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海鮮馬拉松嘉年華

雖然沒親身下場,但是卻體會到這屆的南方澳海鮮馬到底是場有多蝦的比賽。

去年傳說的好比賽,今年大概評分會降低到不行吧!一年就破功,著實讓人傻眼。(希望傳說不只是傳說)

IMG_1502  

因為本人腳傷,但是早早預定好了民宿跟活動,所以還是跟著大家一起去南方澳玩樂。連正常走路都有點辛苦,更不用說到奢侈的用跑的,所以這次很堅決的死不肯下場,連跑鞋都沒帶的單純出去玩。

以一種悠閒的心情抵達會場時,首先的震撼教育就來了。

本場比賽為了垃圾不落地,全程不使用紙杯。

這個理念是很好啦!但是問題是宣傳不足(因為並沒有提供紙本的秩序冊或者是注意事項)又沒有隨物資提早發放環保杯,變成在是全馬出發時,工作人員只能漫天亂丟環保杯,能多發出去一個是一個,跑者頭上環保杯飛舞,準頭不好、沒接到的就讓它掉跑道上。這畫面,真的讓我看了很傻眼。

IMG_1440  

而且妙的是發放的還不是摺疊杯,是一個約手掌大小杯子!這.....是要跑馬時人人手上一直拿著跑完全程嗎?!所以有的人因為宣傳不足而不知道需要拿環保杯,或者是為了成績而不願意手拿東西跑步。

最大的痛苦是,很多人到了進水站的時候才知道原來不提供水杯要自備環保杯,但是水站也並沒有提供環保杯可以取用。導致我們有幾個朋友跑完半馬全程,完全沒有喝水補給。

推廣垃圾不落地的概念值得嘉許,但是宣傳跟配套都不足夠,反而造成跑友們的困擾。建議之後可以直接隨物資發放以及至少印一張關於環保杯的注意事項說明。

賽道指引、成績排序亂七八糟

我在玩手機等待朋友們歸來,從10k陸續回來時就聽到廣播抱歉關於路線搞錯的問題,當時我不過聽聽而已還沒意識到狀況有多嚴重。

等到我們的朋友以21k總一的成績回到終點,聽他說了我才知道整個賽道指示荒腔走板。

但是,他說自己為何會變成總一?完全是因為前方引導整個帶錯路,前面總一到總三全部跑錯,沒有在正確的折返點折返,所以才讓他賺到了總一。據說還派人騎機車去追前面跑錯的領先集團,真是一個有夠離譜的狀況。

事後又看到朋友在FB上大怒自己的10K女總排被沒有跑完全程及正確取得信物的一大群人,整個擠到變成幾十名。而且還成定局,無法更改成績。

某個應該很需要匿名的朋友在我意料之外的快速回到終點,我大驚!他說因為他連續跑錯路「兩次」,最後就莫名其妙只跑了十幾K就回到終點了。

據說有的重要折返點都沒有設置晶片感應,這樣萬一有人切西瓜,主辦單位根本無從驗證起。全馬的里程標示也是前後順序不對,在繞圈圈的地方會先看到後面的里程數出現,會給沒有GPS表的跑者帶來很大的困擾。

號稱海鮮馬但是海鮮補給卻很少

大家當初會選擇報海鮮馬這場比賽,全部都是衝著去年海鮮馬補給豐富而來。

但是跑完後我跑半馬朋友們都在抱怨,補給一點都沒有想像的豐盛,第一站補給設在1k處,最後一站補給設在最後1k左右,這兩個設置點都很莫名其妙,第一站太短太近,基本上會停留的人很少,所以很多人都沒發現原來第一站的補給還不錯。最後一站距離終點太近,根本只想趕快跑回去,也沒什麼心思停留。

其實不要說海鮮補給,連正常物資跟補給都讓人覺得很傻眼

半馬收費800(含晶片押金),並不是一個特別便宜的價格。

但是完賽禮只有獎牌跟便當,沒有毛巾就算了,連瓶裝水或運動飲料都沒有!已經跑完累的要死還要自己去服務台處裝水,這是什麼奇怪的規劃?!今天天氣很冷,我之前去萬金石知道天氣會下雨且冷,主辦單位還會準備薑母茶給完跑選手取用,相比起來就更顯淒涼。我朋友還幽幽地說:「我好想喝薑母茶......。」

