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要 GoPro Hero 4 嗎?衝動購物前請先問問自己以下問題。

  1. 你想要拍的是甚麼東西?是照片還是影片?
  2. 你會常拍攝的地點在哪?是室內還是室外?
  3. 你想要拍攝的活動是甚麼?活動力強不強?運動速度快不快?
  4. 你是真的有在上山下海嗎?
  5. 你擁有剪輯影片的能力嗎?
  6. 你需要拍攝的機會到底多不多?

先想一想這些問題之後再來看下面的說明吧

使用GoPro的注意要點

GoPro的本質是攝影機,而非照相機。

所以,你需要會剪輯影片、配音,才會有一段有意義跟有紀念性的短片出來,否則,長時間的錄影很多片段都是沒有意義的,久了之後大概連你自己都不想看。所以不要幻想有了GoPro就能夠拍出跟網路上一樣動感、刺激的影片,那是需要有良好的剪輯、編排、還有找個好配樂後的效果。

本質既然是攝影機,那麼它的拍照品質不會有一般相機來的好。

甚至我很意外的是它的連拍效果很爛!如果拿來拍攝自己「快速跑跳」類型的動態運動時,拍出來照片會是糊的.....!沒唬爛,這是本人實際試驗過的結果。我已經設定成最快的連拍狀態了,但出來的手腳動態都不能良好呈現,如果不是需要在「極限運動」中使用的朋友,還不如買一般的相機連拍起來效果比較好。(連我的三星小相機還有朋友的IPHONE連拍效果都比GoPro清晰。)

GoPro的室內及夜拍的效果其實不怎樣。

GoPro適合拍攝的地點是「戶外」,有良好的光線才會有良好的品質。

在室內或者夜間,這種低光源狀態下拍攝的話,就是要把fps調低成像才會清晰。這樣的狀態如果拍的是比較靜態,或是活動力低的內容沒問題,拍攝影片也沒問題。但是,你如果偏偏想要在這樣的狀態下使用「影片+相片」或者是「拍照模式」記錄動態的瞬間,相片效果不會好。

GoPro是單點對焦而非多點對焦。

身為一個買了之後當天就很失望的使用者來說,整個人很不理智的一直抱怨「糊的糊的,拍出來都是糊的。」

好心的店員一直覺得很奇怪,我們來看影片整體都很流暢啊?我的不滿到底在哪裡?

問題是,我想要拍的是「我本人運動中的狀態」,然後需要分享的以「照片」居多,就算是影片部份我也想要從中間擷取運動時的「靜態畫面」。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影片播放中如果按下暫停的瞬間我手腳的動態是模糊的。一開始以為是可能換個播放器或是編輯軟體就有用,但是反覆實驗後發現依然沒有辦法達到我想要的效果。

後來店員就跟我說,他覺得問題應該是在GoPro是單點對焦而非多點對焦的關係。

單點對焦的好處是可以對到特定的主題人物,但是問題對於並非占滿這個畫面「高速移動」中的物體,會非常難以捕捉!尤其是如果我們不是一直在同一個位置,可能還有左右橫向移動的時候,單點對焦拍出來的效果會很逼哀......。

GoPro高速攝影對一般人來說,名存實亡。

GoPro有高速攝影很酷,但你知道嗎,高速攝影不是一般人可以使用的,利用一般的電腦你可能連「看」都沒有辦法。如果光看數據,可以拍到120、240fps聽起來很威,但是實際上放到電腦裡面,看的到的只有卡卡跟跳躍的殘影.......,高速攝影對一般人是沒有意義的,我們的電腦有沒足夠好的顯示卡跟編輯軟體可以使用。

GoPro基本上無法離開保護殼

他表面上看起來很小,但是相機本體不防水,好像也不太耐摔。就使用上的安全性來說建議還是跟保護殼一同使用才保險,如果說不是需要在極限環境中使用的朋友,我倒是覺得Sony Action Cam Mini 價格比較便宜、本體又防潑濺,一般使用無需加裝防水殼,使用起來感覺更輕巧。(在這裡不論拍攝效果喔!)

GoPro的特點是適合極限運動狀態

所以,如果你根本不需要上山下海,使用的環境都是很正常,也沒有從事難以拍攝的極限運動的朋友,GoPro對你的必要性就很低。因為它拍攝效果並沒有比一般相機或攝影機來說有明顯的優勢,但是如果你是會去潛水、滑雪之類的朋友,輕巧可夾的GoPro才有意義。

如果最後淪落到拍狗狗跟小孩......真心覺得用一般的相機或攝影機就可以達到效果。

除非你對於狗狗還有小孩的視角能看到甚麼很有興趣啦!!

還有如果你一年才去潛一次水,這麼低的利用率來說,也要好好思考是否真的有下手的必要性。

要不要買GoPro Hero4 銀色版?觸控螢幕有沒有存在的意義?

依照我使用上的經驗我覺得有觸控螢幕很方便,而且比沒有螢幕的好上手。

不是拍自己,當拍別人或風景時還可以構圖。

問題是,我前面有說到「GoPro基本上無法離開保護殼。」保護殼有兩種,一種是在背面挖個洞,你可以套著保護殼的同時依然可以操作觸控螢幕,但是相對就無法完全防水(廢話,背後有個大洞怎麼防水)。想要不怕下雨、不怕入海,還是得用完全防水的保護殼,歪腰!這時候就碰不到螢幕咧!

所以可以先想一想平常會使用的保護殼狀態是怎樣,就知道螢幕對你來說有沒有必要性囉。

最後的閒聊

當然,GoPro也是有它方便的地方,體積小好攜帶,可防水,週邊配備很多,可以讓我們在多種環境下都適合使用。但是這些好處大家都知道了,想寫這篇的原因就是要讓各位朋友看看GoPro也有沒有那麼神的地方。

也許很多專業玩家可以弄出很棒的畫面,或者有很多可以克服的方式,但是我要說得是本人只是一個普通人,太專業的設定也不太懂,至少我把自己使用上遇到的問題分享出來,讓大家購買前可以好好想想自己的需求是甚麼,有沒有花這筆錢買GoPro的必要性。

註:本人入手GOPRO時間很短,因為研究後覺得跟當初美好想像不符,又剛好拿到的是螢幕有瑕疵的機台,所以就借此理由拿去退貨了。雖然在手的時候狂研究,但時間所限,還是會有研究不夠詳細的地方,請多包涵。如果有需要補充或更正的地方,也歡迎大家直接留言。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最近開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