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半馬完跑禮入手:ASICS 虎走 TJR 269-0765

為獎勵自己跑完半馬,跑鞋也要跟著升級!本人購入的是ASICS的虎走系列。

IMG_1032  

本人是路跑菜鳥,到目前為止只跑過一次半馬!是個肌力跟跑步水準都不怎樣的普通人,一向習慣穿著避震性高的慢跑鞋,是個穿薄底容易膝蓋不舒服的遜咖。可是,遜咖也有穿路跑鞋的夢想!不嘗試看看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可以穿路跑鞋?!

有興趣知道慢跑鞋路跑鞋跟馬拉松鞋有甚麼不一樣的,請點此,亞瑟士官網有介紹說明。(其實,依照我的水準實在應該乖乖穿慢跑鞋就好了。)

m-P1-2010521151023-9A6

其實本來朋友推薦我買的路跑鞋是:Mizuno Wave Spacer AR4 。(據說推進力很好。)

Mizuno Wave Spacer AR4  V.S.  ASICS 虎走 TJR269-0765

落地感:ASICS 虎走 TJR269-0765(有緩衝)>Mizuno Wave Spacer AR4(明顯)

現場我兩雙同時試穿時明顯的覺得ASICS這雙在腳底蹠球部(腳掌前緣的球狀部位)的地方支撐比較好,不會有種直接落地的感覺,Mizuno Wave Spacer AR4 落地時的地面感就很明顯,兩者的好處見仁見智,但我個人目前對自己的腳底板肌力沒有自信,所以自然私心偏好ASICS 虎走 TJR269-0765。(Mizuno Wave Spacer AR4 應該是要強者來穿吧!)

楦頭:Mizuno Wave Spacer AR4(寬)>ASICS 虎走 TJR269-0765(窄)

再者,Mizuno Wave Spacer AR4的楦頭較寬,我會有種腳會在裡面移動的不安感,我個人喜歡腳固定感明顯一點的ASICS。

易折性:ASICS 虎走 TJR269-0765(優)>Mizuno Wave Spacer AR4

最後,是鞋底的柔軟性,我喜歡彎折度比較好的(尤其是前腳掌那一段我很在意,在現場試了很多次),這我也投ASICS 虎走一票。

現場試穿及小跑之後,決定捨棄Mizuno改投入ASICS虎走系列的懷抱。

說實在的,虎走系列能選擇的顏色都還挺醜的,亞瑟士的慢跑鞋設計的很花俏我很喜歡,但是路跑鞋相對起來就很普通,普通到有種平實的感覺...., 我個人帶著怨念在現有的幾款醜鞋中找了一款比較不醜的:TJR269-0765。

回家才發現似乎是隱藏版?!TJR269-0765螢光色的鞋款,鞋子內外側的標誌還是不同顏色。

楦頭採取的跟一般虎走不太一樣的設計,是全彈性布料的,比較柔軟,相對更有包覆性,好處是左右腳趾部分因為沒有合成皮革的存在,磨腳度應該會更降低。

(註1:我有朋友說他穿虎走系列有小指頭磨腳問題。我個人覺得如果是穿這雙限定款的楦頭左右無皮革設計,主要都是彈性布料,應該比較不會有小指頭磨腳問題。)(註2:虎走比其他品牌尺寸更小一點,我平常穿NIKE、ADIDAS、MIZUNO都是穿24.5CM,但是亞瑟士我買過的兩雙鞋都要選擇大半號,穿25CM。)

IMG_1024  

鞋底是採用對推蹬時具有抓地力與耐久性的材質。鞋底顏色非常花俏!我很喜歡~。(但是又沒人看的到)

IMG_1022    

以下功能介紹我是查官網轉貼的,有興趣者請點此

避震性:採取ASICS著名的亞瑟膠系統。亞瑟士的代表技術材質,把雞蛋從300公分的高度落下亞瑟膠上,雞蛋仍完好無缺無裂痕。GEL亞瑟膠的超強吸震力因應不同的運動種類需求,分別裝載於需要的位置。可保護您的腳部,讓您舒適的移動每個步伐。