還有,據說每個補給站都只有兩個桌子左右,補給線的長度也不足。

報名送的背心其實也不太有吸引力,朋友試穿背心時,我笑稱:「為何這件背心跟你的睡褲搭配起來毫無違合感。」連他自己也說背心看起來比較適合在家裡穿著,而不是穿在馬場上.....。

唯一能稱讚的是便當口味清淡,跑完馬這種便當比較的下去啊!為何我知道?因為我有帶著自己的號碼布來領便當,哈哈。

只取分組不取總排

請問,會這樣設定的比賽到底有幾場?!

之前朋友去跑信義馬的到分組排名拿到一盒葡萄。但是參加海鮮馬,半馬總一沒有獎金沒有獎品,連一盒葡萄 都 沒 有。甚至連獎盃也只能拿到一個小小的玻璃分一紀念品。完全沒有總一的紀念獎盃。

人家得的是總一,不是分一啊!!!

這次是我人生首次認識總一朋友,平常跟我的人生距離太遙遠,今天才第一次注意總排會送什麼東西,只覺得依照我自己的虛華個性,如果拿到總排,不給我一個大的要死的獎座,走來走去都不得不拿著,超級高調的炫耀,吸引其他人的眼神怎麼可以啊!!!還只能拿分一獎牌一定會氣到吐血。所以莫名的替朋友感到不甘心。

我覺得不是說這些得名者需要金錢或者是物質的價值,但能得到小小的禮物那是一種榮耀的肯定。

要求大家停車在2公里遠的停車場,卻只提供去程接駁車,卻沒有回程接駁車

只要跑過馬的人都知道,跑完馬之後大概就是能不走就很不想走。而且本人廢腳中,想到要走這麼遠意志力就先崩潰。主辦單位這種「回程管你去死」的想法,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了......。尤其是大家吹著寒風頂著不細的雨前進,短短的路程宛如世紀遠。

最後大家半路冷到進魚丸湯店喝熱呼呼的魚丸湯,才有撿回半條命,可以繼續往前走的動力

IMG_1510

朋友已經冷到累到連我多拍兩張照片都想翻我白眼的程度XDDDD

IMG_1513  

幸好本人全副武裝包緊緊,連腳上穿的都是雨靴。(我真是有先見之明,得意的翹屁股。)但是我朋友跟路上很多跑者其實都是淋雨走完這段路的,真是令人忍不住掬一把同情淚。

這場比賽最美的是人 

每次最開心的還是跟朋友們一起到處跑馬,就算我只是看行李的也一樣。

第一次自己沒下去跑,等待大家回來的時候深切體認到參與活動的工作人員、志工、攝影師們、參賽人員家屬,在陰冷的天氣下,越待越冷卻只能死守現場的辛苦。(只拍到來宣傳的海軍們,還想發給我宣傳單,阿姨已經超齡很多了啦!海軍不需要我囉。)

IMG_1507  

也許跑時朋友抱怨問題很多,但最後回想還是會有一些美好的地方,值得開心或感動。而且依照我的經驗,越蝦的比賽才會是大家越津津樂道,可以說上許久依然笑到不行的回憶。

IMG_1465

IMG_1477

IMG_1495  

我是個很不會照顧人的傢伙,只好請朋友們自立自強。

IMG_1500

IMG_1501  

謝謝跑團大哥們總是幫我們許多許多......讓我每次回家之後都覺得自己真是個白目的死小孩,被揍上兩拳都不為過。

總之,就是覺得混吃等死,不用動腦只要跟著出去玩的人生好幸福啊!!

【延伸閱讀】

[路跑] Q:當路跑活動遇到下雨天時,衣服要如何穿搭呢? 

[運動穿搭] Q:換季時刻來臨,秋冬跑步時的穿著建議? 

[路跑裝備] 冬天跑步時被吹風頭疼?耳朵凍?保暖小物分享。 (照片中我頭上戴的頭巾就在裡面喔!)

[運動穿備] 冬天慢跑,讓手套暖和你的手指(CW-X、Craft、Adidas、征沙Zensah)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最近開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