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坑生態保護區

我們今天去的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管制區。

路線為:管制站→魚梯→楓林瀑布(原路折返)。(約需3~4小時)

IMG_4581  

當天因為仰德大道管制的關係,我們是走陽金公路前往,車程距離不短,加上過彎也不少,不知道是不是我前一天睡太少的關係,一抵達管制站,就小吐了一下再出發XDDDDD

20160717 鹿角坑楓林瀑布野餐_2751 (1)

萬全防曬!

20160717 鹿角坑楓林瀑布野餐_3746  

管制區是一種防君子不防小人的概念。

領隊提出申請後,到達管制站將投擲聯投入指定信箱,即可使用事先取得之當日密碼自行開鎖進入。

CIMG0096  

好恐怖的標語。

CIMG0094

回程路上一直有很大隻的不知道是蜜蜂還是牛虻圍繞著我,還不停的停在我腳上,帶來一絲刺痛感。此時腦海浮現「毒蜂」二字,覺得好像有針正刺進我大腿。(心理陰影有夠重)

進入鐵門後,是一小段很平整好走的道路,一直延伸到鹿角坑淨水廠第一加壓站。

CIMG0098  

加壓站我就沒特別拍照了,不過據說那兒有一窩很有名的龜殼花,每年冬天都會去加壓站的配電盤中冬眠,感覺是個很有趣的小故事。(參看此篇:鹿角坑的那窩龜殻花 還真的有名吶~

右手邊有條小岔路可以走到攔沙壩及魚梯處。(據說這是第一路線,不過真的很短,很快就到了耶!而且道路超好走的,完全沒有挑戰性。)

IMG_4636  

整齊的豆腐石塊,是拍照留念的好地點。

IMG_4649 (1)    

雖然......我們的動作都有點不知所謂.......。

IMG_4644  

而我們的目標是楓林瀑布,記得繞加壓站左手邊,到房舍後頭去之後就會有沿溪的小路可行了。

CIMG0107  

雖然一開始要走時,會有點懷疑,但沒錯,就是從這裡開始!

IMG_4572  

沿著河岸左側走一會兒,就得要過溪了。

CIMG0109  

鹿角坑生態保護區內規定不可以綁色帶。

所以,我們平常登山健行時在岔路很常看到的色帶指引,這兒都沒有。

但是在沒有明顯步道的鹿角坑內要怎麼看自己走的路線是否正確呢?請注意我手指的這堆石堆,這就是前人給我們的指引喔!看到石堆就知道自己走的是正確方向了。

CIMG0115  

目標是楓林瀑布的話,一路沿溪往上遊走其實就沒問題,也不需要太煩惱。

路線會是不停的以Z字型在河岸兩岸穿梭,所以有不少需要踏石過溪的時刻。

20160717 鹿角坑楓林瀑布野餐_4103  

20160717 鹿角坑楓林瀑布野餐_9158  

我特意穿上了WBSJ雨靴,這樣踩水就不怕了!大部分行走的時候我都是以低筒造型為主,這樣小腿比較透氣不悶熱。

IMG_4580  

溪水比較深時再拉高,多變造型還挺好用的耶。(只是底偏薄,需要自己加鞋墊比較舒適。)

S__32981025  

有了雨鞋很方便,能充當人體登山杖,日行一善扶老奶奶過河。

P1080052  

不過老實說,我們健行當天的溪水量並不會太高,踩石頭過河只要小心點,也不有入水危機,需不需要雨鞋,就見仁見智啦。穿雨鞋只是自己過溪時比較自在罷了。

但大部分的路線都是像這樣在充滿綠意的路徑上穿梭,配著潺潺的流水聲,其實相當愜意。

CIMG0113  

有時需要跨過橫在路上的樹幹。

CIMG0117  

或低頭穿過,也是種小情趣。

20160717 鹿角坑楓林瀑布野餐_4823

半途走累了,可以找個溪邊休息一會兒,可以帶個毛巾或用頭巾沾溪水,很清涼的呦!夏天就是在溪水邊健行才舒服啊!(回首茶壺山,當天差點被晒成人乾......)

