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99%的練習+1%的理論

但,今天就來說說這1%吧。

IMG_3706  

其實,本人一向是個不勤於練習的理論派。

迷上什麼活動的時候,就會一股腦的四處找尋資料,網路、YouTube都是很好的資訊來源,可是我還是很喜歡拿到實體書的感覺。

今天分享幾本我覺得還不錯的書籍給大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省點找尋的時間。

傳承:古儒吉帕達比.喬艾斯的傳奇人生,以及阿斯坦加瑜伽的教學與傳統

內容簡介:30位Ashtanga資深練習者的訪談,分享他們與喬艾斯的故事及練習心路歷程。

推薦指數:★★★★★  購入處:博客來,點此。(可以等會員日再下單)

傳承  

這本我自己超愛的!不是在說體位法、也不是在把瑜伽跟性靈還有宗教扯上關係,而是非常輕鬆的問答集,作者訪問各個跟隨過帕達比.喬艾斯的學生,分享他們的練習還有相處的經驗。

我很喜歡這樣的內容,輕鬆好讀,不是過於學術性的內容,而是很生活化的心情分享。

小故事很有趣,練習者(雖然我不認識,但應該都是Ashtanga名師)分享自己的經驗,很容易從中找到共鳴或者是「啊~原來是這樣子。」的感受。

翻譯也翻的好,用詞一點都不拗口,可以很順暢的看過去。

書本雖厚,但是看的時候會覺得時間過的很快。而且在看的那一陣子,會激發起認真練習瑜伽的熱情喔!誠心推,大大推!

定價有點貴,可以等博客來七號會員日再購買比較省。

阿思唐加瑜珈練習手冊

內容簡介:一級、二級體位法介紹,另外有三套簡短練習方式。

推薦指數:★★★★    購入處:淘寶。

631905802_m    

David Swenson的這本書,應該練習Ashtanga的人多半都知道吧。

當我剛開始練習很多動作都一知半解時,想上網找動作分解時,第一個資訊出來的就是此書。

只可惜,我怎麼找都只有英文版,繁體中文版的多年前出過,現在似乎已經絕版,找不到可以買的地方。

而英文不好的本人很不想購買英文版,想到一知半解的動作配上一知半解的英文,就覺得很崩潰。

最後,只能在淘寶上找到影印的繁體中文版(淘寶真是好神奇的地方)不得已,人生第一次購買盜版書籍......(因為不是正版的,大家就自己上去淘吧,不附連結了。)堅持支持正版的朋友可以買英文版,現在還買的到喔!

初學者很適合閱讀的書籍!

圖文並茂。體位法上不管是老師說過或沒說過,但自己沒注意的小地方,看了書之後就會有再次提醒的功效。

另外提供非常多的替代體位法,可以一點點的調整,漸進式的練習。 

還有給出15分、30分、45分簡短練習時的建議,對要在家裡自主練習的人來說也很有幫助。

而且大概因為是影印板本,心理上用起來很沒負擔,我會在上頭畫線、加註,有時會把練習時的體悟畫在動作圖片上,之後再來翻閱時也會有不同的感觸。

註:感謝網友王娜提供的資訊。

這本在台灣有賣繁體版的,不用上淘寶買簡體版,向一位林正雄老師買,他是台灣繁體版的代理人電話0920142757, (我就是向林老師購買的)或是參考這裡:http://ppt.cc/RYFjv

我當時想買時有查到以前在買書的教室說現在已經沒在賣了(但我忘記是哪間教室了,所以不確定是不是同一間),可是並沒有打電話去問過就是了,把網友提供的資訊放上來,如果有聯繫的朋友可以再跟我說這資訊是否持續有效喔!感恩。

2016.08.10補充:感謝網友Kelly提供的消息。

林正雄老師所屬的體能活力瑜珈 (FB粉絲團連結點此)可私訊購買本書,價格為1100(不含運)。

似水如雲: 阿斯坦加串連瑜珈

內容簡介:一級體位法介紹說明,並分享作者對阿斯坦加體驗及獨到見解。

推薦指數:★★★★  購入處:淘寶。

董振銘

作者董振銘老師,據說是台灣Ashtanga第一人。(不過,董老師現在好像已經轉戰大陸了。)

同樣的,已經絕版。我找了很久始終都找不到可以購買的地方,也只好去淘寶買了。

這本書主要是在介紹一級的體位法。

如果以看書學動作來說,版面編排我自己是比較喜歡「阿思唐加瑜珈練習手冊」的設計,例如對於凝視點的加註,「阿思唐加瑜珈練習手冊」就相對清楚明顯許多。(董老師說他自己也是看David Swenson的阿思唐加瑜珈練習手冊看很多遍喔!)

