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湖鐵人三項半程賽(初半鐵)

這一陣子全心準備半鐵賽(游泳750m+騎車20km+跑步5k),每次我看到鐵人相關文章都是「跑馬好手轉三鐵怎麼辦?」「游泳好手轉三鐵怎麼辦?」但是都沒有一個「甚麼都很爛的普通人轉三鐵要怎麼辦?」這才是我最需要的建議啊!!

跟朋友一起出發去參加梅花湖,真是個人生的大挑戰。甚麼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去開放水域、第一次騎公路車,從準備時我就很擔心,因為我甚麼都不好,游泳、騎車、跑步沒一樣拿手的,每樣都要細細的計算,很怕自己會被關門。我的初半鐵心得就分享給跟我一樣菜的朋友吧!!希望大家看完之後對自己的初鐵也會有一些心理準備。

20140913 (3)  

梅花湖現場

鐵人的背後是很狼狽的。

組車(幸好有朋友幫忙)牽車、扛安全帽、魚雷浮標、跑鞋,完全跟馬拉松只要準備好一套運動服裝不同。同時必須要早早就到現場準備報到、報到完還不能馬上掛車、掛完車也不能馬上檢錄、檢錄完也不能馬上比賽、開始比賽也不能馬上下水(因為要分批下水),總之參與鐵人就是要有心理準備,必須要有獨自搬貨的能力以及在豔陽下等待好幾個鐘頭的耐心。

20140913_101022

轉換區

這次梅花湖轉換區管制得很嚴格,行李只進不出。要把我們轉換所需的所有東西都放在這裡。擺放也是有學問的,要怎麼樣才是可以最快速換好裝,良好的配置可以節省不少時間。記得要把所以用的上的東西都要放到外面,不然像我一樣到時候就是得一樣樣的從包包挖出來,會花費很多時間。

20140913_111356  

等待

鐵人除了比賽能力以外最需要的是等待的耐心,在等待的時刻就是拍照留念的好時機。所以就算很熱、很曬,等待的時間很漫長,也請保持愉快的心情。

最好的建議是可以住到距離比賽地點步行可到的民宿,這樣中間休息時間就可以在房間吹冷氣,說不定還可以睡個回籠覺。不然請想像我們十點左右到達現場報到、十一點半掛車,比賽開始是一點,然後等到我的魚雷浮標組下水大概是一點半!!比完賽,三點半才可以取車.......這中間漫長的好幾個鐘頭全部都要在三十幾度下的高溫中等等等等.....等了又等......。(導致我回來連續昏沉沉了好幾天,深深懷疑自己中暑了。)

1410608356734-horz  

就算全身大冒汗,心靜自然涼??!!我被發現「怎麼坐的這麼挺?」實際上是因為三鐵衣太緊了,我無法彎腰駝背啊!!!穿緊身衣讓妳維持好體態,哈哈。

1410660887766  

魚雷浮標

水性不好的菜鳥請不要太天真。雖然帶魚雷浮標比較不帥,但是比較安全。

1410660682137

我在比賽之前對自己的游泳也是偷偷有給出一個目標的,平日的練習可以完全不碰魚雷浮標在開放水域游750m,大約是20分鐘可完成,所以幻想比賽時腎上腺素發揮應該可以遊更快,暗自把目標設定在20分內完成游泳。

沒想到我真的太天真了!!一下去游一小段心跳就爆超高!!蛙鏡還進水。比賽中間我一度有偷抓魚雷浮標休息,然後想著有帶魚雷浮標真的是太好了太好了太好了(以下無限重覆),然後等自己冷靜一點之後再把魚雷浮標拋開續游。魚雷浮標可以讓妳在一開始的比賽慌亂中,可以有一個安心可依靠的存在。

鴨屎湖能見度幾乎為0,我平日可以在鯨魚池用自由式在人群中穿梭,是因為在水中抬頭就可以看到人影,但是鴨屎湖根本無法用這招......自由式游沒四五下就會碰到人,雖然我會抬頭定位,但因為實在太沒安全感,最後乾脆用小蛙蛙走跳。(小蛙蛙真讓人安心)不擅長人擠人的朋友就跟我一樣乖乖排隊游在大家後面,等人潮散開再超車吧,雖然成績會變慢,但是總比去被人踢到或者是擠到來的安全。

「請不要用平常在開放水域練習的狀態去設想你的游泳成績。」因為平日開放水域的練習並不會同時有這麼多人在你身邊游泳!不可能像平常練習一樣這麼順暢的游泳。同時比賽時只能用波濤洶湧來形容,我用小蛙蛙上來呼吸的時候,水還會自動送入嘴中。記得,跟我一樣水性不夠好的朋友,第一次比賽冷靜慢游是上策!!不用對於第一次的游泳成績太在意。

請勿假會臨時穿上小腿套

平常從來沒有穿過小腿套下水的我,因為很阿花想要搭配我的鐵人服而臨時穿上了小腿套。

浸了水的太肯小腿套宛如在我小腿上頭灌水泥啊!!!有「水x」拉著自己的腳的感覺(嗚~~ 因為太害怕連那個字都不敢說出嘴。)「有人在拉我的腳、我的腿好重。」我一邊游一邊內心哭喊,真的超想靠到浮台去把小腿套脫掉。

在游泳池身體的一直線保持的最好,到開放水域腳就會往下一點點,但是這次比賽我有一度覺得我的身體都快要呈現45度角的狀態在游泳。因為緊張肌肉僵硬也因為小腿套出乎意料的沉重,誠心建議想帶小腿套上陣的朋友請一定要事先演練過。

