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槳衝浪(SUP)體驗分享

385A6521

立槳衝浪?也許很多人還沒有聽過。這可是最近很夯的新興水上活動喔!!

老實說我剛開始要報名的時候,也有點擔心,會不會像衝浪一樣難上手?會不會去的時候就只能進行「站不起來,然後不停跌倒」的循環?等我實際上玩過之後,告訴各位,不用抱著多餘的擔心,去給他玩下去就是了,絕對是個簡單安全的又好上手的水上活動。

本次活動由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提供戶外冒險行程「立槳衝浪海遨遊」體驗。

G2153175  

立槳衝浪(SUP)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超大型的衝浪板配上一支長槳的組合。

FullSizeRender 10  

划姿可站、可跪坐、可盤腿坐,隨意變化,也不會一個動作維持太久而僵硬,重點就是需要保持平衡就好。

乍聽保持平衡,大家可能又會有一點點緊張,但是不用擔心啦,板子的浮力有夠大,簡直就可以說是一條小船,穩定性也好,我們去的四個女生站起來都沒有翻倒喔!而且就算翻倒也有救生衣啊,好安全的說。

在正式下海前,教練會先做使用說明以及遇到狀況時要如何應對,並調整槳高到適合你的身高。(是的,本人不是在裝可愛,這俏皮的姿勢乃是調整槳高的基本動作。)

385A6463    

乖乖聽講後,就可以正式出發囉!衝啊!(迫不及待)  

385A6485  

體驗當天,因為風浪太大,沒有辦法從內埤海灘出發,而是改到豆腐岬。是一個相對初階跟安全的場地,本以為這樣的地點大概就只能作簡單的體驗而已,但是沒想到在小小的海灣內也有珊瑚礁跟各色小魚可以觀看,讓人非常驚喜。

FullSizeRender 13  

出海的時候個人強力建議記得要帶蛙鏡,如果自己有面罩或呼吸管的朋友可以放到防水袋內一起帶出去,中間停留的時候還可以享受一下浮潛的樂趣。

注意!因風浪取消的原訂行程是從「內埤海灣→賊仔澳」,體驗的是「海上划行+賊仔澳探險」。地理位置不同的關係,原訂行程可能沒有辦法浮潛看珊瑚礁喔!

為什麼會想要建議帶面罩跟呼吸器,是因為我看到自己的模樣,真的是太白痴了。

哈哈哈哈哈,不是啦,其實是發現自己的氣很短,臉下去一下下就必須趕緊起來換氣,無法真正很悠閒的觀賞海底。當時就想到自己如果有呼吸管該有多方便。

G2323239  

不想跳下水的朋友,可以像我一樣人趴在浪板上臉伸進海面看就好。

雖然看起來會有點蠢,而且你旁邊的人會有種莫名想要踢你下水的衝動,但是不想弄溼身體的人就可以這樣作啊!(誠心建議,絕非搞笑。)

FullSizeRender 12  

想下水的朋友,就可以勇敢的跳下去吧!

浪板很輕、又很好抓握,其實像是個大型浮板,水性不佳的朋友除了身上有救生衣以外,等於還有個浮板在你身邊,雙重保障。

G2303229    

不知道大家之前有沒有划過獨木舟?

我之前去清水斷崖划的時候,只要一從獨木舟下水之後,想要爬回船上都會非常的狼狽。

因為獨木舟的兩側很高,像我自以為算是動作俐落的女生了,爬上去都覺得有點辛苦,所以當時划獨木舟下一次水之後,就不想再下去第二次了。

但是立槳衝浪的板子,趴上爬下都很輕鬆(小秘訣是:抓住中間的拉環!爬上去會更迅速。)所以我在活動過程下水又上去好幾次,俐落的身手,有自己是水中蛟龍之錯覺。

IMG_7909 (1)  

不過啊!帥氣的翻身上板影像只是我腦海中的妄想,實際拍照起來像是抱到海中浮木的狼狽模樣。

IMG_7897  

站起來划船難不難?一點都不難,甚至簡單到你會懷疑自己「難道是練武奇才?!」

我們一起去的四個女生,全部都成功站起來,而且完全沒有失去平衡落水的狀況發生。

untitled  

唯一會比較緊張一點的是兩個人都同時站起來的時候。看板子偏斜的角度有沒有十分驚險啊!!

