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雄國際馬拉松(以下內容非常不感人,以及維持本人一貫碎念風格,進入看文前請要有心理準備。)

老實說,這個初馬有種撿到的感覺,所以說感動倒還好、說暗爽倒是比較多~

20140216_131253      

11月底踩空受傷之後幾乎都在半休息狀態,12月份跑量60K,1月份跑量66K,會有這樣的數據還是因為有好幾場已經排定的路跑賽撐場面,不然應該更低。(而且除了瑜珈完全沒作其他運動),我當然知道就這樣的跑量去衝全馬,只能說自己不知死活。

更不用說本人幾乎是12月份以來每場路跑賽回來都要微跛一到兩天,右腳狀態真的很不好的我一直在想要把高雄馬全馬轉讓出去,可是又覺得既然都報初馬了,還花了兩百塊買初馬獎,別人幫我跑回來的初馬獎一點意義都沒有啊!!我最後牙一咬,決定還是親身上陣,至少那是我自己的初馬!成功與否都是自己跑出來的。

目標:回收車。(比關門馬的程度還低啊~哭~)

下定決心後,心就安了一大半,既然沒壓力就輕鬆玩樂吧~

不好意思,但,我其實不是這種人,哈。

嘴巴上說就跑到被回收為止,但是還是擬訂好了作戰計畫。高雄馬每2.5KM都有管制時間,最後一站是6小時10分撤管制,我盤算一下關門時間,幫自己設定8分速左右的戰略,穩穩的跑大概是5:40完賽,後半就算體力下滑也還有一點點緩衝時間,所以前半段也不用急躁,只要維持在8分速以內就好。(以免提前爆掉。)

抓馬戰術擬定完成,接下來就等著看實行成果了。

高雄馬!衝啊~喔~

20140216_055443  

高雄馬很特別的是發了兩張號碼布,胸前一張、背後一張,數字的前面標示了英文數字表示不同的出發區段,A~D是全馬的分組(依照成績排序,初馬者都被分到D組),提前半馬出發15分。我覺得這點很好,領先集團的衝刺不會被我這種速度極慢的慢跑愛好者擋住。

前半段我按照自己的節奏,大致上都維持在八分速以內,雖然跟大家比起來真的很遜,開賽沒多久就被半馬第一名追上了(他們才出發八分多鐘啊~),後來我就漸漸融入了半馬集團,混雜在人群中,這時候我突然發現前後都別號碼布的的好處了!我會很好奇的看著前方跑者的背影,研究號碼布來分別這個人到底是全馬組還是半馬組,也算是比賽中的一點小樂趣。

不過,跑到這我才想到,我到高雄怎麼沒有想到去吃吃看正忠排骨飯呢?

20140216_073531  

唉呦~重點整個放錯。想要給大家看的是蜿蜒的跑者長龍,有沒有很壯觀啊!到馬路的盡頭都是跑者,看到這畫面會莫名的覺得很感動。

只是跑馬過程中再度體會到跑得慢的跑者真的是弱勢族群(淚),為什麼前25K全部都沒有吃的啊!

我本來以為依照高雄馬的水準,不會重蹈大甲馬的慘案,所以就算帶著腰包我只是象徵性的丟了三顆糖進去,沒想到這三顆糖成為「救命糖」,幸好有帶糖,我心中滿懷感恩。直到跟半馬跑者分流之後,我才第一次吃到固體食物。(跑不快的跑者,自備補給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

在前25K,都算有依照我的計劃進行,在全半馬分流的時候我拍下了當時的成績。

20140216_094429-horz

當時覺得如果自己的腳沒有爆炸,順利完賽應該是沒有問題的,甚至到30K以前我都是充滿希望的。

但是從來沒有跑全馬課表的我,跑過最長的距離是上星期的23K大甲馬,終於體會到30K後真的是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其實不只我,周遭跟我差不多水準的跑者幾乎都開始走路了,要不然就是跑跑走走的。

我很不想停下,就算想走我也是盡量只走個幾歩就趕緊重新維持跑姿(而且走路要邁大步走,以免肌肉緊縮起來),這是我個人的小堅持。雖然明知道自己有跑跟沒跑速度都很慢、用跑的還跟旁邊的人用走的差不了多少,但是我自己知道只要一停下來、心情鬆懈,我的速度絕對是會連十分速都達不到。(我在路上不斷盤算,最低最低也要維持十分速才可以在關門前到達終點,本來的八分速規劃已經變成天方夜譚。)

以前我本來很不喜歡停紅綠燈,現在對我來說就是救贖。會很開心的從遠遠就開始走路,安心的休息,順便拉拉緊繃的雙腿。同時發現,原來跑全馬決戰的重點是雙腿肌力!!因為根本跑不快啊!!何來心肺問題。(不好意思,我是指像我這種低水準的跑者而言。)

越接近終點其實也越到要關門的時間,我沒有勇氣回頭看,深怕一回頭發現有回收車在我後頭追著我。(幸好沒被回收車追到。)最後在要進去世運會場前還聽到廣播說:衣保處一點就要收攤了。(我約莫是十二點半入場)讓我邊跑邊憤怒,跑得慢的人就沒有人權嗎?好不容易跑到會場也不能喘兩口氣休息一下,是想要逼死我啊!

