還有課可上,默默選擇放棄。

另外,我這兩天眼睛都很不舒服,剛好看到這篇跟大家分享一下。

空汙結膜炎患者暴增四成 醫師建議這樣做

今天吃了啥?

運動前的早餐:果醬吐司、熱拿鐵、牛奶番茄

運動後的早餐:菊苣、玫瑰番茄、柳丁、玉米蛋餅

午:白菜湯*2大碗、孜然洋蔥羊肉、白飯

點心:巧克力餅乾*2、冷凍香蕉(比照片多的多)、紅棗枸杞茶

IMG_9593  

晚:肉蛋粥

IMG_9596  

 

2017.01.07 運動:Ashtanga 約1.5小時

時間沒記的很精確,就概抓吧。

我每次都覺得早上起床筋特別硬,手特別沒力,結果去上晨課才發現,喔,原來可能都是我對自已太好罷了。

今天到了新環境新教室練習,因為陌生,整個人特別的警覺,也或許是因為不熟識所以不好意思撒嬌賴皮,做動作時也特別認真。

練到最後頭可以碰小腿、睡龜可以抓手、犁式ok、輪式也能撐起,完全跟我自己晨練時的水準,差非常多!

以上動作平常自己晨練大概都做不到,總會告訴自己是因為早上練習筋很硬的關係,我願意練習就很棒了,幫自己找一堆放棄的藉口。

現在想想,也許還真跟時間早晚無關,而是跟我的練習心態有關。

對於容易放過自己的我來說,有老師盯還是很有幫助的。

Ashtanga周練六天的目標,很煩。

心理會怠惰以外,生理也有可能跟不上,不管怎樣,站上墊子面對,就是一種挑戰。

目前還做不到每次都全力以赴,但至少,不要逃避就好。

2017年的一開始,順利達成週練六天目標!很好。

今天吃了啥?

早:熱拿鐵、果醬吐司、牛奶番茄

午:花椰菜、大陸妹、秋葵、菊苣煎蛋、燙牛肉片、乾拌麵、健怡

點心:紅棗枸杞茶、巧克力餅乾、牛奶埃及

IMG_9586

晚:六品目沙拉、健怡、明太子法國、鹽可頌

IMG_9588  

麵包點心好像吃的太多了。

 

2017.01.06 體重:57.0kg 體脂肪:28.0% 運動:Ashtanga自我練習40分、舞蹈課1堂、動瑜伽1堂

意外的驚喜

週五的Ashtanga停課了,人生頓時失去重心。

今天想說去跳跳舞好了,在跳舞的時候發現了個我有在偷追蹤的瑜伽老師在外頭等,想說應該是準備上下堂課吧,臨時決定留下來上上看。

老師今天的練習主題是後彎,一開始覺得好像還好,沒想到在最後的輪式時,我體會到了他編排的奧妙。

我的身體在一小時的準備之下,第一次在輪式時這麼輕鬆的上去,這麼冷靜的呼吸。

天啊!!這一切好不真實啊!!!

因為內心太澎湃了,下課後還特地去跟老師說謝謝。

尤其是今天早上的在家練習,我的輪式只撐到一半就放棄了,相比之下,簡直是天壤之別。

我的身體,看來是因為太緊繃,所以才老是作不好後彎的,接下來的日子,得要自己多拉多調整。

啊....如果天天都有後彎課可以上就好了。

另外,我要說Ashtanga一級好療癒啊!

最近這一陣子,我都會在家裡自己拉胸、手、上背,也許是這個緣故,加上我昨天沒有特地作回復體位,今天早上的前彎,腰特別有感覺。

一開始真的是痛啊!緊啊!彎不下去啊!

「好討厭,我今天一定要隨便做做就好。」忍不住在心理偷偷鬧脾氣。

但是隨著時間過去,到了坐姿前彎時,就不再是只感覺身體緊繃而已,而是有種舒爽的感覺產生。

這動作好舒服喔~我想要停久一點。吼,換另外一邊也好舒服喔~莫名的療癒感產生。

我覺得我能持續這套練習,是因為能確切感覺到它對我的身體很有幫助,有系統的編排,很有累加的效應。

前幾天我跟同學聊天,他也說他是自從練習Mysore之後,卡關很久的動作才有顯著的進步。

我就覺得很慶幸,自己一開始接觸的就是Mysore課程,就算沒課的時光,也能夠獨立練習(雖然常常沒練完全套就是了)。

宅女的宅運動啊!連門都不用出了。

今天吃了啥?

