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min Forerunner 235 使用心得 

① 心率

先說說大家最關心的心率問題。

一開始拿到手時我覺得235心率真的比較讓人不放心,沒帶在手上它依然能測到幽靈心律,讓我覺得很毛,所以不戴都乾脆關掉,眼不見為淨。

初始心率我覺得有點偏低,要開啟一陣子之後才會慢慢正常。之前去登山有遇過抓繩攀岩時,心跳幾乎不會上升,明顯偏低的狀況,但這可能跟手腕用力抓握有關係,因為我記得我上一支的心率錶如果手抓太用力也會有這樣的狀況產生。

不過,整體心律上升曲線沒什麼問題,因為我前一陣子有去iFit做運動心肺評估,當時同步開啟235,機器量出來的曲線跟手錶大致相符,結束時的最大心跳也一樣,經過這次的對比讓我對235的心率數值有信心許多。

IMG_9928   

請看下面的表格,當天的最大心跳都是出現175這個數字。(兩者記錄開啟時間不同)

iFit

235  

235的心跳偶爾會出現飄移(請看上圖最左邊有突然飆升的曲線),但是大致上還是很具有參考性的。 

② 預估的最大攝氧量

當做我做完心肺測試之後,看到最大攝氧量時,突然想到!咦,我記得手錶上面也有最大攝氧量的預估,拿到報告回家時就趕緊回去翻找資訊。

網頁版:connect→左上角的三橫線→報告→最大攝氧量(會有統計曲線)

手錶版:按右上角「跑步」→ 按左下角 ↓ 選擇「我的資料」→ 按左下角 ↓ 選擇「最大攝氧量」

APP版:按右下角「更多」→表現統計資料→最大攝氧量(會有統計曲線)

就可以看到Garmin提供最大攝氧量的預估,查找一下過往資料,每次練習都會有不同數值,網頁或者是APP會有統計曲線圖。

最大攝氧量      

妙的是,這範圍跟我去iFit做出來的數據也是相符的。

運動能力  

可見還挺有參考意義的喔!每次跑步都會有所更新,可以看自己最大攝氧量的變化,也挺有趣的。

對Garmin上的最大攝氧量有好奇的朋友也可參考徐國峰老師的參考這篇:運動錶上最大攝氧量的估計值,準嗎?

③ 激推:Connect IQ

Connect IQ有兩個地方我很滿意。

一是可以自定表面,二是能把跑步資訊都統計在一個頁面上無需翻頁。

下載好的應用程式,我的經驗是,根本不會自動同步,害我搞了很久都不知道如何安裝。如果有一樣問題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設定方式。

Data Fields的設定:按右上角「跑步」→ 按左下角 ↓ 選擇「活動資訊」→選擇「訓練頁面」→選擇「第x頁」(看你想放在第幾頁)「欄位配置」(點進去後上下可移動改成不同欄位數,請選「1欄位」)→ 退出來後選擇「欄位1」(在欄位配置下面),挑選你想要使用的Connect IQ設定即可。

其他例如自行車等的調整,就請在最開始時先改換「活動模式」之後再依照上頭的方法設定。

我目前在使用的跑步訓練頁面:Single Run Field v2。(右上的CAD是步頻。)

頁面-side  

錶面的設定:「長按」左中↑ → 按左下角 ↓ 選擇「時間選項」→選擇「錶面」挑選你想要使用的設定即可。

我目前使用的錶面是:Style 2(連結點此

IMG_9372  

④ 激推:秒定的GPS

改成雙GPS:按右上角「跑步」→ 按左下角 ↓ 選擇「活動設定」→ 按左下角 ↓選擇「GPS」→ 選擇「GPS+GLONASS」

無論我是在田徑場或者是開闊的河濱公園,定位都很快速,這經驗十分美好啊!

⑤ GPS軌跡

GPS的軌跡我平常沒在注意,不過在寫文章時才特意去看,赫然發現有點不太精準,我在河濱跑步的紀錄,居然有段跑到河道上去咧....。

gps軌跡  

依照我的使用經驗,EPSON的表軌跡最準確,幾乎都會沿著道路沒有偏移喔!

 充電問題

網友跟我說他的235充電時明明顯示100%結果拿下馬上變成99%。沒想到我的更慘,拿下來時只有97%......雖然不影響使用,但是其實心中還是會有點嘀咕的。

IMG_9917-side  

⑦ 步數

步數當然是不可能去算到底準不準確的啦! 

但是,我發現有個問題是,手錶用電腦更新時,就算跑步等資訊已經上傳了,手機上APP也隨之同步後,只會出現活動,但步數並沒有同時更新。

必須手錶對手機APP同步之後才會更新APP上的步數。

手錶對手機手動同步方式:按左下角 ↓ 選擇「控制」→ 按左下角 ↓選擇「同步」

⑧ 激推:可連結NIKE+

設定方式:Nike+左上角的三橫線→ 設定 → 合作夥伴→ Garmin
之後每次跑完資料上傳GARMIN後台後,回到NIKE+活動處下拉更新就會看到跑步記錄了!更棒的是連GPS軌跡也會一併上傳。

IMG_9996  

⑨ 客服

客服電話極度難打!建議放棄,改用MAIL聯絡。

我的經驗是寫信過去當天就收到回覆,比自己在電話這頭等的著急好。

⑩ 結語

問我使用上倒底滿意不滿意?我會說:「基本上滿意,雖然有小問題但是不影響使用狀態」。

每次出門只要看到漂亮的粉紅色錶帶跟花俏的錶面就心情好(媽啊!我真的好膚淺。)

跑步資訊可以在同一個頁面這點我最喜歡,因為我跑步時很有強迫症,習慣不停的看手錶,現在只要低頭所有資訊都可以看的很清楚,不需翻頁,非常方便。

NIKE+的里程數可以持續累積我也超開心的,畢竟已經破千的紀錄,說放棄也沒有這麼容易,而且早已習慣使用NIKE+打卡,圖上可同時顯示里程跟GPS軌跡圖,非常方便,不用因為換表而割捨,真的很棒。

我沒有花太長的篇幅在介紹235的功能上頭,一是覺得麻煩,再者是覺得有心的人一定可以找到更詳盡的開箱文,就只是把我這一陣子使用上遇到好的、不好的狀況分享,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囉!

【延伸閱讀】

[錶測] 選擇Garmin Forerunner 235的原因。內含TOMTOM SPARK、225比較。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