成功完跑之後看到自己的歩速表這麼漏漏長,覺得好有成就感喔!

跑最慢的32K,我想應該就是我在路邊吃炒麵的時候吧。(暖暖的炒麵好撫慰人心,就算時間很緊迫還是忍不住停下腳步來吃。)

 配速表

不好意思,這次真的沒甚麼內心戲好說,我沒有按表操課、也沒有對這次的初馬抱持太大希望,所以沒有一種「萬般準備只待今朝」的感動。(如果是認真按表操課,然後好不容易跑完可能會很想哭吧。)

但是真實狀態是:我只是去做,結果發現也不用很拼,只要多堅持一點點就成功了。 那A安捏?!只能說這次初馬真的是撿到的。

關門馬真的不難,重點是前半段不要腦充血跑太快!才不會顯得後半段太痛苦。

我跑步過程沒抽筋,跑完沒水泡、沒黑指甲、沒燒襠,受傷的廢腳大概因為高雄馬我給他整整一週的休息,完全沒有跛腳(這是最讓我開心的事情),反倒是左腳為了支撐右腳的傷勢,變成緊的是左腳.....,全身上下現在當然全部都微微痠痛且僵硬著,卡卡的左腳阿基里斯腱讓我早晨下床時小小慢動作一陣子以外,其餘時間行動自如,不影響日常生活。

整體來說本次初馬跑完的痛苦程度還比不上我之前跑10K想要衝成績狂奔的時候,所以我覺得跑得快才是真的比較容易受傷,如果只是慢慢跑在能力範圍之內,對於身體的傷害其實是還好的。倒是不擦防曬,才是最可怕的!!全馬曬太陽的時間極長,穿無袖者切勿忘記擦防曬!!(現在正邊抓癢邊寫文,曬傷的地方好癢喔~)

雖然我配速很爛,忽快忽慢,但如果只看運動時間平均下來,居然巧妙的剛好達到八分速!也算是另類的達成目標。(運動時間是只有跑步的時間,停下休息不動時就不計算。)

GPS

另外,高雄馬,我覺得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鄉親們的熱情。

20140216_071407-horz

高雄馬一路上加油團不斷,應該是動員了不少學校出來,國小國中高中全部都有加油團,但是民間自發性的加油陣仗也很大,連經過的宮廟都出來提供補給還有鑼鼓隊(我途中唯一吃到的炒麵就是熱心宮廟提供的,感人啊!),便利商店前面也會提供水站,最有趣的是有阿公阿嬤帶著孫子就在家門口前放兩張椅子,用加油棒幫我們加油。

熱情的加油聲是我覺得高雄馬最棒的地方!!高雄的鄉親啊~真的是讓我跑起來特別的有動力。(畢竟有人在看,總不好顯得要死不活的。)

除了領初馬獎的地方要排隊以外,其他的完跑禮領取都很流暢。還有提供選手按摩區跟休息區,非常專業。

page  

奔跑奔跑~現在晉身全馬階級了,我要驕傲到翻過去了啦!

 IMG_7916  

「全馬也沒甚麼嘛~」我這樣臭屁著。

「跑這麼慢也好意思說。」毒舌朋友罵我。

高雄馬賽事心得:

缺點:

1. 補給不足,25K以前中後段跑者完全沒食物可吃,運動飲料也偏少,多半是只有提供水。(民間補給比官方補給豐富)

2. 說國際賽事害我以為會大封路,其實跑的道路不少地方都比想像中窄,沿途也停非常多紅綠燈。

3. 領初馬獎的地方依照號碼分列排隊,但是標示不清很容易讓人不小心排錯排。

4. 領完東西後的出口距離要領寄物的地方有點遠(跑完全馬我很累耶),沿途標示也不清楚,會懷疑自己走的方向到底對不對。

5. 奇怪的是賽後好像不能查成績?(至少我找不到)成績單只有女子組名次跟分組名次,沒有百分比也沒有整體名次,想上網找也找不到。

優點:

1. 動員力強大,加油團超級熱情,民間主動熱情的參予,讓人感受高雄馬是一場盛會。

2. 沿途公里數標示清楚,最後五公里還會倒數,有點感動。

3. 入場時可跑世運跑道很讚。

4. 領取完賽物品動線流暢。

5. 選手休息區寬敞,真的有專業比賽感。

 

arrow
arrow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