早:六品目沙拉、熱拿鐵、玉米筍、白煮蛋、秋葵、馬鈴薯起士麵包、鹽可頌

IMG_9438

晚:牛肉壽喜燒(沒入鏡的)健怡

IMG_9492  

 

2017.01.05 體重:56.9kg 體脂肪:28.2% 運動:Ashtanga 40分

飽飽,懶得動。

今天是早上自己在家練習,晚上應該還可以出門運動才是。

可又懶又飽。而且還一直很想亂吃東西耶,最近這幾天很貪吃,肚子還變超大,穿上瑜伽褲好擠肉,本人眉頭一皺,該不會是經前症候群吧。(拜託最好是,不然肚子變大都沒地方可以牽拖也太慘)

不過今天的練習其實有氣無力的,手腳都軟軟的,伸展也不怎麼認真,做到船式就覺得想休息了,完全是抱著有做就好的心態練習著。

還很阿Q的安慰自己,周練六天其實很不容易,所以不用每天都拼命,依照我現在的程度,只要先想辦法維持住練習頻率就已經很棒了。

完全是走不想逼死自己路線XDDD

有時回想,都覺得自己能在Mysore課撐下來也覺得很奇妙。

我一開始的程度真的很差!上一天酸痛兩三天是常態。重點是我的動作跟大家程度差非常多!彎也彎不下去、撐也撐不起來、轉也轉不過去,可那時我好像一點都不在意,只自顧自的練習著,為了那「只有自己知道,但旁人根本不會發現」的一點點進步而開心著。

所以偶爾看到如我當初程度差的新生來,又被打擊走,心理都會覺得,唉呦,只要撐下來就會有收穫的。

其實,沒有一定要做的跟旁邊的人一樣,做到自己能力所及的水準就好。

如果瑜伽中只注意自己跟旁邊的人動作一不一樣,也就失去了關注自身的機會。

練習時,少分心(我知道,這不容易,我也常要提醒自己),多一點內求,就根本不會在意別人可以怎樣,我卻只能怎樣。

練瑜伽厲害的人很多!我每次看都會覺得自己應該八輩子都達不到他們的水準。因為感覺太遙遠了,所以就只是看著,羨慕卻也沒什麼好自卑的。

如果老是一個個盯著,多累人。

顧好自己就好。

今天吃了啥?

早:七品目沙拉、明太子法國、鹽可頌*2、熱拿鐵

午:香菇蔥肉粥(加蛋跟毛豆)

晚:醬炒年糕、秋葵、玉米筍、健怡(沒入鏡的)巧克力布朗尼餅乾*2

20160105  

 

2017.01.04 體重:57.3kg 體脂肪:29.3% 運動:Mysore Ashtanga Vinyasa(2hr)

有點變態的期待

話說昨天被菜刀割到手指,今天包著ok繃去上課。

但隨著動作ok繃漸漸移位,看的實在礙眼,乾脆直接拔開。

剛拔開時,有點發白泡的皺皺的手指,刀痕處還透著鮮紅,不確定癒合是否良好,也不知道在動作中傷口會不會被撐裂,有點煩惱等等噴血怎麼辦。

結果整趟課下來完全沒噴血....不知為何,有種淡淡的遺憾。

問題在我的胸肩手

昨天心血來潮躺在床上後彎,身體平放在床上,手後放到地上,僅僅如此,我的呼吸就開始紊亂。

始終撐不直的手,很難在地面放平放穩的手掌(我的掌跟會懸空,必須要彎手兼外開手肘才有辦法放平),邊拉邊抽痛的三角肌。

原來根本不是輪式的問題,也不是我有沒有擁有「撐」起來的力道,而是在手放到這個角度上,我就是痛苦到無法好好呼吸。

大概很像在瑜伽椅上伸展的感覺吧,我邊拉邊想著。

昨天晚上睡前,花了很長時間拉伸,今天還搬出瑜伽輪伸展上背。

到了晚上去上課的時候,發現輪式我的手似乎有比平常直,看自己手的角度都不太一樣了,雖不確定是否為心理作用,但多花時間伸展總是好事。

到底平常習慣是有多麼不好呢?才會養成這樣僵直的上半身。想想還真可怕。

對於胸肩背的煩惱,已經不只要擺脫圓肩駝背,還要想辦法更「開」,面對新挑戰,可以算是晉級了嗎?!

今天吃了啥?

早:燒肉飯糰、熱拿鐵、菊苣煎蛋(其實這是狗食)

午:六品目沙拉、吐司  運動前的點心:巧克力吐司

運動後的晚餐:羊肉鴻喜菇炒年糕、柳丁、健怡

IMG_9314 2IMG_9316 2  

我發現如果我早餐吃的夠多,中間就不會特別想吃東西,一天兩餐就ok了。

早餐如果吃的只是普通份量的話,早晚餐之間一定會要吃東西,不然會覺得很空虛啊.....。

 

2017.01.03 體重:57.7kg 體脂肪:28.8%

新年新希望,好快就破功。

沒勁,掙扎半天還是放棄去上課。

莫非中午的辛拉麵其實是惰性食物?讓人吃了沒勁。(很愛牽拖)

什麼是惰性食物?