不過,本書中在動作上,分解照片比「阿思唐加瑜珈練習手冊」多一些進入的分解步驟。有介紹替代動作,但比較少,多半只有介紹一個。另外就是有些小提醒要點不同,兩本書交叉比對可以有不一樣的收穫。

但老實說,比起動作學習,我更喜歡看董老師對於Ashtanga的經歷與分享。

在後記中,有段在說到:「進步到底是什麼?」

董老師寫下:「當我們如此追求後彎的彎度時,要不是沮喪於摸不到腳,就是沈溺在摸到了的成就感中,心裡原本該平靜的湖,被『進步』二字翻攪得成為可以衝浪的海。

唉啊!怎麼這麼會形容啊~(沒有文藝細胞的人覺得好欽佩。)

如果說你是想要找動作分解,又只想要買一本就好的話,我的建議是購買「阿思唐加瑜珈練習手冊」即可。(個人偏好)但如果說願意多看兩本不一樣書的朋友,買「似水如雲」應該也不會讓你覺得後悔的。

瑜伽瑪拉:帕達比.喬艾斯親手撰著的阿斯坦加瑜伽

內容簡介:帕達比.喬艾斯親自介紹介紹瑜伽哲學以及阿斯坦加的練習規則。

推薦指數:★★★  購入處:博客來,點此

瑜伽瑪拉  

這本我個人認為其實適合:已經記得動作順序的練習者。

怎麼說咧?因為他雖然有很大篇幅似乎是在介紹動作分解,但實際上,分段、圖解都十分不明確,如果你是連序位都記不得的朋友,看的時候一定會覺得霧煞煞。

隨便舉個例子來說好了。

開腿前彎式B的動作教學是這樣寫的:「一邊吸氣,一邊把腿跳開,跟開腿前彎式A一樣,不過兩手臂往身體兩側伸直開來,與胸同高,如同三角式;這是第一個動作。然後吐氣時,手叉腰;這是第二個動作。接著吸一口氣,吐氣時前彎,把頭頂放在地板上,利用腿和腰的力量停留在動作裡,盡量慢慢的深吸深吐多次,這是第三個動作。再來,手不要放在地板上,吸氣時抬頭,只用腿和腰部的力量站起來;這是第四個動作。最後,一個吐氣和吸氣結束後,兩手臂往身體兩側伸直開來,與胸同高,和第一個動作一樣;這是第五個動作。」

看了有沒有頭很昏?!不是我說話不喘氣,寫文章不分段喔!而是書中的原文就這樣寫,只是如實呈現。

如果是在心中已經知道每個動作怎麼銜接、呼吸、流轉的人,看了可能很快能在心中描繪出想像圖。

但,對於連動作都背不起來的朋友,看到一半可能就會意志渙散,分不清楚哪個動作跟哪個動作一樣了。

我自己第一次看的時候,就是動作背不起來的時期,還要自己在旁邊標註,第x個動作就是xxx式,不然就完全很難想像要做什麼動作。但是等到我可以把動作背起來之後,再回來看就不會這麼頭昏了。

但是動作介紹是其次,本書比較重要的意義是在於他是喬艾斯親自撰寫的。(雖然是1962年出版的,距今真的好遙遠。)

譯者說:「這絕非一本練習教學指南.....(中略)。這是一本歷史文獻,呈現出阿斯坦加半世紀前的面貌,也可以對照出今昔的演變。」

建議,等你真正確定自己喜歡阿斯坦加之後再來看吧!書沒有這麼容易閱讀,分段不明顯,但每個體位法強化哪裡,對什麼有幫助,都有大師的註解,彷彿在你耳邊叨唸般的細瑣,其實很有趣。

2018.10.09補充

現在練習有疑問時最看常的反而是瑜伽瑪拉。

瑜伽與動禪:VINYĀSA的流動藝術

請直接參看這篇:【不負責書評】瑜伽與動禪:VINYĀSA的流動藝術 

Ashtanga Yoga As It Is 中文版

請直接參看這篇:【閱讀分享】Ashtanga Yoga As It Is 中文版 

 【延伸閱讀】

【閱讀分享】正念瑜伽書單推薦  

[瑜伽] Ashtanga熱愛中。(阿斯坦加10週記錄) 

【瑜伽】為什麼要在早上練習?!(練習阿斯坦加七個月記錄) 

【瑜伽】筋很硬,可以練瑜伽嗎?個人的小感觸。 

【Q&A】課前常識集一:什麼是Ashtanga瑜伽?特色又在哪裡呢? 

【Q&A】課前常識集二:Mysore到底是什麼啦?(其實更多的是閒聊)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