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臺南安平星光馬拉松(第三馬)

因為腳傷未癒,當初就抱著「我只是想下去玩」的心情出門。所以在比賽前我一點都不緊張,一直放話我要早早落跑去跟9K組的一起完賽。跟大家一起「吃喝玩樂」,才是本人此行的目的。

page  

比賽前夜

我們這一群朋友有好多都是初馬!大家可是以一種認真又戰戰兢兢的心情面對(跟我完全不一樣),前一天特地去探勘場地之外,還使出了GPS表測量會場與民宿的距離。

SAM_3177  

堆積如山的紅色盒子,一開始我們還沒反應過來,還以為是明天的餐盒怎麼現在就放到現場,萬一壞掉怎麼辦?!結果才發現原來是初馬獎啊(也太多了)當時就可以預想完賽領取時的塞車狀態了。

SAM_3168  

現場最有趣的是有殘念證書攤位,看到時不知為何一陣心安,至少,也是個難得的紀念啊!!拜託,可不是人人都可以領到殘念證書的。(先演練一下哭泣的狀態。)

SAM_3160  

比賽當天

下午四點的比賽,我們三點多抵達會場,發現有太陽跟沒太陽的距離感真的差好多!!!!前一晚覺得一下就走到的舞台,一到白天就變成了超級遙遠的距離,整體就只有一個字能形容:「曬」。  看我們旁邊的人群稀稀落落,因為全部的參賽者不是已經上了起跑線作準備,就是躲在有陰影的地方等待。

20140712_154524

萬里無雲、萬頭鑽動,這就是台南星光馬當天的盛況。(網友們說的沒錯,請改名日光馬、陽光馬,或者人乾馬、烤肉馬才對啊!!!)因為人潮眾多,一路塞滿了整個跑道,幸好我是個無心追求成績的跑者,始終保持平靜的心情跟隨大家前進。

20140712_155900

據說起跑時的溫度高達37~38度,這種可怕的溫度,可是連國軍弟兄都不用出操的日子!現場卻有萬名瘋狂跑者頂著豔陽跑全馬。現場到底有多熱呢?!我只能告訴大家,我前一天冰好的冷凍水,到開跑前已經全數融化.......。

整體就是一場好曬、好昏的比賽,幸好大會有設置灑水站。雖然內心很擔心我的鞋子搞髒,但是因為太熱只好豁出去了。

20140712_164556  

因為無心追求成績,我一開始就想說到補給站要好好給他吃一頓。

恩,只能說我太天真了。

原因是跑者人數真的太多!要在重重人牆中吃到補給,除了要有耐心慢慢的從外圍移動到桌前以外,還得具備眼明手快的搶食功力。為了要吃到豆花我非常耐心等待,忍受肉碰肉、眼前一杯又一杯的豆花被大家端走,嗚~這世界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食物就在我眼前我卻吃不到。

幸好最後還是給我拿到一碗,豆花比糖水還要多的真材實料(?)豆花。(我真的很無聊,幹嘛不自己去買回家吃就好,在這裡排甚麼隊!!!)喝下後發現糖水裡有放檸檬耶!!!好滿足、好清新,搶來的豆花果然特別好喝~~但是少量糖水一口就被我喝光,最後只好乾吃豆花,哈哈,也是個很妙的體驗。

page1  

不過老實說,大部分時間我真的喝水跟運動飲料就飽快吐了,一邊跑還感受到胃裡頭的水滾來滾去。

因為太熱了,好幾站的補給有蝦餅之類的看起來就是很乾、躁的東西,我完全都不想動手去拿來吃,只希望可以拿到冰涼的飲料。(只可惜我喝到的都是常溫飲料。)

本來設定自己想要跑9K組的,沒想到一路沒看到9K指示牌(該不會跑不同路線吧?!)我非常後悔當初沒有仔細觀察路線圖,好好規劃自己的烙跑路徑,因為無處轉折,也只好一路前進,正懷著滿心不甘,在路邊休息的時候,居然被我們團員南瓜爸逮到!疑,我還以為我是全團最後一名。