IMG_1025  

抓地性:DURASILITY PLUS。以輕量的聚酯材質為基礎,組合橡膠或氨基甲酸乙酯做成雙層構造的大底。在容易絆腳的路面等地方,小區塊鞋底的設計,提高抓地力。以聚酯材質為基礎,所以重量更輕,可更省力輕鬆的抬起每個步伐。

耐久性:AHAR。AHAR PLUS 以擁有一般材質約3倍之耐磨損性的橡皮材質。只要使用在慢跑鞋的大底,減少磨損,可以讓穿習慣的鞋子,維持久一點的時間。

輕量化:Solyte。在維持其他機能(耐久性.避震性)的前提下,還能發揮輕量化的中底材質。

page    

鞋墊其實很薄,背面充滿了透氣的氣孔。

IMG_1034    

單腳的重量我自己實量是在185公克左右(25CM)。

另外,號稱追求輕量化的同時還是保持腳跟的穩定度。

IMG_1023    

說在前面的擔心:

雖然遜咖因為虛華而買路跑鞋,但換穿虎走系列心中難免會隱隱擔心,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輕量化的設計是優點,但是反過來說耐震性往往就會被犧牲!肌力不夠的我擔心自己的腳承受的了路跑鞋的衝擊力嗎?

2. 套著走了一小段,右腳的鞋緣硬感比較明顯,我檢查了一下發現可能因為是要減重,所以鞋緣在腳後跟的地方的泡棉很薄,看上面的照片可以發現它沒有一般鞋後跟有的加高設計,後腳跟非常容易磨腳的我是不是會不舒服?  

3. 雙層的鞋底設計,是不是真的有明顯提高抓地力?讓我的腳步更輕盈?

計畫先跑幾次5K以內的短程練習馴一下我的虎走鞋,再找一天跑10K以上。

另外,因為我運動比較多樣化,測試的間隔日可能會比較久一點。

實測心得:

2013/10/21 小巨蛋熱身場繞圈圈4K(因為全國運動會的關係只能跑熱身場。)

今天是陪伴平常很少跑步的朋友去跑步,所以距離跟速度都比平常習慣的強度略低一點。

102.10.21

優點:

我不得不說虎走系列就算是輕量鞋款但是避震感很好,不會因為輕薄而讓腳的落地感很沉重。個人尤其喜歡它在蹠球部(腳掌前緣的球狀部位)位置著地時的柔軟感!鞋底良好的抓地力讓我覺得奔跑時的推蹬很輕鬆,雙腳感覺很輕盈。

缺點:

世紀容易磨腳的我,果然預感正確!(常磨腳的人的直覺是很準的。)才跑沒幾K,右腳的後腳跟就微微起水泡。

跑約莫3K左右右腳的髕骨下方靠內側的地方就有一點發軟,然後慢慢的左腳也有一點感覺,這通常都是我穿薄底跑鞋才會出現的狀況,(穿厚底的時候不常有這種問題)。看來要增加自己的肌力才能夠穿薄底鞋啊!上網查查多半是建議是:1.加強股四頭內側的肌力 2.放鬆大腿外側。

運動完隔天痠了一個平常比較少酸的地方:阿基里斯腱。 

2013/10/28 小巨蛋熱身場繞圈圈20分

因為不敢一口氣穿虎走跑太遠,所以選擇長跑日之後的輕鬆跑來穿著。

今天跑起來沒甚麼問題,很順!也沒有磨腳問題。這兩次穿我覺得感受最明顯的就是蹠球部位置著地時的彈性!真的覺得很喜歡。看來這星期再跑幾次短程都沒問題的話,星期六可以穿去跑10K以上的距離。

102.10-horz  

2013/10/30 小巨蛋熱身場繞圈圈30分

今天中午騎過飛輪,晚上想輕鬆慢跑就好。大概隔了兩個星期沒騎飛輪,晚上跑步時感覺大腿前側就有點緊,穿著虎走,落地感覺依然很好,沒有因為鞋子的輕量化而降低太多避震性,對腳底板的衝擊其實很低,緩衝感頗不賴。

跑步過程中感覺到右前小腿、左側膝蓋髕骨下方、左腳阿基里斯腱輪流有感,但不嚴重。這兩次的慢跑讓我覺得可以拉長距離沒問題!第一次跑步有磨腳問題也不存在了!