《瑜伽觀念》富有惰性力量的食物稱之爲惰性食物,食用後在身上産生的能量,使人嗜睡、昏沉、不安,身體易生倦怠,生病,身心變得粗魯,産生慵懶和不可遏止的欲望,缺乏生命力和開創力。(出處:瑜伽飲食

◎悅性食物: 穀類、豆類、堅果類、絕大多數的蔬菜和水果、無用藥的牛奶和乳製品。

◎惰性食物: 魚、肉、蛋、黑木耳、金針菇、酒、陳腐或不新鮮的食物等。

◎變性食物: 可樂、碳酸飲料、咖啡、濃茶、巧克力、泡菜、海帶、生白蘿蔔等。

(出處:開心過年!悅性食物VS.惰性食物

理論上應該要多吃悅性食物,少吃另外兩種,但不適合吃的我都還挺愛的耶.......。

今天吃了啥?

胃口大開。奇怪,怎麼吃都不滿足,跟飽不飽無關,就只是空虛。

沒入鏡的還有巧克力餅乾兩塊。

IMG_9305  

今天又不小心割傷手了,照例小傷口大噴血,當下只是沒好氣的覺得「又來了」,應該要做個記錄,合理懷疑大概每一兩個月就要自動放血一次。

 

2017.01.02 體重:57.4kg 體脂肪:28.7% 運動:Mysore Ashtanga Vinyasa(2hr)

腦袋好差

其實最近幾天都有量體重,但沒馬上登記,到了晚上更新日記時就忘了。

一直以為今天是星期二,到了教室,覺得很不對勁,怎麼人這麼少,老師也不是同一人,難道是代課?!結果在更衣室遇到同學,雞同鴨講了好一陣子,才發現我根本搞錯日子,今天是星期一啊!!!!

本人腦袋空洞的可怕啊........。

手倒立的迷思

老實說,我不是太懂啦。

其實倒立需要全身控制,不只上去要控制,落地也應該要控制,全身力道持續到最後都不要放掉,就能輕巧無聲的下來。

如果靠自己翻上不去,下來聲音又大,我覺得,應該表示身體其實還沒準備好做這個動作。

有能力自己翻上去,表示不只手有支撐的力道,軀幹也懂得同時間跟隨出力,手、身體、腳,全身是一體的力量。

翻上去靠牆,也不是靠牆後,軀幹是鬆塌無力的,只靠手腳在硬撐。

下來時,不要急著把腳掉下來,讓力量整個洩掉,砰的落到地板上,而是軀幹也要用力,緩慢帶著控制的落下來。

媽啊!我說一說怎麼覺得自己很有何中仁老師的味道。

總之,只是想說其實不用急,不如在其他的練習中去抓核心穩定的力量,會比勉強練手倒立好。

手倒立很花俏誘人,我知道。但瑜伽不是體位表演啊!

今天吃了啥?

早:豌豆芽、玉米筍、小番茄、花椰菜、煎蛋、起司麵包、熱拿鐵

午:孜然炒雪白菇羊肉、吐司、小番茄、蘋果、藍莓、健怡

晚:牛肉壽喜燒、白飯、健怡

20160102  

 

2017.01.01 運動:跑7k、Mysore Ashtanga Vinyasa(2hr)

跑步迎接2017(我是2)

IMG_9274  

老實說,已經沒這麼熱愛跑步了。

但是能在元旦這天跟大家一起跑跑步,依然還是非常的開心,充滿朝氣的早晨啊!

回家補眠,下午再去做Mysore練習,把有點緊緊的腳踝小腿拉開,跑步+瑜伽真是超完美組合。

原來,Ashtanga不見得要苦行啊

之前曾經偷偷抱怨過,選擇Ashtanga這練習方式,總會讓人覺得自己很不足。

因為前輩們都很瘋狂,相比之下,好像我不早起、不練的夠多、不夠精進,似乎就不是一個合格的練習者,說自己喜歡Ashtanga都會有種心虛感。

也會對於自己貪戀被窩,老是在身體已開、比較舒服的時段練習,有種若有似無的負罪感。

今天有前輩留言跟我說其實不一定要早起練習,配合自己的作息,重點只要維持練習頻率就好了。

看到時,真的忍不住呼~鬆了一口氣,不用什麼都做到極致的感覺真好。

我還是可以喜歡這項運動,但用自己的方式來實踐著。

2017的目標,除了照例的希望爛後彎進步以外,也希望自己的身心都能維持在穩定的狀況,不要受傷、不要倦怠,持續朝周練六天的目標邁進。

今天吃了啥?

運動前早餐:檸檬凝乳土司

運動後早餐:鮭魚凱薩沙拉、熱拿鐵

運動前餐點:牛肉義大利麵

運動後餐點:自助餐110元

IMG_9273

創作者介紹

歐巴桑少女心 ♥ LULU ♥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