IMG_7888  

但是放心,感覺危險的時候蹲下來就好,板子的浮力很大,只要自己的重心不要大角度的亂偏,整體船身是非常穩定的。(小秘訣是:站起來的時候要輕巧,雙腳力道平均分配,不要用力的一腳一腳往下踩。)

當天風浪不小,我們就算在灣口內,絕大部分時間都很平穩,但也可以間歇性的感覺到風浪的威力。

風來的時候在板子上的感覺基本上還是很安全的,不會因為風大而有明顯的不平衡感,只是雙手嬌柔無力的女生,也許會覺得要破風划船會有點無法隨心所欲,但還不致於到無法前進的程度。

不過,浪板能不能隨心所欲的前進,也跟划船技巧有關,像我們這組操作能力很爛,去撞牆了好幾次,就跟風浪 毫 無 關 連

過程中,可以作的事情很多。可以更換跪姿、坐姿、練習單人站立、雙人站立、奮力調整船行方向、下去玩水、看看珊瑚礁,在海上的時間過的飛快。

而且,因為變化很多,心思都會專注在不一樣的嘗試上頭,我這麼容易暈船的人,沒有吃暈船藥也完全沒有難受的感覺。(之前划獨木舟時,我半路就吐了....)

誠心的覺得,比起獨木舟,立槳衝浪更好玩、更自由、拍照起來也更瀟灑啊!(好膚淺的推薦)

FullSizeRender 15  

「站起來了!他站起來了!」

團體中第一位成功的站立者,將會得到所有人的讚嘆,宛如,見證醫療奇蹟的那一刻。

其實,在板上站起來一點都不難,等去體驗的時候,要記得勇敢的且輕巧的動作著,順利成功時你將會有非常強大的滿足感。

IMG_7877  

最後的小提醒 ①:注意防曬。

立槳衝浪雖然是水上活動,但是因為活動時間長達2-2.5小時,在陽光下的時間會非常的長,不管你怕不怕晒黑,都請一定要注意防曬問題。

像我這個一點都不熱愛擁抱陽光的傢伙,就全副武裝長袖長褲上陣囉!!反正下水就清涼了。

385A6475  

最後的小提醒 ②:靠近岸邊珊瑚礁下水時,腳記得收起來,不要往下踢。

我這次的體驗在豆腐岬,可以看珊瑚礁的地方水深比較淺。

385A6513  

自以為可以立泳的本人,在毫無防備的往下踢時,踹中了珊瑚礁。

對不起啊!我不是故意想要破壞生態的。

而且,上天也給了我懲罰,這一踢讓我的腳被不平整的珊瑚礁給割傷了,雖然幾乎不痛、傷口也不大,但是血默默噴了好一陣子才停止。

所以為了安全起見,還有我們純觀賞不要傷害生態的雙重因素考量,請要注意水深,深度不夠的話,下浪板時,記得把腳收起來,身上有救生衣一定會浮在水面上,不用擔心。在水中游泳的姿勢則盡量以平行水面的方式比較安全。

最後的小提醒 ③:拍照留念的方法很多元。

1. 教練會在他的長槳上加掛GoPro,所以想要有紀念照的朋友不用擔心自己沒有防水相機。
2. 可以購買防水手機殼,我們這次很多照片都是朋友用IPHONE6加裝SEIDIO防水殼幫我們照的。
3. 要自己攜帶GoPro的朋友,請記得要使用可以加裝在長槳上的架子就不用分神擔心相機的事情,或者使用漂浮手把亦可。  

可以拍照留念超棒!等我們回頭看照片時,才發現大家幾乎每張照片都是張大嘴笑的極度誇張,嗨的咧!

對了,除了站起來拍照以外,還可以躺著拍照喔!(看我朋友多麼悠哉)

IMG_7913  

出發前,朋友還提醒我可以在浪板上頭作瑜伽,結果我玩的太開心居然忘記了(扼腕)。

大家可以先想好一些花招在板上拍照留念,看是要做伏地挺身還是倒立、劈腿,記得拿出看家本領啊!瑜伽課的練習可不是練假的說。這樣拍照起來一定威度大增,也才不會像我九成都是「大笑+比YA」,毫無新意。

以上,謝謝收看。

IMG_8081

【立槳衝浪資訊】

我參加的行程是: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的探索樂遊-戶外冒險行程「立槳衝浪海遨遊」。

價格:每人 NT$ 1,500+10% (二人成行)
時間:14:00~17:00
路線:宜蘭南方澳 內埤海灣->賊仔澳

注意!本人體驗當天因風浪大改地點至豆腐岬。因為地理環境不同,活動內容可能也會因此跟文章不完全相同。

跟飯店的行程有個好處,是他們會分派隨行旅遊保姆!手邊的東西可以麻煩他看照,提供接送,飯店到體驗地點來回交通不用煩惱,水、拖鞋、毛巾也都可以一併麻煩他們準備,宛如有私人小管家般的輕鬆寫意。

*感謝瓏山林蘇澳冷熱泉度假飯店邀請,本文為立槳衝浪體驗文,無稿酬。 文章內容100%為本人真實意見。(我喜歡的我才願意寫。)

【延伸閱讀】

[水上運動] 雖吐也值得,花蓮清水斷崖獨木舟之旅。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