重點是閃亮的螢光黃讓我晚上出門運動的時候心情都很好!我的腳好閃亮啊!心理影響生理,我奔跑的雙腳也感覺比較輕盈~開心~。

102.10.30 步速表    

102/11/09 唭哩岸-八里 9.65K

前一天失眠,今天身體狀態非常不好,雙腳異常沉重,連我的臉都很苦。當專注力都在自己很疲累跑不起來的時候,對於鞋子則是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等跑完我才發現,甚麼?!已經穿了它跑快要10K了!毫無適應問題,看來21K是可以正式上場了。

102.11.02 唭哩岸-八里    

虎走新鞋有沒有非常閃耀啊!下周去跑羅東的星光夜跑應該也會很搶眼喔。

20131102_100741

另外,我忘記自己前一陣子在哪裡看到的文章上面說,大家常以為鞋子輕就是好,殊不知避震性其實有差,建議比賽時才穿著就好,我想想也有道理(畢竟我只是一個愛虛華卻跑不快的菜鳥啊!),所以練跑的時候我會虎走跟其他避震性高的鞋子交叉使用,以保護我的膝蓋,然後參加路跑比賽的時候再穿虎走上場。

我不是因騷包而買螢光黃,只是為了自己夜跑人身安全著想,哈哈。

最終測試:102/11/9 JCI SWEET 宜蘭羅東星光夜跑 22K

101.11.09 GPS    

實際上真的是22K啦!一開始我手表的GPS定位跑掉,我往前小跑了一段距離後又特地停下重新定位,上圖可以看出來我起點跟終點不在同一個位置就看得出來!加上我把檔案轉成NIKE+,不滿1K他會自動刪除不列表,所以下面的表列出來只有21K。(同行朋友的GPS表都是22K的紀錄。)

101.11.09 GPS步速表

虎走真的很好跑!我非常喜歡!

比賽的時候一開始的10K很想看看自己能不能跑進一個小時,所以跑的比較衝,後面速度就比較降下來,我難以忘懷的感覺是當我速度漸漸慢下來,而我想要再度加速的時候,虎走給我的推進力真的很明顯!

本人以最佳成績完成22K之後(其實也是第一次跑22K啦!),雙腳狀態回報。

沒有黑指甲(其實我從跑步開始都沒有黑指甲過),但是長了兩個約小拇指的水泡左右腳各一個(左腳大拇指彎折處跟右腳小拇指球),看起來雖然不小,但是卻是完全沒有影響走路跑跳的,用手摸也不會痛。

不過到是讓我想到下次應該要穿上我個人覺得很推薦的TABIO レーシングラン五本指(本人介紹文點此),試試看是不是可以依靠襪子的功能更穩定我的雙腳。

跑完後去吃飯跟坐車回來的時候膝蓋有點怪怪,忍不住會偷偷揉一下,不是痛而是痠軟的感覺,隔天起床膝蓋恢復正常。除此之外一切無異狀。

結論是:我喜歡虎走~將會是我比賽愛鞋。

建議跟我一樣雙腿肌力不怎麼樣的朋友,虎走不要當作練習用鞋,而是當作比賽用鞋比較好呦。 

 

延伸閱讀:

[慢跑鞋] Skechers GOrun Ride 2 又輕又軟的好鞋

[鞋測] 一鞋打天下的好選擇:Mizuno 「WAVE RIDER17」

 

【LULU的碎碎念】

文章看完後如果願意順手給我一個分享,我會很開心的喔!

也歡迎加入我最近開的粉絲團,不漏接本人持續碎念運動相關分享文章。

 

 

arrow
arrow

    LULU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