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OOKS Pure Cadence 3 輕量路跑型 LightWeight

Pure系列在BROOKS的產品線上的分類為「輕量路跑型」,輕量跟避震功能兼具的款式,而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Pure Cadence 3」是屬於該系列中可矯正跑步時容易產生的過度內旋的支撐型鞋款。

BROOKS 002  

【外觀與設計】

剛拿到手的時候,我第一個反應是我很喜歡這個配色。(不管怎樣,鞋子的外觀還是非常重要的。)

主色是女孩子最熱愛的亮粉紅色以外,還配上了具有強烈對比的電光藍,跟沉穩的深藍做線條,最後鞋帶上的一抹螢光,我只能說這是一雙超級好穿搭的鞋款!!鞋子本身就很搶眼不說,無論是穿粉色系、藍色系、甚至螢光色系,通通可以搭配。

BROOKS 003  

「Pure Cadence 3」是一雙穿起來比放著更好看的鞋款。

因為是做輕量款的關係,所以當鞋子裡面沒有塞東西的時候鞋面會呈現一種軟軟扁扁的狀態,可是當腳一穿進去之後,會覺得這雙鞋突然「活」了過來,變成很飽滿鮮豔的存在。

偏斜的鞋帶設計也很特殊,讓整雙鞋看起來更動感。其實這樣不對稱的設計不光只是為了美觀,大家可以觀察一下我們的腳背是從內側往外側斜下,而非左右對稱的圓弧型,所以這樣「歪一邊」的設計是為了讓鞋面更貼合腳背,因為我們的腳背天生就是歪一邊的啊!!

BROOKS 035-horz

一開始我拍照的時候還想,為什麼鞋帶總是歪歪怎麼弄都不整齊?!後來才發現鞋帶尾端是刻意作成不平整狀,目的要讓鞋帶更不容易在移動中鬆散,也是「Pure Cadence 3」設計的其中一個巧思。

一片式鞋舌 加強足鞍包覆性

「Pure Cadence 3」很特別的設計還有一片式的鞋舌,跟一般鞋款的獨立鞋舌設計不同,而是採用從內側往外側包覆的一片式鞋舌,可更完整包覆腳背、減少摩擦可能性同時減低腳背的壓力。真正方便的地方是不用再去整理鞋舌,鞋舌很平整不會產生縐摺。

SAM_4152-horz    

彈性帶設計 適合不同腳型,創造絕佳合腳性

「Pure Cadence 3」最重要的設計之一就是從中底延伸到兩側鞋眼的彈性帶,提供包覆及固定支撐,絕對會是你穿上這雙鞋第一時間就能體會出來的重點。

BROOKS 041

彈性帶從鞋帶與鞋舌間穿過包覆住足弓處環繞的一整圈腳背。

SAM_4170  

彈性帶與中足支撐圓點結合的設計可提高合腳性。

SAM_4163    

足跟穩定架科技 導正足跟與地面接觸點,減少力矩

使足跟接觸地面往足跟中央移動,讓腳步轉換時間減少10%

「Pure Cadence 3」後腳跟底部略帶弧型的設計,足跟落地會自然的偏向中足,減少腳部重心移轉的時間。

BROOKS 006

整雙鞋的鞋面基本上都是軟的,可以壓的扁扁的,但是唯一加強固定無法壓扁的位置就是足跟,這樣的設計對於腳踝落地位置不穩定的人來說是個很好的保護。

BROOKS 007

大底腳趾分割溝槽 增加足部靈敏度,提升步伐轉換的效率性

前腳掌靈活度相較一般鞋款增加25~30%,且減少腳步轉換時的阻力並強化大拇趾推進力。

分割的概念是將「大姆趾、食趾」為一組、「中趾至小趾」則為另外一組,這樣的設計讓我們跑步推進時大姆趾跟第二趾可一起運作、同時施力。

BROOKS 015  

【實穿心得】

「Pure Cadence 3」套上去的第一個想法是:「這雙鞋好包腳!!」

尤其是環繞中足一圈的彈性帶位置,可以非常明顯感受到腳背處的極度貼合,但是腳背處包覆,腳趾頭位置卻是輕鬆的,完全不感到壓迫!這樣的感受跟一般的包腳款的鞋子不太一樣,不是用整體鞋版偏「窄」的縮減方式,而是利用彈性帶來做一種整圈包覆的方法來做包腳設計,能感覺到的包腳位置是指彈性帶的那一圈,與其說是左右包腳,到不如說上下包腳的感覺會更明顯。

再來注意到的點是:「足弓內側有支撐。」穿起來會覺得自己的腳板有固定住、很穩定,不會在鞋子裡偏移。後來看查資料才發現它是屬於防止跑步時過度內旋的支撐鞋款。(原來如此)

等站起來後,我的驚豔度更提高了!!因為一般輕量的跑鞋很容易會在鞋底的部份來進行減輕重量的設計,往往會過薄或者是過軟,穿起來沒有扎實感或是接觸地面的感受會很明顯,但是「Pure Cadence 3」卻沒有這種問題,踩起來是扎實而穩定的。

4mm的高低落差,不會有後高前低的感覺,配上略翹的楦頭跟圓弧型的足跟設計則讓重心自然的偏向中足,以拇指球偏下跟腳跟偏上,靠近足弓的位置著力。

對於習慣把鞋帶綁到最後一格的我來說,鞋帶偏短。

【實跑心得】

2014.08.30~2014.08.31 游泳前的熱身小跑

我喜歡這雙鞋跑跟走起來都很穩定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支撐鞋款的關係,不論跑走就是會覺得每下一步都很扎實,重心不會左右偏移。這是我的第二雙支撐鞋款,穿起來的感覺明顯比之前穿過的經驗更為舒適,支撐的位置不會過硬,有支撐效果卻不會過於有存在感。