轉換的感受

大概是因為游泳過了前1/4不冷靜的狀態後,有成功的調整自己的心情,決定慢慢游,安全且平順的到達終點就好,所以後來的呼吸還有心跳都有比較和緩,上岸時也沒有太明顯軟腳的感覺,只是有種偷歡呼「腳踏實地的感覺真好!!」的心情。記得上岸的時候內心不要忙著歡呼,要趕緊把魚雷浮標拿起來,不要拖在身後會影響後面上來的人。(這就是在說我本人,哈哈,上來的時候根本忘記把魚雷浮標撿起來,只自顧自的往前走,還是被裁判提醒才發現。)

到達轉換區的時候,這裡其實也是爭取時間的時刻。

我都眼睜睜的看著比我晚上來的朋友,一個個的先閃人走了,心情忍不住會有一點點急躁。所以這裡就回到了一開始在轉換區擺放東西時,有沒有把想要的東西都先準備成隨手就可以拿到的狀態!可以節省你很多的轉換時間。

例如會使用頭巾的人,就建議上至下頭巾、太陽眼鏡、安全帽這樣的順序擺放,你就會自然的先帶上頭巾、眼鏡、安全帽。就不會發生跟我一樣戴好眼鏡跟安全帽之後才想到頭巾忘記戴,最後只好把安全帽跟眼鏡通通摘下,重戴頭巾的事情。記得先想好你要用的東西,依序擺放,就不會東落西落的。

腳踏車因為幾乎都是平地,其實就是拼命踩就好了,沒有甚麼太需要注意的事情,唯一要小心的是你要超車的時候要多注意前方的車子,因為有的人不知為何騎車非常搖擺,整個賽道都是他家的,會左右大幅度的偏移,要超過這種人的時候記得要提高警覺,我有好幾次都有點被嚇到。

轉換比較困難的部份其實是騎車轉跑步這段。

在練習的時候我擔心游泳、擔心腳踏車,最不擔心的跑步幾乎很少練習,因為一直以為跑步不過5k,應該可以壓到六分速左右完成,沒啥好煩惱的。可是等真正放好車要跑步的時候,唉呦~我的腳邁不開耶!!雖然沒有拼命到會抽筋的程度,但是就是小腿很緊繃,本人又一向是個很會放過自己的人,所以一開始轉換的時候就斷斷續續的偷懶走路。

但老實說內心是有點打擊的,這麼短的距離,我也不過才運動了一個多小時,怎麼會有種連跑都不太能跑的感覺。

第二圈身體熱開就有好一點,只是一開始切換的時候會覺得身體好像不太受控制(也有可能是我能力太差才會產生的問題)看到我跑步的照片幾乎張張臉色發白!!才知道原來自己跑步的時候表情這麼僵硬(放上來的是挑過比較好的照片)。建議現在在練習初鐵的朋友要多花一點時間在腳踏車轉跑步的練習上面。

_IMI2969-horz      

完賽的爽度無限

我游泳的時候因為蛙鏡進水又起霧(平常不起霧這時候才發作),搞定進水問題後,還是一片霧茫茫的狀態前進,就有種自己不知道在往哪個方向努力的茫然感,平常覺得沒甚麼太大不了的距離,真正游起來頓時變得很遙遠,一向心靈很脆弱的我,從游泳就開始吶喊「幸好我參加的是半鐵!!!幸好只游750公尺就好了。」「極限!極限!這就是我人生極限。」

一樣的台詞就一路鬼打牆到騎車「幸好我參加的是半鐵!!!幸好我只要騎20公里就好了。」到跑步「幸好我參加的是半鐵!!!幸好我只要跑不到5公里就結束了。」(梅花湖跑步距離不到5k)不停的自以為在燃燒極限的自己,終於完賽時還得要排隊等領車,自己一個人牽著車扛著大包小包的走一段距離回到車上,忍不住覺得「鐵人還真是個麻煩又累人的比賽。」

可是等我回到住宿地點一洗完澡,馬上恢復精力!!開始有空細細回味比賽,又馬上變成驕傲的鐵人!!(雖然一直有煩人的朋友在我旁邊說,半鐵不是鐵人之類的鬼話,本人徹底無視。)

「完賽即勝利」當我完成初半鐵之後,才真正的懂了這句話的意思,而且也對於所有的鐵人前輩們真正的充滿敬意。(之前不是不欽佩,只是當你沒有經歷過這一切,不會深切了解有多麼辛苦跟困難。)雖然我參加的是半鐵,里程縮減,我完賽的驕傲不縮減!!!(而且可能還有異常膨脹的傾向,哈哈。)

1410599170566-horz    

最後的閒話

梅花湖的水好髒好髒好髒好髒........。

我螢光粉紅的小腿套,上岸後馬上變黯淡,鐵人衣跟小腿套是泡水又換水又泡水好多次的狀態下洗出來都還是髒髒的顏色。朋友安慰我那是水藻的顏色,但是.....就真的髒啊......鴨屎湖名不虛傳。(我還喝了好幾口湖水,可惜當時無心細細品嘗鴨屎風味水。)

亂拉屎的臭鴨鴨。(還是紅面的咧!不知道可不可以抓來做薑母鴨?!)

1410697413768  

感謝的朋友好多!謝謝硬要找我去報名的外星人,如果沒有她我一定沒有勇氣自己報名參賽。(外星人相當可惜,是分組第六名,差一名就可以上凸台了。跨界依然威猛的外星人著實讓人佩服。)

謝謝龍舟隊的朋友帶領我們練習,運動完的聚餐真的特別美味。(害我回來還胖了好多,最近正在認真克制中。)總覺得想說的事情好像還有漏漏長,但是怕大家看的太無聊,就此打住吧XDDDDD

page    

最後一定要再次炫耀,我的初半鐵完賽成績是分組第十名喔!!

年紀大的組別競爭力好薄弱啊!!插腰仰天長笑,哇哈哈哈哈~~~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