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輪  

飛輪教室是一個我上健身房很久,心理建設也很久,才敢踏進去的神祕區域。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會跟我有著一樣的心情呢?記得我以前常常會在教室外頭偷看,覺得裡面都放著奇怪的熱血歌曲(有的老師還很愛放復古台語歌的電音版),教室裡面的人哼哼哈哈一起大聲亂叫,感覺是個好可怕的世界,菜鳥不敢輕易踏入的禁區。

踩著自己覺得很安全的滑步機或者是踏步機,簡單的有氧器材,是一開始到健身房覺得最自在的環境。

慢慢的,膽子大了,也才敢多走動,多上課,第一次去上飛輪課也是緊張的要死(沒辦法,本人生性膽小嚴謹。),但是去上過之後就知道是個很棒而且又高效率的運動喔!一樣的時間,當然是選擇燃燒熱量更多的運動項目才是正解。

剛好有朋友在FB問我第一次上飛輪要注意什麼,想想就整理成一篇,這樣如果其他有疑問的朋友也可以一起參考。畢竟,本人第一次去上飛輪的緊張感至今也記憶猶新啊!!

① 飛輪課是需要預約的!通常是半小時前開放劃位。

教室裡面的飛輪車數目是固定的,所以當然就是先佔先贏。如果是比較冷門的老師當然沒差,掐著剛剛好的時間去上課也依然有位置,但是如果是熱門的老師,就建議要早一點點到健身房櫃檯劃位。

請對應你登記的車號去上課,不要隨意亂搶別人登記好的位置。除非是到現場後因為那台車是有問題的,再進行換車動作。(當然,最好也是去外面跟櫃檯報修,並重新劃位。)如果是已經開始上課,就可以直接跟老師報告,重新挑選現場空位。

② 請攜帶水、毛巾。(私人小建議可以帶頭巾)

雖然很基本,但是有時還是會有人忘記要帶水進去。我每次上完飛輪都可以喝完一大罐的水,真的是個會渴死人的運動,請不要忘記帶水壺入場。

飛輪同樣也是個會讓人大量飆汗的運動,毛巾是一定不能忘記的,下課離開的時候請隨手把滴在座位上的汗漬擦乾淨,汗水是很毒的!這是為了保護器材也同樣為了下一位使用者著想。跟汗水的搏鬥,個人習慣會帶頭巾(大片的比細髮帶吸汗,請參照最上面的圖。)這樣汗水不會滴到眼睛,騎車起來比較清爽。

③ 飛輪適合的服裝

上衣:透氣性好,越薄越好。

運動內衣:中強度以上即可。

褲子:建議穿著貼身的緊身褲,長中短不拘。但是短褲的長度請至少長過大腿中段以下,才不會有大腿內側摩擦座墊的問題。不要穿著喇叭褲,以免有褲管捲入轉軸慘案發生,收褲管的緊身褲是最佳選擇。

鞋子:請勿穿薄、軟的運動鞋,這會讓你的腳痛不舒服。最好的選擇是硬底的運動鞋,才不會吃掉你踩踏的力道。(便宜的就好,狗嘴套很容易弄髒鞋子。)

④ 請一定要跟老師報告你是第一次上課!最重要!

沒有什麼比這點還重要了!!飛輪是一個需要依照個人身高手長調整器材的運動,所以請提前到課堂上準備,並一定要大膽跟老師說你是第一次上課!!老師會指導你如何調整,座位的高度是有刻度的,把屬於你自己的刻度記好,以後上課就可以自行調整囉。

另外的好處是老師會特別注意你的狀況,也比較安全。

⑤ 踩踏注意要點

死命的往下踩是錯誤的方法!踩飛輪不是上下上下的用力踩動,而是想像你的在是用畫圓的方式在踩動。

雙腳保持畫圓,口訣是「踩拖拉」。踩就是往下踩、拖是拖過下面的最低點(有點滑過去的感覺)、拉就是腿要往上抬。上勾的力道其實不用特別,重點是保持雙腳踩踏的順暢,不要像是上下上下的踩踏般產生頓點,而是自然的畫圓曲線把腳帶上來。

這是一個基本概念,但需要時間慢慢感受,我到現在也是常常需要不斷提醒自己這點。

手不要撐住把手或往外打開,感覺手肘往內夾、往下放。

視線看斜前方的地上、前方人的屁屁或是老師都可以,就是不要死盯著龍頭或者是自己的腳。(謝謝網友KS補充,他的建議可以看下面留言喔!)

肩膀記得放鬆。可以先作以下動作避免聳肩:「肩膀用力上提到接近耳際→肩胛骨往後夾→往下放到極致」(等習慣之後可以做一個肩膀轉圈下放肩胛骨的動作即可)

⑥ 想要站起來,記得先調高阻力

我自己第一次上課的時候,因為很怕累,所以從頭到尾都不敢隨意調整阻力。結果就是不知道為何我腿很軟,根本沒辦法跟上大家站起來踩踏飛輪的動作。

後來才知道原來一開始還不太會踩的時候,「站起來」反而需要更大的阻力才會輕鬆好踩。所以請記得當想要跟著大家站起來的時候,阻力要往上調整。

⑦ 量力而為。千萬不要在意旁人眼光。

第一次上課請不要逞強,累了就把阻力調低一點或者是踩慢一點,想休息就休息。渴了想喝水就喝水。也不用管老師現在有沒有提醒你需要喝水。大家都站起來你站不動了,就坐下來踩自己的,甚至第一堂課從頭坐到尾也沒什麼了不得的。(我的第一堂飛輪課就是這樣過來的)

第一堂課都是一種體驗,勇敢踏進教室,真正感受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⑧ 多給飛輪幾堂課的機會,才會發現樂趣所在

我第一次上飛輪的時候因為座位沒有調整好,屁股痛了兩天。差點以為自己嬌嫩的屁屁不適合飛輪這項運動,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座位的前後距離不對的關係,調整到確實的距離屁屁就不痛了耶!更不要說因為不知道調整阻力導致站不起來,整堂課都只能坐著自己踩自己的。

第一次上課(尤其沒有人帶的時候),很笨很搞不清楚狀況是正常的,千萬不要一次就退卻,多上幾次課,會慢慢挖掘出更多樂趣。

另外,飛輪課因為節奏、音樂都是由老師控制,所以不同老師上的飛輪課帶給學生的感受會差很多,是個非常挑老師的課程。建議可以看看你們健身房哪堂飛輪課特別滿,可以先從他開始嘗試起,然後多選擇幾個不一樣的老師之後,你就會知道自己比較喜歡哪位老師的上課方式,上到合拍的老師踩起來都會特別有勁喔!

【延伸閱讀】

[健身須知] 絕對實用!關於去健身房的穿著及裝備建議。 

[體驗] 飛輪車購入前十大注意事項。BH H925飛輪車開箱。 

[體驗] 如何養成運動習慣?在家也能快樂運動。BH飛輪車瘋狂連續體驗。 

[痞客紅人書房] 健身,從零開始。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