看到認識的人頓時精神來了,我要帶領南瓜爸前進終點!!  (話說,人家也沒要我帶領。)兩個要死不活的人一起結伴前進,跑過夕陽時分,我們距離折返點卻還很遙遠。

20140712_183750  

一路跑著,日頭西下,開始發現原來海邊步道非常的昏暗。

早有準備的南瓜爸,拿出來他的LED小燈,還非常貼心的分我一個!而且發現原本給我的不夠亮,特地換了一個比較亮的給我。(這個LED小燈在最後的30~42K那段,發揮了非常強大的功用,雖然那時我已經跟南瓜爸分散了,但是內心一直非常感恩他當時貼心的舉動。)

話說我們兩人怎麼會分散?一切都是因為我太害怕我走路耽誤到他的時間,所以一路只要跑的起來的時候,就盡量維持小跑步狀態,跑道很狹小,一半又被走路的步兵朋友佔據,我們倆只能一前一後跑步,當我某次跑完回頭就發現他人不見啦!!(囧)跑不動可以叫我啊,我是以為你還跟在後面跟才逞強跑步的耶!!!吼~人家也想停下來散步的說。

戰士是孤獨的。(盜版朋友大哥的名言。)我只能當個孤獨的跑者,一人獨自前進。

這時候我內心還是抱持著我30K就要落跑的心情,所以也無所謂急躁不急躁,反正就跑跑走走,隨心所欲。中間一次休息拉筋的時候有人跟我說,30K九點關門!我看看時間,應該來不及了,內心覺得很開心,回答:「拜託大會關我門,我好想被關門。」聽到的朋友應該很傻眼吧。

慢慢休息夠了我才起身離開,里程越接近30K,其實已經很晚了,我還看到啦啦隊依然站在路邊幫忙加油(看的出很累的模樣),心理覺得很感動,其實不只跑者,攝影師、啦啦隊跟志工們他們也很曬耶!!然後就聽到志工沿路大喊:「30K九點十五分關門。」靠,不是說九點嗎?!九點十五是怎麼回事啦!!!低頭看看手表,九點十五的話我來得及耶~~討厭啦!!!嗚~~~我好想被關門,但是為什麼我的腳不自主地開始跑起來。

不管了啦!!反正跑到30K我就不跑了。(當時我這樣不斷告訴自己。)

跑進30K回到起點時,我看到了一個大告示寫著「全馬關門時間11:15」煩耶!!又延後關門時間是怎樣啦!!(火都上來了)再看看手表,11:15的話可能來得及喔~~~管他的,就跑下去就是了,這樣去領殘念獎我一定會不甘心,就讓同行朋友們等我等到天荒地老好了啦,哼。(邊內心鬧脾氣邊不敢停下腳步)

我有病我有病我有病。

討厭討厭討厭。

接下來的路程就變成是1K像3K一般遙遠的距離,然後不知道後悔幾百次我幹嘛不在30K的時候就放棄比賽。

只是,就單純的不想放棄,懷抱著一絲絲的希望也想要繼續前進。

看著回程的朋友拿著螢光棒奔跑,感覺好浪漫~~~只幻想著等我拿到螢光棒的時候一定會覺得很開心,如同少女般的拿著螢光棒呵呵呵奔跑。無奈現實總是殘酷的,後段班的跑者面臨的世界真的跟前段跑的跑者非常的不一樣,補給不同,連折返信物都拿不到(傻眼)。少女夢.碎。

後段絕望黑暗毫無燈光的末段自行車道,沒有少女螢光棒在手,幸好還有南瓜爸給我的LED小燈支持著我,內心真的萬分感謝,用著小小的燈光照耀我的前方,我覺得世界非常的溫馨。

才.不.是.這.樣!!!