CIMG0122  

過溪後的路線有的地方不太好走,但整體來說難度並不會太高。

至少無需手腳並用的攀爬,一點點扶持是必須的,但不用靠手拉,也不用攀繩,有些地方有點高度落差,不過不會持續太久,忍一下就過了。

途中會經過一處坍方,畫面挺震撼的。

20160717 鹿角坑楓林瀑布野餐_34  

20160717 鹿角坑楓林瀑布野餐_5132

比想像中快速的抵達楓林瀑布。雖然帽子全濕了,但是看到瀑布的瞬間真的好開心!非常值得啊!

IMG_4589  

來張瑜伽照紀念一下。

IMG_4591  

接著就是今天的重頭戲,野餐啦!

鹿角坑的路線是到楓林瀑布後原路折返,我覺得在抵達目的地時,能大吃休息獎勵一下自己,感覺超讚的。

水果、飲料、滷味、餅乾、涼圓、蛋糕、茶葉蛋、小雞腿、糯米椒鑲肉、肉卷、小沙拉,東西多到吃都吃不完。(請注意,管制區內禁止生火喔!烤肉、煮東西就不用想了。)

FullSizeRender 53  

遠方還有人鋪了桌巾,使喚隨從服侍他。(前方並不是隨從下跪請安喔XDDD)

IMG_4611  

同行的朋友說我們要在瀑布野餐的決定真的是太對了。

不然爬到瀑布的時間不長,大概一個多鐘頭就到了,如果只是看看瀑布就閃人,感覺很空虛,不如多花點時間吃吃東西、享受美景。

而且當天雖然在山路上有看到幾波人馬,但都是比我們早入山已經準備下山的,我們可說是最後一批登山客,瀑布旁像包場一般,完全沒有旁人,不喜歡在山徑上人擠人的話,鹿角坑真的是個很不錯的去處呢。

楓林瀑布的溪水非常清澈。

IMG_4623  

而且有很多溪蝦,完全不怕人。可以踏踏水也很好玩!(毛毛腿不是我的呦)

IMG_4634      

如果你願意,也可以去給瀑布沖一下,享受天然SPA。(但我很好奇頭不會被沖到暈嗎?!)

IMG_4597  

山區天氣多變化,最近的天氣很容易有午後雷陣雨,建議不要太晚進入管制區,最好安排在開放時間一開始九點半就進入,這樣在裡頭享受的時間可以拉的比較長。

像我們休息到後半(約一點多吧,不確定,我忘記開GPS表記錄了),天氣就有點變陰了,遠方傳來轟隆隆的雷聲,就趕緊收拾行囊準備閃人。

下山的時間比上山來的短暫且快速,也許是下山本身就比較輕鬆,也或者是沒有不知道要走多久的茫然心態,熟悉的路程總是會讓心理距離變短,好像咻一下就到加壓站了。

後來,果然在回去的車程中,就起霧且飄小雨了。

能即時撤退,也是非常幸運的象徵。

遊客止步!欲進入鹿角坑需事先提出申請。

欲進入生態保護區者,須於欲進出日期前3日(不含假日)至30日內以網路單一窗口向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出申請。(有興趣者請詳看:鹿角坑生態保護區介紹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生態保護區進入申請須知。) 

進入生態保護區人員應遵守下列有關管制規定:

(一)進入生態保護區應隨身攜帶身分證明證件及本處核可文件、名冊,遇本處巡查人員及警察人員時,應主動出示證明文件;投擲聯應於進入生態保護區時確實投入指定信箱。

(二)生態保護區內常有毒蛇、蟲獸出沒、氣候多變、地形險峻,請自行注意安全。

(三)禁止攜入任何動、植物(包括飼養之寵物)。

(四)禁止污染環境,廢棄物應自行攜帶下山。

(五)除學術研究經本處核准持有核准文件外,禁止採摘植物、釣魚、獵捕動物及掘取、撿拾岩石或土壤礦物。

(六)除學術研究人員外,不得擅自離開步道或指定之活動地點。

(七)禁止露營、生火、烤肉、施放煙火、大聲喧鬧及攜帶播放音響器材等行為。

(八)禁止於樹木、岩石及標示牌加刻文字或圖形,並禁止在區內繫結註記色帶。

(九)其他有關國家公園法規定事項。

請確實遵守規定,保護自然環境喔!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