彈性帶的設計剛穿時難免擔心不知穿久或運動後是否會有束的過緊的問題,但是連穿兩天(都只是小跑熱身而已)並沒有發現這種問題,反而覺得彈性帶的設計相當合腳,動作的時候會有「人鞋合一」的感覺。

SAM_4194  

中足落地的感覺非常明顯!!無論跑走都一樣,腳跟落地的位置明顯往前挪移動到靠近中足方向。這就是我前面介紹的「足跟穩定架科技」,腳跟壓力會減輕很多。(腳跟落地位置請參考下面的圖片,差異感就是跟圖中說的一模一樣!!)

足跟落地位置  

2014.09.02 練習距離:4k

穿久了鞋子有種更貼腳的感覺,並不是包得緊緊所產生的那種貼腳感,而是一種活動起來更隨心所欲的貼合感。鞋帶不用刻意拉緊就可感受到無論雙腳在怎樣的動態中,鞋子都穩穩的待在它原有的位置上。而且值得稱讚的一點是穿起來的感覺很貼,但是腳趾頭的位置卻一點都不憋!!

這是我穿過的第三雙Brooks鞋,但是卻是第一雙超輕的支撐型鞋款,老實說一開始會擔心超輕量的跑鞋會不會因此縮減了避震力道,畢竟我是個肌力不怎樣的休閒跑者,偏好的款式多半屬於保護型鞋款。

但是我穿了「Pure Cadence 3」發現雖然是輕量款是卻沒有為了減輕重量而縮減功能性。底部不會過軟,足弓往腳跟的位置是具有穩定感,但是拇指球的地方落地則是具有保護性,落地依然具有良好避震效果,內側的落地支撐感明顯。

BROOKS 022      

2014.09.08 游泳前的小跑熱身2k 

這次跑步練習的時間很短,花比較多注意在重心移轉的部分。

「Pure Cadence 3」落地後重心不會有明顯像一個圓弧從腳跟滑順到腳尖的感覺,而是會覺得這雙鞋一落地就落在偏前的腳後跟,然後轉去拇指球推蹬的移動角度很小、距離很短,所以重心轉換的速度很快,但因落地的重要感受都是在中足範圍,跑步起來我個人認為腳感是屬於「穩定感>流暢感」。

20140908_181344  

2014.09.13 梅花湖鐵人三項半程賽

游泳又騎完腳踏車之後的跑步,第一次體會到跨步就要跑不起來的感覺。鞋子的推進力普通,沒有明確感受到適合加速跑,但如果想要享受穩定踏實的每一步,這雙鞋會是個好選擇。下坡時的吸震效果我覺得很不錯,自從我腳受傷過後,凡遇到下坡都會怕怕的自動減速,「Pure Cadence 3」讓我可以感覺到它吸震跟支撐性,勇敢邁步。

腳上提的時候可以感覺到鞋子會自然的跟隨,抬腳很輕鬆,跑步鞋子不會有浮動或偏移等問題讓人分心,彈性帶本身就提供了相當良好的包腳性,所以無需刻意將鞋帶束太緊,過度束緊鞋帶反而會容易造成腳麻的問題,需要注意。

另外,我自己足底筋膜炎的問題已經持續好一陣子了,只要一穿到鞋底過於柔軟沒有支撐性的鞋就會馬上不舒服,「Pure Cadence 3」的中足部份穩定效果,讓我腳底不舒服的症狀在跑步中都完全沒有發生,這點我也覺得很神奇,給一樣有足底筋膜炎問題的朋友參考。

20140913 (5)  

【搭配參考】

粉色系

20140830    

藍色系

20140831-vert    

螢光色系

page  

【注意事項】 

* 尺寸建議:「Pure Cadence 3」包腳設計對喜歡的人來說是優點,但是相反的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缺點,請一定要試穿!!找到你覺得最舒適的尺碼,建議可以拿比原來穿著尺寸大半號。
* 鞋型注意:「Pure Cadence 3」是支撐型鞋款,如果沒有此種需求的朋友,可以參考同系列的「Pure Flow 3」。
* 實跑距離:我最近因為安排運動練習都在騎車及游泳上頭,跑步的時間相對壓縮,實跑距離偏短,如果之後有中長距離的練跑我會再上來更新。(不好意思)

【無關緊要的碎念】

這次最開心的是跟好朋友一起接到BROOKS鞋測,測驗的是同系列不同款的跑鞋。

DSC07398  

跟朋友一起練習、一起四處征戰,是最可以讓人持續跑步熱情的秘訣。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樂在跑步^^

DSC07329  

【延伸閱讀】

[鞋測] 追加補充,BROOKS Pure Cadence 3 葡萄馬超半馬(23.2K)實跑心得

對「BROOKS」有興趣的可以點下面連結進去看。

Brooks 購物商城 http://goo.gl/mfJQoQ

Brooks Running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brooksrunningTW

Brooks 官方網站 http://www.brooks-running.com.tw/

利益揭露:BROOKS 品牌合作文,試用文內容100%為本人真實意見(我喜歡的商品我才願意寫。)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

也歡迎加入我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