真實狀況是我好怕啊!!!黑暗的世界好恐怖喔,身邊的人都是一個個灰濛濛的剪影,途中除了一片漆黑以外還一片死寂......,寂靜無聲讓我還時不時回頭看後方倒底有沒有人存在,黑暗真的有夠恐怖,好怕跑一跑這世界只剩我一人,抖。(這段根本是試膽大會吧)

終於跑到有燈光的地方(呼,安心了),終於終於在非常後面的補給站拿到了冰塊,四處抹抹身體,喔~~~天堂。(我也太容易滿足了)

最後要回終點前3、4K,其實一直很想作一件事情,就是邊跑邊大喊叫大家跑起來,再不跑起來就要被關門了。(因為路上真的好多人還在走路)但是我有點害羞,沿途大喊也只敢在腦袋幻想,實際上我只敢在最後真的距離終點不到1K的時候小聲的跟幾個人說:「加油,跑起來!還剩五分鐘就關門了。」

最後有和一個不認識的跑友一起跑回終點,回到終點後他還跟我擊掌!!內心覺得很開心,也許~我真的有鼓舞到一兩個人。(手指轉圈圈)

▼我不敢相信我作到了!!!我發誓,當初是真心不想跑完的啊。(絕無唬爛)

20140712_234750  

幸好跑完腳傷沒有加劇,主要也是我看自己用這麼低的跑速在跑對身體負擔沒有很重才會選擇繼續下去的。建議有傷的朋友還是一開始就不要下場跑比較好,不然到了現場還是難免會控制不住熱血啊。(好希望腳傷快好,可以真的跑起來啊!!)

賽事評價:

優點:

1. 民眾跟南臺灣的太陽一樣熱熱熱熱熱.....情。

雖然沒有專業啦啦隊,大部份拿的都是簡易的加油器具,但是更顯樸實溫馨,我們跑馬的時間拉的這麼長,所有參與人員都辛苦了,還一直不斷的對經過跑者說加油,我也只好一直回謝謝XDDD。自動自發拉水出來給大家降溫的朋友也好多!!!大家真的好善良,謝謝拉水線的阿伯跟小朋友,還有自己準備補給的私補站也好棒。

在此一定要特別感謝作出檸檬冬瓜霜淇淋的私補站!!!!叩謝、再叩謝。

因為我是屬於後段班的跑者,一路只能喝著溫水、溫運動飲料,還吃到溫西瓜(超噁的),身體真的很躁很難受,吃到霜淇淋的那一刻淚都要飆出來了!!!深切的體會到甚麼叫作透心涼。

2. 起跑處寬敞,除了自費買獎的朋友以外,領取基本物資速度頗快。

3. 主辦單位有用心:一開始起跑的盛況,熱情的主持人,噴射紙花,我出發的時候真的好開心,好像參與了超大型的路跑嘉年華會。關門時的燦爛煙火(雖然,在遠方看煙火的朋友應該會有點心酸),有設計感的獎品,在在都有用心。

缺點:

1. 人數過多:老實說我不覺得這樣的跑道寬度,有能力接受萬名跑者。

2. 補給不足:第六個補水站,完全沒水!!!!幸好我是一個會自備水壺的人,摸摸鼻子離開,但是如果只喝大會補給的朋友,真的很慘,這不是大家跑快跑慢的問題,是參與人數這麼多,就應該準備這麼多水!!!跑的慢也是參賽者,水跟運動飲料是保命基本。

還有,折返點連信物都不夠不是很誇張嗎?參賽人數應該是一開始就知道的啊!!!那就應該準備多少個螢光棒。

冰塊冰塊冰塊!!!!這麼熱的天拜託請準備大量的冰塊。

3. 賽道太暗:我個人的建議是至少應該要宣傳大家準備照明設備!!至少,我就完全不知道會面對這樣的黑暗的賽道,這真的很危險,我聽到好多人跌倒的慘案。之前參加羅東星光馬的經驗是,大會發每位選手一個LED手環,要求大家固定戴在某邊的手上,建議大會可以參考這樣的作法。

4. 建議不要在夏天辦比賽,真的太危險了:一路上救護車聲不斷,而且在狹小的海岸步道時,我還煩惱萬一有人在這裡出問題,大會要怎麼來接人。而且我雖然平安完賽,但是晚上頭痛了一整晚,比賽後這一兩天我依然每天都處在很昏沉的狀態,可能其實我也有中暑、電解質不平衡的狀態。

5. 領初馬獎、奔騰獎、戀人獎的動作太慢:建議下次應該照號碼順序一列一列排好,這樣才比較好找。

 

結論:我發誓我再也不在夏天跑馬了。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最近開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路跑 馬拉松
    全站熱搜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